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凝心聚力 共同开创会计改革发展新局面
—财政部有关司局单位、有关企业负责人围绕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谈体会、定措施、提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6  来源:中国会计报】  【打印

  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于2016927日至28日在云南昆明顺利举行,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楼继伟对全国会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出席会议并讲话。围绕楼继伟部长的重要批示和赵鸣骥部长助理的讲话精神等,财政部有关司局单位和有关企业的负责人对推进会计改革与发展谈体会、定措施、提建议。

  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议程紧凑、气氛热烈、成果丰硕,楼继伟部长的重要批示和赵鸣骥部长助理的讲话,肯定了成绩、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第一,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两位部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楼部长的重要批示肯定了会计的地位和作用,分析了经济新常态下会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做好新时期的会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赵助理的讲话是对会计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讲得很具体。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会议精神进行广泛宣传,将两位部领导的讲话精神落实下去。第二,抓好《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贯彻实施。会计司要做好《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宣传解读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和部门,要把《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有关要求纳入本地区的“十三五”规划中,同时还要将财政会计口的“十三五”规划,包括注协、会计学院、学会在内的多个规划贯通起来。第三,抓好会计标准的贯彻实施工作。一是制定的会计标准要符合国情、要可操作,这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二是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通过继续教育、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会计名家培养工程等机制和平台,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特别是会计领军人才的培养工作。三是要加强对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研究。我国会计监管是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和单位内部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管格局,会计监督检查的基本形势是“放管服”和“双随机”并重,随机确定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同时要加强信息共享,探索建立信息平台。目前政府对市场监管的理念和机制发生了变化,会计监督检查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真研究会计监督检查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式、新手段。第四,要加强沟通。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财政部会计司网站、《中国会计报》《会计研究》《财务与会计》等行业媒体了解行业管理信息,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沟通与交流。

  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此时财政部召开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谋划“十三五”会计改革与发展恰逢其时。《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审时度势,提出会计工作从核算为主向核算与管理并重转型,大力推进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科学规划并全面指导未来五年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积极作为。

    我们将切实履行《会计法》和《注册会计师法》赋予的职责,贯彻落实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监督、注册会计师审计监督和政府会计监督“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管体系,按照国务院“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抽查,深入推进内控制度落实,减少权力寻租,防范行政风险,严肃打击会计违法违规行为,规范资本市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改革保驾护航。

  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主任冯卫东:聆听了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对全国会计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赵鸣骥部长助理的讲话后,深受鼓舞。楼部长在批示中把会计工作提升到财政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新支撑的高度,突显了会计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基础性地位,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是我国评价发现会计人才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实施会计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赵助理在讲话中要求,“进一步改革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制度”,“充分发挥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对会计人才选拔、培养的导向作用”。这对做好全国会计资格考试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了贯彻落实楼部长重要批示精神和赵助理讲话要求,下一步,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将以专业为引领,大力推进会计资格考试转型升级。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着力推进会计资格考试制度和考试内容改革,开展题库建设,优化考试测评标准,突出能力与业绩导向,不断提高考试科学化水平。二是着力推进信息网络技术与会计资格考试的融合,实施“互联网+考试”行动计划,全面开展中、高级会计资格考试无纸化改革,为考生提供便捷服务,确保考试安全平稳,维护考试公平公正。三是创新考试后评价制度,延伸考试服务链,扎实开展“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搭建用人单位和会计人才交流平台,不断提高考试服务价值。四是加强会计人才测评理论和方法研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会计资格考试专业化水平和国际化水平。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这次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楼部长作出重要批示,赵助理发表讲话,全面总结“十二五”时期会计管理工作,对未来五年的会计管理工作明确了目标和要求,对于进一步做好行业工作,推进“十三五”时期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注册会计师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实施好“十三五”时期行业发展和行业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职业化建设、市场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国际发展,同时进一步深化行业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使行业党建继续走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前列。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贯彻落实全国会计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助力“十三五”时期会计发展目标的  实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应瞄准会计改革中具有前瞻性、趋势性的重大问题,以研究所和研究中心为核心,发挥科研、学科和教学资源的优势,提供覆盖会计政策制定、实施、反馈、评估等全流程的决策咨询服务,成为会计政策制定和执行的“思想库”。学院作为国家级会计人才培养基地,有责任也有义务主动承担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全面总结多年来在全国、地方、行业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的培训经验,深入开展会计领军人才能力框架研究,创新培训模式,深化课程体系建设,完善师资配套,强化课程质量,延伸服务会计领军人才的深度和广度,引领高端会计人才培养。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会计工作的总基调,即围绕财政和经济中心工作,推动实现会计工作的转型升级。在做好顶层制度和规则设计的同时,培养大批理念和技能能够适应发展需要的人才是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要通过推动会计人的转型升级推动会计工作的转型升级。在财政部的领导下,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愿意和全国会计界同仁精诚合作,鼎力而为,以持续的创新努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教学和科研产品,积极服务于会计人和会计工作的转型升级。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经过不懈努力,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趋同取得显著成效,净利润和净资产的差异率逐步缩小,与欧盟、香港实现了会计准则等效,并在IFRS基金会等国际会计组织派出了代表。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在IFRS方面的话语权,彰显我国标准制定影响力,建议财政部着手组建高端会计智库,仿效欧洲财务报告咨询组(EFRAG)的方式,延揽来自大型企业、大型金融机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和学术界的优秀人才,围绕IFRS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度研究,积极就IFRS和概念框架的讨论稿及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和建议,密切与IFRS基金会沟通联系,协助我国在国际会计组织的代表履行职责,为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提供智力支持。

  财政部驻重庆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监察专员张岩松:楼继伟部长对全国会计工作的重要批示,为会计管理体系建设和会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赵鸣骥部长助理在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结回顾了会计改革发展的成就,分析研判了会计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对新时期会计管理体系建设和会计改革发展做出了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部门,包括专员办都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两位部领导批示和讲话的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对专员办而言,要牢固树立做好会计管理工作是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基础的理念,把熟悉会计管理业务和工作作为每一名干部的基本功扎实打牢;要加强会计管理的调研,及时、准确地研究预算监管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提出政策建议,为加强会计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会计制度、推动会计管理改革出谋划策。同时,也建议财政部会计司组织力量加强对专员办会计管理工作的培训。

  财政部驻贵州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副监察专员王宏:贵州专员办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了楼继伟部长的重要批示和赵鸣骥部长助理的重要讲话,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专员办在实施会计监管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贵州专员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楼部长的重要批示和赵助理的重要讲话,开拓创新、担当有为,切实把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的要求落实到位。一是履职尽责,当好会计诚信的监督员。继续抓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褒扬守信,惩戒失信,守卫好资本市场和社会公众寄予厚望的信息纽带。二是不忘初心,当好会计管理的联络员。专员办是财政部的派驻机构,必须想财政部之所想,急财政部之所急。专员办在开展部门预算审核、预算执行监管、财经纪律检查等工作中掌握了大量数据资料,其中不少和会计工作密切相关,直接反映会计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贵州专员办将进一步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打通“中梗阻”。三是改进作风,当好会计行业的服务员。会计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弱势化”特征也较为明显。贵州专员办将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在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基础上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财政部驻云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副监察专员王国航:会计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经济管理工作,近10年来,随着会计准则趋同等效等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夯实,会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会计工作要贯彻楼继伟部长重要批示精神,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理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健全完善会计准则制度,着力提升会计管理功能,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为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供有力支撑,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守武: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之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组织传达学习楼继伟部长的重要批示和赵鸣骥部长助理的重要讲话。结合兵装集团实际,“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促进会计改革与发展,服务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第一,融合创新实践。推动建立中央企业集团会计工作的实践创新融合机制,以实践推动创新,以创新指导实践。第二,加速会计转型。推动企业集团会计职能从核算型向核算与管理型并重转型,强化财务的战略支撑和价值创造职能。第三,打造“智慧化”企业集团。以会计工作手段向信息化、网络化和  集成化管理转型为契机,引入大数据、XBRL、“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智慧化”会计信息系统。第四,强化人才建设。在全集团建设一支有战略规划意识的财务管理团队,让人才成为会计转型发展“新引擎”,以战略为导向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并通过健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信息共享。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跃珍:通过参加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认真学习楼部长重要批示、赵鸣骥部长助理讲话等重要材料,我认为“十二五”会计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硕果累累。《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为广大财务人员绘就了一幅宏伟的发展蓝图,指导思想高屋建瓴,目标清晰明确,方法科学有效,在此指引下会计工作必将大有可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我们将在公司年度财务工作会上进行统一宣贯,同时根据《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公司财务“十三五”规划,通过深化会计管理工作支持公司稳健发展,为公司多作贡献。结合公司实际,我认为未来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的重点是充分发挥会计的战略引领和决策支持作用,以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管理会计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具。中石油一直高度重视管理会计工作,从2014年开始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利用管理会计的思想和工具,全面提质增效;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实现会计信息化,搭建财务和业务信息共享平台,会计工作不断向生产经营全过程延伸;坚持核算与管理并重,建立以财务会计报告、定期经济活动分析和重要事项报告为主的分析体系和报告制度,及时揭示经营短板,推广先进管理经验,决策支持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中石油将继续高度重视会计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五个坚持、五个加强”,不断提升会计管理水平,全面推动会计转型升级,为实现会计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叶韶勋:有幸代表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参加今年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楼继伟部长对会计工作的重要批示,听取了赵鸣骥部长助理重要讲话,学习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我深为“十二五”期间我国会计工作取得的成绩自豪,更为“十三五”会计事业宏伟蓝图所鼓舞。同时也深感,作为会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更有责任为我国会计事业发展贡献一点绵薄之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楼部长的批示和赵助理的讲话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的专业特长,主动树立服务改革发展意识,坚持走正道、靠专业、树品牌、国际化、多元化、信息化发展之路,继续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坚持一体化管理体系,做强会计师事务所,增强综合服务能力,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提高,帮助企事业管理提升,传播学习研究新知识,增加注册会计师附加价值,以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