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致虚极,守静笃
【  发布时间:2018-09-29  】  【打印

----我的高级会计师考试之旅

刘艳梅

人生是一段旅程,旅行中经历的每个人、每件事都有可能成为一生难忘的风景。今年,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的高级会计师考试成绩如梦般进入了全国前一百名,收获了“金榜题名”的小确幸。这段短暂的经历也将成为我人生中一个美好的回忆。回首考试的这段经历,可以用4句话12个字概括。

定目标

目标需要选择,首先是做与不做的选择。过去数年,我内心深处选择了不做,当然总有各种冠冕堂皇的借口。记得在2013年我曾计划报考高级会计师,因公司刚开始改革重组及准备上市,每天忙的简直牛马不如,直接错过了报名时间,惹得自己一场大哭。2014年我报了名也买了书,但仍没时间认真复习,而且在考试前住进了医院错过了考试。当真的不想做某件事的时候,吸引力法则也像一个魔咒,老天爷都帮我设好了华丽的逃避之路。此后的两年,我彻底打消了考试的念头,工作、生活依然忙忙碌碌。直到今年,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追逐名利,并不代表不追求进步,这才犹犹豫豫地将高级会计师的考试放进了今年的愿望清单。像大家一样,一路走来,我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考试,早已身心疲惫,从小学一直到研究生的升学考试、从大学期间的英语四六级到选修的计算机专业考试、从大学毕业时的公务员到进入中石化后的模拟托福考试、从证券资格到中级会计师考试,对考试已到了深感厌倦和恐惧的程度。进入了不惑之年,公司家里都忙得团团转,学习的时间真是少的可怜。我深知自己不是会计科班出身,虽然经过多年自学,但仍然感觉会计底子薄,内心始终有一种战战兢兢、忐忑不安的感觉。在踌躇之际,我的人生信条发挥了作用: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既然定了目标,剩下的只有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心安理得。

挤时间

爱因斯坦说过:“一切与生俱来的赠品中,时间最宝贵”。时间不仅最宝贵,而且最公平,每个人都拥有每天24个小时,只是每个人的时间价值却大相径庭。提高时间价值的方法就是要学会管理时间。人人都会用各种各样的事情把各自的时间填满,先将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把固定的时间占上,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时间管理方式。一开始,我计划每天晚上学习一小时,因为上班时间不可能看书,可工作实在太忙,哪一天若不加班就烧高香了。即便不加班,每每熬到下班人早已头昏脑胀,回家后还要做家务管孩子,书是一分钟都看不进去了。这时,我发现我需要锻炼身体了。没有一个好身体将无法完成如此繁重的学习和工作任务。俗话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为了学习和锻炼两不耽误,我决定将学习时间调整到早晨和周末。每天早起一小时,一边走路一边通过手机学习网课,坚持学习、锻炼四十分钟左右,再回家洗漱、为家人做早饭,上班路上地铁里继续学习十分钟,周末再学习两小时。就这样,周而复始,坚持了半年时间。最后,又利用年休假的机会集中学习了大约10天。一旦用重要的事情把时间占上后,那些可做可不做的事情自然就会被挤掉,所以,这段时间我没看过一分钟电视剧,没逛过一次街,也大大减少了刷微信的时间,为了克制自己,曾经两次把微信中朋友圈通道设为关闭状态。管理时间,就是在管理我们只有一次的生命,只要有足够的定力,就一定能做到我的时间我做主。

享过程

学习也是求“道”的过程,唯有“致虚极,守静笃”,方能排除干扰学到“道”。同时,求“道”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一旦我决定和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我便忘记了考试,而是将如何弄懂每章每节并时常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放在心头。有好几次,我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公司绩效考核和资金指标考核问题。我虽然不在事业单位工作,却硬是把事业单位有关内容认真通读了两三遍,直到真正理解,这让我更系统地了解了国家目前的财政预算和投资计划管理模式,进而认识到这些政策在石油工程行业中的体现以及对我公司业务的影响。每当抛开生活中的浮躁与喧嚣,真正静下心来融会贯通吸收知识时,沉浸于学习中的那种感觉是如此美妙,不知从何时起,自己已贪婪地享受其中而不自知。末了,当我感到自己已经得到了真正需求的东西时,至于考试不考试、能不能拿到高级会计师的资格证书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原来,忘记年龄,时刻享受这种不断学习、不断思考的乐趣和内心的充盈,才是我追求的真正幸福。

磨习惯

当我在真正坚持做好一件事情的时候,获得的回报远远超出自己的预期,因为我已经逐渐养成了好的习惯。众所周知,好习惯会让人受益终生,而良好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通过几个月坚持不懈地系统学习,突然我发现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得到巩固并上了一个新台阶,终于高会考试也取得优异成绩。比考试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备考重新激发了我学习各种未知的动力和信心,磨练了我坚持早起和持续学习的习惯和韧性,以及让我对人生和考试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现在,我依然坚持早起学习和锻炼,只是把精力转移到了下一个人生目标而已。

人生的旅程虽然漫长,途中各种艰难亦会很多,但人生的价值恰在于拼搏,在于不断地进取。人生处处是考场,不管你愿不愿意,都要随时迎接各种挑战和考验。唯心中有“道”,才能无惧无畏,唯心中有“道”,才能“致虚极,守静笃”。常言道,心有多远,路就有多长。愿每个人都能沿着自己心中的道,去跨每一条河,攀每一座山,一路向前。

(作者单位:中石化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计划部,作者系2017年会计专业技术高级资格考试“金榜”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