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如何提高事业单位决算报告编制质量
【  发布时间:2018-09-29  】  【打印

——S省教育厅直属预算单位决算报告为例

梁晓亮

事业单位决算报告中包含了单位年度全口径的预算收支、专项资金使用、资产负债、固定资产、政府采购等多方面财务信息,其编制工作具有综合性强、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时间紧迫等特点,要想在短时间内编制出高质量的决算报表、撰写高质量的决算分析,对单位决算编报人员素质要求较高。如何提高决算报表和分析的编制质量,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实务中一项重要任务。

S省教育厅厅属预算单位为例,2016年度54个厅属单位决算报表中,有51家单位首次提交未发现逻辑性错误,但首次提交的决算报表经过会审无基础性数据对账错误的预算单位不足10家。有42家单位提交决算分析报告和专项资金完工报告,其中,决算分析报告10000字以上且内容全面详实的仅有3家,分析报告内容全面的有29家,内容不全的10家,另有12家预算单位未提交财务分析报告。由此可见,事业单位的决算编报水平参差不齐,一些事业单位在政策把握、业务掌握以及在人员配备上存在制约决算报告编制的诸多问题,需要引起重视确实加以解决。

一、事业单位决算报告编制工作的意义和作用

事业单位的年度财务报告是反映事业单位一个会计年度财务状况和事业成果的总结性书面文件,反映事业单位财务活动状况及其成果,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第五十四条规定“事业单位应当定期向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以及其他有关的报表使用者提供财务报告。”财务报告是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核定财政预算拨款的重要依据;是审计税务等部门了解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状况,实施监督管理的重要基础资料,也是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了解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状况和业务工作的重要资料。

从事业单位角度看,事业单位决算工作进而形成反映年度预算执行结果而编制的年度财务报告,在一个预算单位的财务工作体系中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既是对事业单位本会计年度预算执行状况的全面总结和梳理,又是下年度指导预算编制和重点资金投向的会计信息基础,同时还承载着单位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和财务管理政策调整的重要功能,是事业单位加强内部管理、进行管理决策的重要参考。因此,每一个事业单位必须充分认识,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决算报告编制工作。

二、事业单位决算报告编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事业单位决算报告编报质量问题,可能来自报告编制环节,也可能问题出在更早些时候,可能有编制人员的认识和素质问题,也可能有软件等编制环境问题,因此,提高编报质量需要找准问题所在,方可加以改进。

问题一:对财务决算报告编制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

重视预算、轻决算是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老问题。每个单位领导对于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组织单位学费、科研、培训等事业收入都高度重视,认为只要能够争取到足额的资金财务工作就完成了大半,而对于单位资金的预算执行绩效、财务风险和收支的合规性、合法性、科学性的重视程度相对弱化。他们认为财务决算报表只不过是报个帐而已,因而只看到决算报表对财务状况的总结和汇总功能,忽视了财务决算报告对单位以后年度财务运行的指导意义。

问题二:对政府会计改革认识和决算报表软件系统利用不足

政府会计改革是财政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实行的是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预算会计,尚未建立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会计体系。在新的形势下,立足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势在必行。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规范合理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本轮政府会计改革将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编制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债务报告,清理资产负债项目,强化预算刚性,建立政府会计信息系统作为主要内容。基于以上政府会计改革方向,我国事业单位年度决算报表体系,特别是预决算衔接、收支经济分类体系、资产负债表等方面近年来也随之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完善,这给本就任务繁重的决算报表编制人员带来更多的工作量。决算编报人员每年年终都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学习掌握决算报表体系的新变化,大部分人处于疲于应对的阶段,很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梳理分析财务数据。同时,由于年度决算报表体系的变化,上下年度数据在口径上存在一定变化,使得利用软件等手段进行上下年度数据对比和多年数据分析存在一定困难,无法自动得出相关数据。对此,编报人员要有充分的认识。

另外,事业单位决算报表软件系统除了常用的决算报告编制功能,还有很多分类汇总的功能,可以将多年的决算报表数据库关联,也有很多的查询、分析的模板,比如:收入支出预决算对比分析、收入支出结构分析、收支上下年度对比分析、年末结转结余及事业基金结余分析、人均支出分析、资产负债变动情况分析等很多量化分析评价过录表。有的事业单位还自主编制了各类数据分析表,使分析功能更加强大。这些分析查询功能对分析一个预算单位、一个部门的决算数据和预算执行情况非常重要,但目前无论是在决算分析还是在预算单位内部在使用上都存在很多空白,我们的编制人员更多的是在应付决算报表编制的常规任务,还没有有效利用决算报表软件强大的分析查询功能。

问题三:决算报表编报前准备工作不足

年终决算报表和决算分析编报对一个预算单位全年的财务工作而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好多项准备工作,但由于基础数据的核对工作量太大,加之一些预算单位编制人员受岗位局限,对政策和业务掌握程度不够,对各类财政对账单衔接不够,造成对各项收入数据存在理解和使用的误差,进而使决算报表的收入数据失真,比如:该确认收入并作为财政补助结转的资金未确认收入,被财政收回资金未及时确认,因财政专户资金对账不及时导致年末专户事业收入数据错误,政府采购收支对账与高校资产处衔接缺失等。基础数据编制错误的问题给决算会审工作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导致整个报表体系要相应做出调整,而要短时间内调整好整个报表,需要编制人员对整个报表体系有一个整体把握,熟悉决算各张报表之间的内在勾稽关系,这对编报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较高。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事业单位内部各部门间沟通衔接不够也会导致报表质量问题。如S省直属预算单位中,高校财务部门机构设置一般比较齐全,预决算编制人员一般隶属计划科,而负责预算执行和结账的人员一般隶属核算科,由于两个科室人员沟通和衔接的问题,加上部分资产报表需要资产处人员配合填报,使决算报表整体质量无法得到保证,甚至个别单位由于相互推诿扯皮,导致决算工作效率低下的现象。

问题四:预决算调整和科目使用混乱导致报表编制中的口径误差

由于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使用随意性较大,使相同经济业务在不同预算单位间适用了不同的科目,使同一会计年度预算单位间数据对比结果失真。由于受单位日常核算管理水平和编报人员专业水平的限制,导致对经济分类科目产生不同理解,有的单位日常核算中使用了错误的会计科目,导致整个支出结构出现问题,使预决算无法合理衔接。近几年事业单位决算报表的一个新变化,是增加了预决算数据对比分析,如收支总表和财政拨款收支表中增加了年初预算数和预算调整数,通过预决算数据的对比可以有效反映预决算差异率,从而对预算执行绩效进行量化评价。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预算单位的编制人员对于年初预算数、预算调整数的概念边界不清,加之预算数据在整个报表体系中与决算数据的勾稽关系相对不够紧密,预算调整数因年中多次的预算追加和追减的调整过程给人工审核的准确度带来困难,容易出现差错。

此外,新的事业单位制度,特别是高校会计制度和中小学会计制度要求年终对基本建设资金账务和单位非法人的独立核算实体账务在年终决算中实现合并报表,而各预算单位在进行基建并账、后勤实体并账和食堂并账过程中,由于基建会计、后勤实体会计人员确认计量与单位事业账务处理有很大差异,在不进行账务调整和统一口径的前提下强行并账就导致了高校的资产负债表中特别是净资产的数据无法体现单位真实资金状况,使得决算报表使用者无法直接从年终决算报表中提取有用的财务信息。

 问题五:决算报表的修订调整导致账表不符、账账不符

在决算会审期间,不可避免会有部分决算数据要根据政策和对账情况进行修订和调整,有些预算单位因自身编制水平不高,最终上报的决算报表和初始状态相比差距较大,若初始的报表与单位账务相符,而报表修订后不相应调整改正单位账务处理的错误,极易造成账表不相符的现象,从而导致预算单位的财务账在错误的基础上继续下一个会计年度的核算,下年度财务报表编报工作势必会延续上年度的很多纰漏。

此外,决算报表中的资产方面数据如果仅仅调整决算报表,而高校等事业单位的资产部门未能依据决算报表进行资产账的调整,也会对下年度的资产年检和资产清查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问题六:分析深度不够,决算分析报告质量普遍不高

S省教育厅属预算单位为例,54家预算单位中有12家并未编制提交财务分析报告,而提交的42家预算单位中,对单位资金状况,收支结构,专项资金绩效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的上下年数据对比,预决算对比和今后年度趋势分析,能够做到图文并茂的仅有3家,更多单位为了完成决算分析报告任务,简单罗列了决算报表的部分数据,并未对多年度的决算报表进行深度分析。

问题七:决算报表编报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高校的资金业务在事业单位中相对复杂,要求决算编报人员对于新出台的财经政策,政府会计改革方面,各项资金来源的收支核算,各专项资金使用,非税收入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多个方面都能够熟练掌握,而现实情况是有些预算单位的财务人员或为半路出家,或因轮岗等因素新进调整到计划科决算编报岗位上,使得决算编报水平不稳定,各单位情况也参差不齐,很多预算单位编报人员对预算资金性质,经济分类科目,政府采购政策等基本政策都没有搞清,决算编报质量也无法保证。特别是近几年政府会计改革驶入快车道,“八项规定”后各项财经纪律和政府会计准则密集发布,财务人员不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利用原来的经验主义已无法适应新的政府会计改革要求,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未能跟上改革大潮的步伐,存在无法胜任决算编制岗位要求的潜在风险。

三、  提高事业单位决算报告编制质量的建议

(一)提高对事业单位决算报告工作的重视程度

任何一项工作若想取得成绩,领导重视是首要环节,也是重中之重。通过决算编报人员向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部门负责人主动汇报,要让单位领导切实认识到决算报表和决算分析编报工作在高校或者其他教育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年度资金绩效和以后会计年度财务运行状况的重要作用,将综合专业知识较强,热爱预决算编报工作的财务专业人员安排到该工作岗位上,无论从培训机会还是职务职称晋升方面都有所倾斜,增强预决算编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结合单位发展切实将决算报告和决算分析应用指导预算单位未来年度的重要资金使用,发挥决算报告在单位发展、内控和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二)加强决算编报的布置和对账数据工作整合

基层预算单位的决算编报工作能否高效完成,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是重要前提,财政和主管部门对决算编报的政策宣讲到位,编报要注意要点完备,要求提供的资料明晰,对账数据准确、明确并提早下达,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决算编报工作就会相对顺利、高效。反之,如果工作部署不够明确,对账数据混乱,太多需要基层预算单位决算编报人员主管理解的内容,决算编报工作就会呈现相对低效甚至混乱。因此,财政部门应当借政府会计制度正式发布为契机,对财政各处室管理系统进行整合,使基层预算单位能够在日常实时查询掌握本单位的各项对账数据,将对账工作前置,以节约决算编报前的对账时间,改善决算编报时疲于应付的局面。

另外,由于财政部门的数据对账单由预算处、国库处、支付中心、政采监管处和相关职能处室分别负责,各管理系统之间对资金数据的称谓和口径有所不同,这也给决算编报人员特别是新负责的人员对账工作带来困扰。目前,决算编报前需要进行的对账主要包括:单位各银行账户对账单与账务系统的对账,经费拨款指标对账,国库和专户的执收收入对账,财政专户事业收入核拨资金对账,政府采购预算指标和实际支出对账,年终结余结转资金对账,年初预算批复和年终追加预算调整预算对账表等对账工作。要想在短时间内全面梳理对账,确保数据无误,除了对各对账表和账务系统口径准确把握之外,日常的各种备查账编制工作也很重要,可以大大减少年终对账时间。

(三)加强学习充分利用事业单位决算报表软件系统

实务中,很多预算单位由于对软件的功能不够熟悉,本来能从软件上年度年末数自动提取到本年年初数的很多报表都是手工录入,这样既降低了工作效率又容易在录入过程中出现错误。因此,决算编报人员应当加强对事业单位决算软件各项功能的学习,充分利用软件中封面数据提取,上年数据提取,分类汇总和查询等功能,为决算编报和决算分析工作服务。同时,编报人员要主动学习决算软件的新变化内容,主动把握政府会计改革带来的决算新动向。

(四)做好日常预算执行过程中的核算工作

核算工作是决算工作能否顺利完成的基础。凡是决算质量高的预算单位,无一例外都是日常核算工作基础比较好的单位。只有各项经费拨款和事业收入都准确进行收入核算,各项目资金都严格进行项目核算,支出按照经济分类科目科学核算,年终结账过程才能顺利完成,各项财政数据对账工作才能做到核对无误,为决算编报工作奠定基础。决算会审后进行的部分调整修订,核算也要进行相应的账务调整,确保账表相符,确保下一个会计年度年初数据真实准确。

(五)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决算分析模板

决算分析工作是编制完成决算报表后的关键工作。在当前高等教育注重“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将冷冰冰的数字变成可供高校领导决策学校发展,可供主管部门研究财政资金在教育部门的合理投入,是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着力研究的重点课题。高校等教育事业单位要以此次政府会计改革为契机,以高校成本核算为导向,通过制定合理的决算分析模板,对决算报表中有关教育的直接支出、间接指出、间接费用进行分析,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提高高等教育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有利于创建节约型校园,有利于分析项目资金绩效以调整学科建设方向。

(六)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决算编报人员素质

    决算报表和分析的编报工作由于其所需财务专业的综合性,需要编制人员在预算管理、内部控制、核算管理、资金管理、收入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管理等多个方面都能熟练掌握并及时了解新政策新变化,需要通过学习政策文件,参加高端专业培训,参与专业研讨和鼓励撰写专业论文等方式,提高自身能力,从而提升整体部门决算编报质量。

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事业单位决算报告编制质量将会越来越好,决算报告必将为单位发展和部门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准确、高效的资金数据支撑和财务目标导向。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