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计人才交流
与时俱进,做好财会人员职业转型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  【打印

蒋占华

近年来,全球的经济形势发生巨大的变化,繁荣与衰退交替、机会与挑战并存。在信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社会环境、商业环境以及企业本身的变化使公司财会管理的内容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以会计核算为中心的传统财会职能已经无法完全适应当前形势下的公司财会管理需求,企业的财会职能、财会部门和财会人员也面临一场变革和转换。

回顾我国经济和会计行业的发展历程,建国至今六十六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的经济体制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直至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换。与此相适应,会计改革也紧密结合经济体制的转换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了由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统计型会计到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财会管理,会计改革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会计准则、内控规范、会计信息化等会计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并得到持续平稳有效实施;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注册会计师行业蓬勃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财会会计理论体系初步形成,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

未来会计行业的发展将是管理会计的大发展。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正从依靠大规模投资拉动的增长方式向资本节约型的高绩效管理模式进行转换,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和转型发展。会计在企业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企业的管理会计需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许多会计核算以及信息处理的工作可以由计算机替代,这样很多会计人员必然转向管理会计的相关工作。与此同时,财政部门基于我国当前管理会计发展不足的现状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旨在全面推进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可以说,发展管理会计既是企业适应经济发展的内生需求,也是财政部推进我国会计工作转型升级的政策导向。

随着管理会计在企业实践的深度和广度持续加大,会计职能由核算到管理决策的转变将成为企业财会职能转型的重要内容。在这个过程中,会计人才是关键。

近年来,会计考证热一直持续,会计人才队伍越来越壮大。然而,当前我国会计人才的结构并不能满足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需求。基础财会会计的供给越来越大,但是高端会计人才相对不足,管理会计人才更是匮乏。据统计,美国企业财会人员中从事管理会计的人占到90%,财会会计只有10%,管理会计人才75%以上的时间都用于决策性工作;日本松下公司财会部80%的人员都在做管理会计工作。而我国企业超过85%的财会人员都在做财会会计,其中80%以上的时间是用于会计账务记录和账务核算,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很大。

解决会计人才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关键是当前财会会计人才的职业转型。一方面,当前我国会计人才评价主要为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考试涉及的内容财会会计相对较多,管理会计内容相对不足;另一方面,管理会计和财会会计的一个重要差异在于财会会计是有会计准则为依据的,而管理会计更注重实践性,虽有很多方法、工具可供选择,但是灵活性很大。也就是说,财会会计人才向管理会计人才转型,一是知识扩充,二是实践积累。要实现成功转型,笔者认为财会人员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转变思想观念,培养全局意识。会计核算工作是事后工作,记账、复核、编制报表都是对已有经济活动的反映,是事后被动记账;而管理会计工作涉及战略规划、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等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是全程主动管理。因此,要做好职业转型,首先要在观念上化被动主动,积极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财会人员的转型升级,应培养全局意识,将公司价值最大化的目标与公司战略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既了解企业情况又掌握财会知识的优势,协助管理层制订、实施财会战略、优化业务流程。应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关注市场和行业动态,为经营决策提供支持。

第二,加强业务学习,完善知识体系。财会会计主要服务于外部信息使用者,是以会计准则为依据的,熟悉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原则进行会计处理基本可以满足需要;而管理会计工作服务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涉及规划、决策、控制、评价等多个方面,这就要求财会人员掌握相关的管理会计方法、工具。完成职业转型,财会人员必须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新财会理念和方法,逐渐完善财会知识体系,不仅要掌握财会领域的知识,而且要涉猎与财会有关领域的知识,如:风险管理、成本管理、预算管理、购并与重组、税收筹划、内部控制等专业知识,还包括价值管理、战略管理、公司治理、信息技术、营销管理、投融资、企业法律、国际商务、谈判技能、资产管理等。未来,会计职业资格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中都会增加对相关知识的考察。

第三,注重分析思考,创新管理会计实践。

管理会计价值的发挥来自于实践,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才能体现管理会计价值是如何创造的。管理会计包含很多工具和方法,但是这些工具和方法如何应用于企业、应用于现实,因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同而不同。管理会计是软性的,它的应用方法不是固定的,在应用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创新,不能教条地使用。因此,完成管理会计职业转型,需要注重对管理会计方法工具以及应用案例的思考,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创新管理会计实践。

(作者单位: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