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会计考办与软件公司合作的有益探索
【  发布时间:2015-06-24  】  【打印

一、问题的提出

20132014年的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工作中,河北省财政厅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采取由山大鸥玛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服务,省级考试管理机构按照考试机位和科次支付技术支持服务费用的模式。经过两年的合作,能够顺利完成考试工作,但在这种合作模式下,发现了以下问题:一是软件公司派来的部分人员培训不太到位。由于采取由软件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服务的合作模式,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的每个考点都需要派驻技术人员,软件公司自身的技术人员数量不能满足相应需求,因此公司外聘了一些临时人员。这些人员多为在校学生,对于无纸化考试缺乏实践经验,且仅接受过短期培训,技术及能力上不完全到位,导致考试出现突发情况时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应急处理。二是省级考试管理机构与软件公司在支付技术服务费用标准方面有一定分歧。一些省级考试管理机构认为软件公司提供的技术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不匹配,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就此问题产生矛盾。

二、实践探索

针对以上两方面的问题,在着手2015年无纸化考试工作时,河北省财政厅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积极磋商,勇于创新,摸索出一种软件公司直接聘请当地考点技术人员为“准员工”的新服务模式。

(一)积极磋商

2015年河北省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共计17个考点,134个考场。对于在考点提供技术支持的人员来讲,不仅要了解无纸化考试系统操作,还要熟悉机房环境,在网络环境维护、组织管理、应急处理方面具有较强业务能力。软件公司派出的人员在无纸化考试系统操作方面较为熟悉,考点自身的技术人员多为机房老师,计算机、网络技术熟练,熟悉所在考点硬件环境和网络环境,熟悉无纸化考试方式,在经过适当的培训后,更加适合为初级资格无纸化考试提供技术支持。

河北省财政厅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经与软件公司协商,决定2015年河北考区部分具备条件(技术力量较强)的考点将由软件公司聘用考点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服务,公司不再外派人员赴现场服务。没有聘用考点技术人员的考点,按照往年模式,由软件公司派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服务。

(二)实施过程

20154月,地市财政局根据考点规模和机位数量,将适合的考点技术人员推荐给软件公司。54-7日,软件公司在山东大学进行了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系统培训,河北省的13个地市中,除衡水、辛集外,其余11个地市的考点技术人员和财政局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经过为期2天的系统培训、上机操作和考核,取得了良好效果。培训结束后,18人与软件公司签订服务聘用协议,纳入软件公司服务团队,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为今年的无纸化考试提供现场技术服务。

(三)效果良好

从考试情况来看,实行这种新服务模式的考点的考试情况平稳,考点技术人员能够提供有力的现场技术支持及进行有效的应急处理,保证了考试的顺利进行。

从河北省财政厅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和软件公司的反馈来看,这种新服务模式下,省级考试管理机构仅支付软件公司培训费用,很好地化解了双方在费用方面产生的矛盾,使得合作过程更为顺畅。

三、启示

河北省财政厅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机构和软件公司在合作方面探索的新服务模式具有借鉴意义。一些省级考试管理机构与软件公司在服务质量和收费问题上大都有不同程度的分歧,考试管理机构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若考点或财政局具备较强的技术力量,可采取“河北模式”化解矛盾,使用本地化的考点技术人员,提高现场技术服务质量,节约服务费用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