广西高校类拔尖会计人才培养成果初显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中国会计报】  【打印
    近日,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首期高校班目前完成了集中培养阶段任务,准备进入后3年的跟踪培养阶段。
    2012年7月,广西自治区财政厅正式开展首期高校班拔尖会计人才培养工作。这在当时开创了国内高校类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的先河。
    如今,3年时间过去了,广西高校班的培训历程过半,学员们获得了哪些提升?组织方又积累了哪些经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广西财政厅相关负责人。
    
    阶段性成效显现
    3年前,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首期高校班开始时,就确立了办班目标:培养一批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理财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业绩显著、在全区有较高知名度的高层次管理型会计人才,积极发挥他们在强化会计职能、提高理财水平、解决实务问题、参与战略决策、宣传会计政策、开展会计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广西财政厅总会计师王代玉表示,从目前来看,这个阶段性目标已经全面完成。
    据统计,与3年前刚刚被录取为拔尖会计人才培养对象时相比,经过3年的培养,学员在职务、职称、学历学位、论文课题等方面均得到较大提升。职务方面,有17人的职务得到晋升,占比31%,其中有10名提拔为高校的总会计师(含5名副厅级总会计师);职称提升方面,有13人取得职称的晋升,占比24%,其中有3人取得正高级职称;学历学位提升方面,虽然学员学历学位起点普遍较高,但仍有6人继续攻读更高学位,其中有1人考取了博士研究生,有5人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者取得了硕士学位。
        3年来,高校班学员在全国或省级会计学术杂志期刊上发表论文或者专著颇丰,公开发表论文205篇,其中核心刊物论文75篇,出版专著4部;课题研究方面,主持完成或者参与课题87项,其中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36项,地厅级课题31项。还有学员已经成为广西会计学会理事会理事、广西青年后备会计学员导师、广西会计咨询专家。
    培养成效不仅仅体现在个人能力提升上,学员还积极推动所在单位率先推高校财务会计制度改革,有效地规范和优化了财会管理模式,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积极参与高校领导层决策,为单位经济管理决策提供及时、高质、有效的会计信息。
    高校班学员、梧州学院财务处长陈剑在面对学校在办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经费不足、资金短缺和负债过重等问题时,积极研究政府支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促进形成共建高校的财政投入机制。截至目前,各级财政对梧州学院的生均经费支持已经由2007年的3071元达到了2014年的    12626元。同时,他还通过制定和完善财务管理和招标采购制度,不断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共节约办学经费4000多万元。
    高校班学员在宣传会计政策、开展会计人才培训等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动了单位会计队伍建设。
    “3年来,从经费管理到绩效评价,从内部控制到风险防范,从经费预算到战略规划,从理论知识到素质拓展,从个人能力到团队精神,从管理水平到领导艺术,等等,我们在高校班得到了全面的提高。我们正在以实际行动为本校的财务管理、资金使用和改革发展提供服务。”高校班学员、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总会计师冉福松颇有感触地说。
    
    广西首开先河
    正如王代玉所言,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首期高校班取得的硕果,与广西财政厅按照既定目标不断推进这项工作密不可分。
    2012年7月,为实现“人才强桂”战略,加强高等学校财务管理,着力培养造就一批符合广西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高校工委、财政厅发文联合实施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首期高校班培养工程,财政厅具体负责拔尖会计人才选拔、培训等管理工作。
    当时,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高校工委、财政厅联合成立了“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培养(高校班)协调小组”,按照本人申请—— —单位推荐—— —财政部门审查资格—— —面试考核的程序,对报考人员进行了严格的选拔考试,最终选拔出55人为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高校班培养对象。
    广西财政厅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集中培养高校班拔尖会计人才,并从“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选拔培训专项经费中,安排资金给予支持。
    在培养方式上,广西财政厅也不断创新。广西财政厅会计管理处处长陈海涛娓娓道来:首先是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按照“贴近实际、突出案例、紧跟前沿、体现创新”的原则,围绕高校财会制度改革,设计以高校财会知识为核心,以经济学、管理学、统筹学、领导学等多学科知识为外延的培养课程。其次是按照“因材施教、学用结合”的原则,开展案例教学、课堂互动、课后讨论、撰写学习心得、学习总结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再其次,实行集中培训和跟踪管理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每年组织学员参加两次、为期近一个月的集中、封闭学习。
    最后是组织、引导学员参加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学员到上海高校实地考察、调研,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并要求学员根据培训掌握的本领,结合所在单位实际,撰写研究报告。
    按照培养计划,3年集训周期结束后,广西财政厅将对高校班学员参加集中培训、完成自学任务、发表学术论文、参加论坛、工作业绩、获奖情况、单位满意度等进行量化考核,对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对表现优异的学员,推荐参加财政部、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中国会计学会,或者财政厅、“广西会计人才小高地”、广西会计学会等组织开展的专家咨询、专家评审、课题项目、学术研究等活动;对无故缺课,未完成培训课程学习,不按规定报送学习心得、实践应用报告、调研报告、专业论文、案例研究报告、业绩报告的学员进行淘汰。
    据了解,广西财政厅将在首期高校班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高校班“十百千”人才的评价、使用机制,加强对高校班拔尖会计人才培养对象的考核使用,努力实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