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成长在追求卓越的路上
【作者:梁晓亮  发布时间:2018-02-09  】  【打印

白驹过隙,转眼间,距离入选“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2015年,我迎来了入职后的一次重要考试:高级会计师考试。通过几个月的认真备考,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考试,成绩进入了山东省银榜,我也因此进入了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简称中心)“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原以为进入这个跟踪计划仅仅是作为高级会计师考试成绩的一种认可,但当几天前打开邮箱,意外地发现中心发来的《关于征集会计职业成长经验和会计实践案例的通知》,思绪仿佛又被带回到两年前刚刚知道高级会计师考试成绩的时光。回首过去的两年,我自己无论是在职务还是职业素养、专业知识体系的完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我是一名教育战线的财务人员。作为教育厅属预算单位的一员,一方面,我很看重职称的进步,另一方面,也注意专业技能的提升。也许是我能虚心地向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学习的原因吧,专业能力提升很快,被入选为山东省教育厅预算会审小组、决算会审小组和资产审核小组成员。看到很多优秀的会计前辈考取了高级会计师和领军人才,在专业和职业规划上取得了很多成就,我常常心生敬佩。考取高级会计师后,我便将领军人才作为职业规划的新目标,并为此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和管理会计等方面积极筹备。

紧接着,我们单位的部门岗位调整,我被委任为新成立的财务与资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新的岗位,对我来说是个新的挑战。通过制定部门工作计划,梳理部门各项工作流程,我在制度建设、预算决算管理、收费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和资产管理等财务资产管理各分支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收费管理模式、资产管理效能等方面都跃上新的台阶。为此,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财政厅决算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教育厅财务工作先进个人。201610月份,在山东省会计领军人才行政事业类三期的选拔中,我顺利通过资格预审、笔试和面试进入山东省会计领军行政事业类三期,未来将通过集中授课、日常跟踪管理等形式,获得进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简称上国会)省级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机会。

记得当年12月,首次集训时,聆听了财政部会计行业领导和财经院校顶尖的几位教授精彩授课,最大的感受就是之前自认为会计专业方面懂得很多,听完课才知道自己肚子里的那点东西根本就不能成为完整的财务理论和实务体系,仅仅是一些支离破碎的知识碎片而已。一年多来,领军班已经在上国会开展了三期集训,领导和专家的讲座,以及将知识领域扩展到管理学、博弈论、心理学、领导力等多个领域之后,感觉好像彻底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和管理理念。在领军这个平台,我还结交了很多省内行政事业财务领域的佼佼者,从同学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中不曾学到的东西。虽然课程学习和撰写论文、写读书心得等作业需要付出辛勤的努力才能完成,但是我们却乐在其中。通过学习,我感觉到了自己在渐渐地变化,自己的知识体系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形成,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越来越清晰。我将利用好剩余两年时间,认真完成领军班的学业,切实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进入2017年之后,我的另外一个方面的收获是利用学会等平台,将我在财务管理、预决算编制、政府采购管理等几个方面实务工作的经验,向教育财会人员做汇报和培训,这对我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站到讲台上,才知道要想将自己的所学所思系统地讲出来,并且让大家听明白,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之前大量查资料、研究制度和政策,做出专业提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当我看到微信上传来同仁们的赞许,那份喜悦和成就使我觉得之前的付出没有白费。

回顾通过高级会计师考试之后的两年时间,我觉得我真的应该感谢高会考试,感谢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开展的金银榜的评比。这次考试不仅仅是会计职称走向副高的必经之路,他还是激励我在专业领域不断探索和追求的起跑线,虽然在行政事业财会领域我还有很多需要继续学习和完善的地方,但我想只要有一颗在职业成长的道路上追求卓越的心,不断前行,就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拥有更多专业财富。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