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风雨会计路
【作者:何义山  发布时间:2018-02-09  】  【打印

我素来喜欢云菲菲演唱的《人在旅途》。“从来不怨命运之错,不怕旅途多坎坷,向着那梦中的地方去,错了我也不悔过……”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风靡大陆的新加坡电视剧《人在旅途》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当我还在青少年时,一接触便喜欢上了这首百转千肠、催人泪下的主题曲。“人到中年,职场半坡”,往事如烟,岁月如歌。经历了许多的风霜雨雪,品尝过人生的生离死别,现实中的我,常常在不经意间听到那久远的歌声,情不自禁地回忆起那沉浮已久的往事。

我与会计结缘于当年的高考志愿,本想通过“会计学”这个专业潇洒的度过大学四年。在我的印象中,会计就是打打算盘,算算数字,而这些都是我擅长的。不承想,“一入会计深似海,从此借贷不离身”。

大一学习基础会计,花了一个学期都没有领悟到“借贷”的真谛。因怕挂科,采用最原始的学习方法---抄书。那个时候又怕又恨,怕的是会计专业课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恨的是当初怎么“瞎眼”选这个专业。但木已成舟,只得硬着头皮坚持学下去。若干年后,回想当年的状态,客观的说见识狭小是学习的主要障碍。那个时候,老师讲课大多是照本宣科,农村出来的我根本没有见到企业是什么样的,财务部是国家单位还是什么人成立的组织,为什么要设财务部……,在这种知识结构下学习财务会计,结果可想而知。

幸运的是,在大二下学期老师带我们进了一个代理记账公司去参观,于是有了对企业的大致轮廓。当我脑洞大开的时候,以前死记硬背的财务知识立刻变得鲜活起来。从那个时候起,我慢慢喜欢上了会计,直到后来一发不可收拾。

大三时,无意中听说会计行业有很牛的证书,我决定“会当凌绝顶”,一定要拿下它。从那时起,我便开始备考注册会计师。在大四上学期,一次性通过《税法》和《经济法》。成绩出来那一天,我领着女朋友去食堂买了六个鸡腿和两杯扎啤庆祝,我跟她描述我们将来的美好生活,她笑的很开心!时至今日,当日的欢歌笑语历历在目,却每每潸然泪下!

大学毕业那年,我去了山东一家大型企业集团。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承载着我的激情和梦想,我天真的以为凭借自己的能力很快会出人头地。然而,“社会大学”很快使我明白,一个人的成功,“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考研。那年8月底,我毅然辞职,怀着新的梦想回到郑州备考研究生。

本想先找份工作养活自己,但是在网上和人才市场上游荡了一个多月,仍然颗粒无收。那个时候,家里已经“断粮”,父母认为,我大学毕业应该自谋生路,他们无力再支撑我成年后的生活,而且考研风险很大,万一没有考上,又少挣了一年的钱,工作也未必好找。家里的压力可以理解,只是口袋里的钞票已屈指可数。说实话,我自己对考研其实也没有多大把握,但是我已经无路可退。

我将自己的处境跟女朋友讲了,她毅然坚决的支持我去搏一把。那时,我和她在双方父母的压力下已经知道我们未来的结局,不远千里去山东工作其实也是我无奈的选择。在她的支持下,我从10月下旬开始复习,历时三个月零八天完成了铭心刻骨的考研岁月历程。在以后的人生中,每每遇到挫折,我就提醒自己那段艰难的时期:早上6点起床,晚上看书看到11点半,不敢深睡,床头贴着数学公式的小纸条,为了节省看书时间,早上随便买个煎饼果子和一杯水在教室里边吃边看。成绩出来那一天,女朋友领着我去查成绩,打开查询窗口,输入身份证号码,却在按下Enter键的时候,我又迅速删除。如此反复,女朋友骂我没出息,最后还是她按下了Enter键。那一刻,我紧闭双眼,内心怦怦直跳。成绩超出国家线36分,七尺男儿的我竟抱着女朋友当场大哭!

由于我报考的北京交通大学竞争异常激烈,我不得不联系调剂的学校。幸好有十余所大学愿意接受我的申请,但是大多是企业管理专业,只有一所学校愿意接受入读会计专业。直觉告诉我,会计就业前景好,更重要的是我喜欢。于是,我最终选择了我研究生毕业的母校。后来证明,我当年的选择是正确的。

然而,“收之桑榆,失之东隅”,我和她最终还是劳燕分飞。5年多的纯情岁月终于定格在20051013日。当北去的火车即将启动,我和她哭着紧紧的抱在一起,一句“我们今生再也不会相见了”至今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痛。

为了读研,我的注册会计师考试被迫搁置。直到2007年,我逐渐在忙碌中走出分手的阴影,决定重新拾起注册会计师考试。遗憾的是那一年的注册会计师我只通过了《会计》和《财务成本管理》,由于2007年是我第一个注册会计师考试轮回的最后一年,当年不能三门全过意味着以前已经通过的《税法》和《经济法》成绩作废,这样,我还得考。所幸,2007年我同时报考了中级会计师考试和注册税务师考试,中级会计师三门一次性通过,注册税务师剩下一门《税务代理实务》也在2008年通过。紧接着2008年、2009年,我又报考证券从业资格,顺利通过全部课程考试。

研究生毕业后,我进入一家外资企业。董事长对我给予厚望,而我也希望抓住这个机会,于是拼命地工作,经常加班至深夜,而且经常出差。2009年,我决定离开企业进入现在的学校,参与组建财会专业和新教师培训学习等事务,完成了从会计实务到会计教育的转身。

走上社会以后,买房挣钱还贷是生活的主轴,每天兼职到深夜,总是带着疲惫入睡是常态。尽管很忙,但为了评职称,我还是报考了职称英语和职称计算机考试,写书发表论文,已陆续发表论文2篇、出版教材4本。尽管为了工作我不得不再次搁置注册会计师考试,但我的注会梦却始终未曾放弃。困难总是有的。我出身农村,家里除了几亩薄田外,没有赖以生存的其他渠道,现实的残酷性铭心刻骨,也时刻警醒自己要奋发图强。我读研的学费是妹妹辍学打工挣钱帮付的,大学至读研期间,吃一顿荤菜我还要盘算几天。经济压力像悬在头顶上的剑,时刻警醒着我,生存是第一要务!早到了结婚年龄,奈何人际圈子小加上囊中羞涩,根底浅薄,相亲几个却终归一人。买房时,我举了全家之力付完首付后,为偿还每个月近四千块的房贷,我拼命外面找课接课,一天上10个小时的课是常态,拥有片刻时间安心读书对我来说是很奢侈的。但无论来路有多艰险,我也要一如继往地向前。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之后,终于有了结果。2014年是我家庭和事业双丰收的一年,这一年,我结婚生子,生活基本安定,终于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职称评审也顺利通过。2017年一次性通过资产评估师全部科目考试。

现在,我在宁波会计培训行业已小有名气,每年课程排满,课时费也还可观。在我的影响下,初中毕业的妹妹也自考拿到了会计专业的大专文凭且通过了中级会计师考试,继续税务师和注册会计师学习。夫人结婚后也转行做会计,顺利通过了初级会计师考试,继续中级和注册会计师学习。我们也算是会计之家了。去年,我和夫人决定将原来买的小房子过户给妹妹,换套大点房子把父母接过来跟我们一起住。

关于未来,我希望能通过司法考试和读完博士,并且也在为此积极准备中。

(作者单位:浙江商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