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惠好:在2016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发布时间:2016-04-18  】  【打印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  舒惠好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会,沟通前期准备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受高一斌司长委托,我代表全国会计考办,就今年的考试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对2015年考试工作的简要评价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展望未来。根据各地的意见,并商人社部同意,我们从2015年开始恢复了长期以来5月和9月两个考试时间段的安排。这意味着2014年高级考试评卷工作结束后没多久,紧接着又要组织2015年初级考试的报名工作,还要及时向考生宣传考试时间的调整,大家辛苦了。2015年初级考试继续全面采用无纸化方式,中级考试首次在天津、吉林、广西全区域和陕西、重庆部分区域进行无纸化试点,其他地区采用纸笔方式,高级考试仍采用纸笔方式。据统计,考生总人数达212万人,仍然保持在200万人以上的较大规模。其中,初级考试报名人数128.90万人,实考人数90.70万人,综合出考率为70.36%;中级考试报名人数79.11万人(其中无纸化试点考生42951人),纸笔考试综合出考率为42.3%;高级考试报名人数3.99万人,实考人数2.22万人,出考率为55.7%。尽管考生人数依然较多,中级考试又在部分地区进行了无纸化试点,但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财政、人社、工信、公安等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在各级考试管理机构的积极应对下,从各地考试管理机构上报以及网络舆情监控的情况看,2015年度无论是无纸化考试,还是纸笔考试均平稳顺利举行,没有发生大的影响考试安全的事件,实现了预期目标,这离不开在座各位的辛勤工作。在此,我代表高一斌司长,代表全国会计考办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在考试实施过程中仍然出现了一些瑕疵。比如初级考试,部分地区出现考生交卷第一个科目,系统把剩余科目也作交卷处理,结束整场考试的情况;又如中高级考试,部分地区出现答题卡数量不对、试题本印刷不清楚、没有考场情况报告单等情况。虽然事先作了充分的应急预案,所发生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所涉及的考生情绪基本稳定,但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我们有些工作做得还不够细,一些前期准备还存在漏洞,还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二、2016年考试有关工作准备情况

经与人社部协商,2016初级考试继续采用无纸化方式,定于5月举行。中级考试在2015年基础上扩大无纸化试点范围,未开展无纸化试点的地区采用纸笔方式;高级考试采用开卷纸笔方式。中、高级考试定于20159月举行。为稳妥开展考试工作,我们在前期会同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积极采取措施,做好相关准备,我简要地把几项主要工作点点题。

(一)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考试工作持续向前发展

2012年开始,我们进行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就是持续推动会计资格考试方式向无纸化转变。与传统的纸笔考试相比,无纸化考试减少了试卷中间流转环节,试题和选项可实现随机排序,从而有效化解了考试试题泄密风险;同时,因不再需要印制纸质试卷,也节约了社会资源。2012-2014年期间,初级考试无纸化逐步由试点推广为全面采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利用高科技手段等作弊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显著节约了考试资源,因此,有很多地区呼吁我们对中级考试也进行无纸化改革。经反复研究论证并和人社部沟通,我们于2015年进行了中级考试无纸化的小范围试点并取得成功。今年的中级考试,我们进一步扩大无纸化试点范围,在自愿申请、双向选择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试点地区。据统计,全区域试点的地区从去年的3个增加到了17个,部分区域试点的地区从去年的2个增加到了9个。覆盖面明显扩大,这对我们的考试准备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中级考试包含部分主观试题(中级会计实务科目55分,财务管理科目45分,经济法科目30分),采用无纸化考试方式,在答题信息录入、考生接受程度等方面,都有许多新的工作要做,这需要我们尤其是新增试点地区认真研究,做好应对措施,确保中级考试无纸化试点顺利完成。

另外,全国会计考办会同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积极根据会计资格考试的新形势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今年3月,我们对《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规则》(财会考办字〔199916号)等七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和整合,印发了《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纸笔考试考务规则》、《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纸笔考试考场规则》、《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纸笔考试监考规则》和《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巡视规则》等文件,进一步推进全国会计资格考试考务管理工作规范化。

(二)印发考务日程和试点方案,全面部署2016年度考试工作

关于2016年度考务日程,包括考试时间、考试方式、试点范围、试点批次等,经过了反复研究、反复论证。在征求各地意见的基础上,全国会计考办和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多次进行协商,并向部领导进行专题汇报;积极和人社部沟通,最终确定了2016年度考务日程和中级考试无纸化试点工作方案。初级考试采用无纸化方式,共安排510个批次,定于51418日举行;中级纸笔方式定于91011日上午举行,无纸化方式定于910-12日举行;高级实行纸笔方式,定于911举行。需要提醒的是,为了配合中级考试扩大无纸化试点范围,缓解部分地区考试机位紧张的矛盾,今年的中级无纸化考试增加了一个批次,这是较以往的一大变化。

(三)科学组织命(审)题,确保考试试题质量

去年考试试题命制工作总体成功,个别科目微有瑕疵,但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大的纰漏,应该说非常不容易。在去年命(审)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们会同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又细化了命(审)题方案,优化了命(审)题方式,精选了命(审)题人员,从1月下旬直至2月下旬,经过征题、筛选、命制、内审、外审等多个环节,圆满地、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初级无纸化考试试题命制任务。过几天,我们还要去保密厂对初级试题进行校对和制作电子试卷。对今年的试题质量我们很有信心,当然最终的好坏要接受考生的检验。今年暑期,我们还将进行中、高级考试的命(审)题,以及电子试卷、纸质试卷的制作(印制)、发运等工作。

(四)积极沟通协调,充分发挥联合打击舞弊协调工作机制作用

2011年,我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在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舞弊等行为的通知》,建立了国家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在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舞弊协调工作机制,有效打击了考试作弊行为,切实维护了考试的公平和秩序。在我们的沟通协调下,上述部门积极配合我们的考试工作,2015年考试前,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公安部治安局、网安局都专门发文,对本系统配合做好会计考试工作进行部署。2015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考试违规行为大幅减少,网上涉嫌组织考试舞弊、买卖试题和答案等有害信息得到了及时清理,未发生重大违规事件,考试秩序井然,考试工作圆满完成。希望各地考试管理机构,能够根据四部委印发的文件,积极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发挥整体合力,共同净化考试环境,维护考试工作秩序。

另外,2015829,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将考试作弊纳入刑法调整范围,并于当年111日生效。我们也将与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明确刑法修正案(九)中“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等概念的司法解释,为震慑、应对考试舞弊行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对2016年考试工作的意见

财政部领导对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历来高度重视,戴柏华部长助理多次听取考试工作的汇报,就考试相关重要环节作出具体部署。根据部领导的指示精神,结合2016年度工作实际,我再强调几点:

(一)高度重视考试工作,提高思想认识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重要性、复杂性、全局性、敏感性,在座各位应深有体会。事实上,从事这项工作的时间越长,经历越多,体会也越深。“考试工作无小事”,每年我们都强调要重视,每年的考试也都有各自的特殊性。今年会计资格考试的特殊性就是中级考试在2015年基础上扩大无纸化试点范围。尤其是新增试点地区,务必要认真研究,做好相关准备和应对措施,确保中级考试无纸化试点顺利完成。

目前,会计资格考试工作已经进入临战状态,时间紧、任务重、形势严峻。所以要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考务工作点多、面广、风险大的特点,切实履行职责,对考试组织管理进行周密部署并提出严格要求,查找薄弱环节,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同时,要层层签订考务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使每项考务工作都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不留死角。这次会上,我们将把《2016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责任书》发给大家,请大家带回签字。需要说明的是,责任书中全国会计考办负责人处是高一斌司长签字,地方考试管理机构负责人由各地财政厅(局)分管领导签字,并要求在513日前寄回全国会计考办。所以,希望在座的各地考试管理机构的负责同志,回去后要认真向分管厅(局)领导汇报,让厅(局)领导重视起来,要切实在领导责任上狠抓落实,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政治敏锐性,认真贯彻有关政策和规定,严格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本地区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保密工作,确保试卷安全

试卷的安全保密问题,其重要性、核心性毋需多言,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试卷一旦丢失、泄密,整个考试工作都将功亏一篑,其后果不堪设想。近年来,其他各类资格考试泄密事件频发,教训可谓深刻,影响可谓深远。例如,2016年初新华网转发长江商报《揭考研泄题产业链:作弊专业化 隐形耳机装牙齿》,文章提到研究生考试再次被爆泄题,并指出“从公安机关披露的案件来看,考试作弊已呈产业化趋势,从生产销售作弊器材到卖试题、卖答案,形成一条龙的产业链条,涉及范围从英语四六级考试、高考,到律师资格、财会、司法、公务员考试等,所有国家组织的考试均有相应的作弊网络”。因此,要充分吸取其他各类资格考试的教训,举一反三,健全保密制度,做好保密工作。希望在座的各地考试管理机构的同志,在试卷保密的问题上马虎不得,要继续绷紧“保密”这根弦。各地考试管理机构要针对今年电子试卷、纸笔试卷的保密保管,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从接收试卷开始,如何保管,如何分送,如何启用,如何回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落实保密责任,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要求,确保不出问题。

(三)检查考点考场安排,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每年的5月和9月份都是各类考试最密集的时间,我们在确定今年的考试日期时,已经注意尽量不与大规模的考试相冲突,但是无法做到完全回避。据不完全了解的情况,51415日主要有卫生部门组织的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91011日主要有教育部组织的公共英语考试等。因此,请各地考试管理机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沟通协调能力,必要时请厅(局)领导支持,务必落实好考场的设置编排工作。特别是无纸化考场还有一定的设备和技术标准,希望各地按照要求逐一落实,全面做好考场设置、编排工作。

同时,要牢固树立为考生服务理念,“想考生之所想,急考生之所急”,提前公布网上打印准考证的时间、方式及注意事项,并做好相关下载服务。同时提前做好相关预案,妥善处理准考证打印服务关闭时间较早导致考生无法打印准考证,或者已打印的准考证遗失无法再次打印等情况,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四)狠抓监考环节,维护考试秩序

作为考场秩序的管理者、维护者,监考人员承担着重要的监考责任。首先,要选好、配齐监考人员。纸笔考试与无纸化考试因考场规模不同,对监考人员的配置人数要求也有所不同。各地要分别按照纸笔考试和无纸化考试的要求配备监考人员,除配备监考人员外,每个考点还应配备若干考场外流动监考人员。其次,要对监考人员进行培训,使其熟悉相关考务规则。去年,我们通过巡考、总值班室以及网络舆情等渠道进行监控,考试组织情况和反舞弊工作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也发现部分地区个别监考老师培训不到位,业务不熟练,影响了考生正常答题。考试期间我们在网络上也发现了一些考生拍摄上传的真题,说明监考还是有漏洞。希望各地会计考试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监考人员的培训工作,对监考人员和考点工作人员要做到不参加培训不上岗,不明确责任不上岗,不掌握规则和程序不上岗。

(五)落实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在全国会计考办制定印发的《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基础上,各地也都针对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本地区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希望各地考试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并演练各类应急预案,要重点针对以往出现过的突发事件,并考虑今年考试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细化各个环节,严密各项措施,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在学习和培训中,要把应急处理作为重要内容,力争使每位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熟悉和掌握,严防因为准备不足而在关键时刻手忙脚乱。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要准确判断其性质、程度、范围等因素,积极按程序妥善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做到责任到位,反应快速,报告及时,处理有效。

(六)各方沟通协作,共同做好考试工作

考试工作是一项需要多方配合的工作,特别是会计资格考试工作政策性强,参考人员多,涉及面广,工作战线长,做好考试工作,更需要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对会计考试来说,除了长期以来紧密合作的人社部门外,随着考试形势的发展,协作的部门又增加了无线电管理部门、公安治安部门、公安网安部门、新闻部门,此外还有协调考场的教育部门、提供技术支持的软件服务公司、提供试卷印制运输服务的零五厂等。对于这些部门,财政部门都要放低姿态、主动沟通,全力做好配合工作。

同志们,“一份部署,九份落实”!目前,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有关的政策措施还需要你们逐级传达到地市、考点、监考人员,组织相应的学习和培训,确保落实到位。希望大家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狠抓落实,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密切配合,全力以赴,确保2016年度考试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最后,我代表全国会计考办,代表会计司,代表高一斌司长,恭祝大家: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