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榜考生”成为“职业人才”
【  发布时间:2017-04-06  】  【打印

----河南省探索会计人员考试评价与跟踪培养使用机制纪实

草长莺飞的三月,河南省2016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中、高级资格考试(以下简称“中、高级会计资格考试”)的“金榜考生”如沐春风,这阵“春风”就是河南省财政厅试行的会计资格考试“金榜考生”考试后跟踪评价与培养制度。

今年,河南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河南省会计考办”)2016年度全省中、高级会计资格考试考生的成绩进行排名, 分别选出成绩优异者,列入河南省中、高级会计资格考试“金榜”;派出工作人员到考生单位走访、考察;开展提升职业能力培训活动;对“金榜考生”授予“金榜”证书,并纳入中端优秀人才库。希望通过这些努力,逐年积累,建立河南省“金榜考生”跟踪评价与培养机制,促进会计人才的职业成长和进步。

201731日至3日,河南省首期“金榜考生”培训班如期举办。这是河南省会计资格考试评价制度的一大创新。

创新缘起服务

每年的会计资格考试对广大会计人员的吸引力不仅是一张成绩合格单,更是一个自我价值实现、能力展示和社会认可的平台。如何发挥会计资格考试对会计人才的基础评价作用,科学评价,将考试评价与培养使用相结合,将一次性考试与跟踪评价相结合是个重大的课题。

河南是人口大省,是人力资源大省,也是会计考生人数众多的省份。“实施河南省会计人才战略,落实财政部关于大力推进会计人才评价改革的精神,我们要敢于创新,通过会计资格考试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加大宣传力度。关注并助推优秀考生的职业发展,增强服务意识,建立长效机制,有序开展考试后跟踪评价和培养,立足长远,完善会计人才梯级培养,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会计人才支撑。河南省财政厅主管会计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服务意识和创新理念让河南省开始了行动。河南省财政厅历年来就重视会计资格考试工作,这一次对2016年度全省中、高级会计资格考试“金榜考生”试行考试后跟踪培养更是在人、财、物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对那些成绩优秀的考生,应该尊重他们辛勤努力的成果,并鼓励他们立志在会计领域做出优秀业绩,为他们提供职业发展通道,激励他们逐步实现从普通会计向高级财务会计角色的转变。” 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负责人说。

这是全国首次对‘金榜考生’开展培训活动,有利于会计人员的职业成长。”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人才开发与交流处的相关负责人到河南参加培训班开班, 并围绕“提升职业能力,助您成功”的专题与“金榜考生”作了互动交流。

事实上,基于人才成长规律考虑,出于一份责任意识,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很早就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和探索,即在做好考试工作的同时,如何利用考试的成果,通过对优秀考生职业发展的关注和服务,为他们提供一个持续提升职业能力的发展平台和通道,助力考生成长成才。

评价促进培养

河南省选定“金榜考生”的基本条件是:中级资格“金榜考生”为一个考试周期内成绩合格且三科成绩总分名列全省前茅的考生;高级资格“金榜考生”为年度考试成绩合格且成绩名列全省前茅的考生。经过选拔、走访、考察、公示等准备工作,最终确定2016年度河南“金榜考生”45名,其中:高级资格考生16名,中级资格考生29名。

在选定“金榜考生”的过程中,每一位进入“金榜”的考生,都经过了仔细的相关信息的核实过程,其中考生单位出具工作鉴定和评价报告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为了解“金榜考生”的相关信息,河南省会计考办和市会计科深入考生所在单位,对本辖区“金榜考生”的工作情况和业务能力等进行走访调查,并取得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工作鉴定和评价报告。这项工作得到了考生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

作为金榜考生单位的领导,黄河水利委员会财务局局长苏铁同志对此次“金榜考生”的选拔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他看来,此次“金榜考生”的选拔质量是非常高的。考生刘清辉是在黄河水利委员会第一届会计知识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也是黄委会2000多名财会人员中的佼佼者,他参加了2016年度全国高级会计师考试并“金榜题名”,这充分说明河南省“金榜考生”的选拔结果符合考生的实际能力水平。苏铁同志还对“金榜考生”后续跟踪培养这一举措给予认可:“‘金榜考生’选拔从制度创意到内容等都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准确性,不失为一种会计人才选拔培养使用的良好机制。希望今后能在一定层面推广,形成机制,必定会对选拔培养高层次会计人才、提升整个财务会计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孙复兴得知财务部张小会“金榜题名”的消息,特意在集团公司内部网站OA系统上公开发布,号召全集团公司员工向她学习,并亲自发短信祝贺她取得优异成绩,感谢她为公司赢得了荣誉。同时,集团表示对张小会参加培训给予积极支持,希望通过培训提升职业能力,更好的为公司领导做参谋和助手。

培训注重实效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改革不断深入,社会对会计人才专业胜任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客观上需要以用人单位为导向,选拔和培养会计人才,将一次性考试转变为与会计职业生涯跟踪评价工作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河南省启动授予“金榜”证书和开展“金榜考生”培训工作,正是顺应了社会和考生的需求。

在郑州举办的首期“金榜考生”培训班上,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聘请了若干名全国和河南省会计领军学员中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高校教授和企业财务高管进行授课。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负责人表示:“我们组织‘金榜考生’培训,师资选择以会计领军学员为主,理论与实务结合,言传身教,发挥领军的作用,拉近了“领军”与“金榜”的距离。授课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会计领军的心路历程和工作实际,就会计改革与发展、会计学科与专业发展、会计人才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讲授。注重实用性和综合性,既有会计实务案例,又兼顾会计前瞻性研究,充分拓展‘金榜考生’的视野。”

参加培训的考生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获得河南省2016年高级会计师考试成绩第一名的黄晓雯说:“提供职业发展能力的方法之一是参加培训,包含内部和外部的培训。我们不可能从一次培训得到根本提升。但是通过参加培训中老师或者同学的某句话、某个想法获得启发,引起我们更有深度、更有意义的思考,那我们就从培训中受益匪浅了。”

获得河南省2016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成绩第一名的孙惠来感受深刻。她说:“跟踪培养非常有必要。新的知识或来自阅读课本或来自亲身实践,像我们行政事业单位培训学习的机会相对较少,如果每年都能够有二三次类似的学习机会就好了,可以督促自己补充更新知识,以避免每天坐在办公室里固步自封。

“考试合格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小步。参加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金榜考生’培训班,对我们每位同学来说,既是机会,也是鞭策;既是荣誉,也是责任。”考生王荣涛说。

短短三天的培训,让他们对会计工作有了全新的理解,对会计实务和会计理论前沿有了全新的认识,更新了观念和思维。更重要的是把所学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珍惜“金榜”荣誉,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争做新时代的会计人。

今后,河南省拟继续改进对进入中端优秀人才库的“金榜考生”进行跟踪评价和培养使用,及时了解掌握“金榜”考生相关信息,逐步建立完善考试后中端优秀人才库,不断充实、更新入库人员工作情况、工作业绩等信息;通过论坛、座谈会、培训班等多种方式,提供交流学习平台,为入库人员提供便利条件,提高个人素质;对考试获得中级资格“金榜考生”证书、高级资格“金榜考生”证书,且工作业绩突出、理论水平较高、表达能力较强的优秀考生可作为后备培训师资使用,组织参加社会活动,并可多渠道向用人单位推荐“金榜考生”,逐步形成以会计资格考试为基础、以用人单位为导向、以能力和业绩为核心的会计人才考试、培养与评价机制。

“我们希望通过培养‘金榜考生’,探索建立一种以考试选人才、以培训促提升、拓展“金榜考生”视野、使其迅速成长的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成为河南省会计人才阶梯式培养布局中一个重要环节之一。”河南省财政厅主管会计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会计报》2017331日,作者刘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