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传家宝
【  发布时间:2018-09-29  】  【打印

徐峥

儿子不是学会计的,他最早认识的字却是“会计”。

他的牙牙学语蹒跚学步之时,也是我走上会计资格考试路之时。

黄昏的夕阳下,我坐在门口看书,儿子在旁边呢喃。

我说:“宝贝儿,去帮妈妈拿本书来吧,就是那本《会计》”。

儿子摇摇晃晃走来,手里拿着那本对他来说又厚又重的书,口中反复念着“会-计”“会-计”……

在他初到这个世界时,我刚入会计行,开始考会计证。家里到处都是会计的书籍,到处是我写满字的草稿纸。我是半路出家干会计,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所以在会计考证路上我要比同行多付出数倍的努力才行。

收获的喜乐总是在艰辛的付出之后悄悄地来临。时间一点点地过去,儿子在一年年长大,伴随着儿子的成长,我收获的会计资格证书也在一本本地积累,从初级资格到中级资格,再到高级资格、注册会计师,该收获的证书悉数收获。汗水流在身上,喜悦写在脸上。在备考的忙碌和考试的煎熬中,陪伴我的除了宝贝儿子,还有那只旧的计算器,二十多年来,它一直陪着我度过了无数日日夜夜。尽管它的外表已经斑驳,键盘已经发亮,我在参加考试时,仍然会习惯性地将它收在包包里走上考场,直到有一天实行机考,不让带计算器为止。

三年前,儿子考上了大学,选择了经济专业。他的学生生活也是忙碌的。今年二月份,他在外地实习;三月份,参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四月份,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五月份,参加会计初级资格考试。这期间,还要应对学校的课程,举办学生会的活动。他还是省运动会的志愿者,有一段时间,每天早上五点就要起床去体育馆。考证券从业资格前,他有点犹豫,说一共两科,要不要先报一科?学习时间真的有点紧啊。而在考初级会计资格之前,他一直在担任省运动会的志愿者,没有更多的时间复习备考,回家考试也要严格地履行请假手续。这两次考试,他都是在纠结的。我对他说:“证券从业资格一共就两科考试,干嘛要放弃一科,何不试一试?即使不能通过,多一次经历也好。而初级会计资格考试,相对难度大一点、变化最多的应该是初级会计实务。在备考的过程中,需要锻炼的是会计的思维,能够把握其原理,以不变应万变,而不是盲目地背定义背分录。反正还年轻,才大三,即使不过将来也还有机会”。

儿子听了我的话,走进了证券从业资格考场。三天后成绩就出来了,他以高分通过了考试。5月中旬,他向辅导员请了一天假回来考会计初级职称,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就要考试,而前一天晚上十一点多他还在赶回来的路上。考完后,他兴奋地对我说,暂估存货,他没接触过,却能想象出应该是月末暂估,下月红字冲回再作正确分录;至于考到消费税,虽然他没怎么复习到,却也能够理解消费税和增值税的原理,知道消费税是价内税,增值税是价外税。我知道,他应该是通过了,能够通过原理来看问题,还有什么考试能难倒他呢?

考完的那天中午,我在他的QQ空间里,看到了那只熟悉的计算器的照片。

他写道:“在备考中纠结,忙于志愿者的活动时,内心接近崩溃。而唯一的力量来源就是这只妈妈用过的计算器。所以,我经常在包里带上了它。每当遇到困难时,只要拿出妈妈的计算器,就好像是妈妈在身边为自己鼓励打气,顿时就力量倍增。”

我没有想到,他会把这个已经斑驳的计算器悄悄带在身边,没有想到,他在考试纠结时,会从妈妈用过的计算器上寻找到这么大的力量。

“三月份,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四月份,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五月份,完成会计初级职称考试。虽然这三个月过得无比辛苦,却终于挺了过来。”他在空间里这样写道。我知道,这一刻他是兴奋的,这是一种成功挑战自我的喜悦!

记得在我去年参加一个选拔而落选的时候,儿子对我说:“这种评选,往往很难做到公平的,可是,不去试一次您怎么知道结果呢?”其实谁没有纠结与彷徨的时候呢?儿子鼓励过我,自己却也常常为考试而纠结。那么,我同样将这句话送给他:“不去试一次你怎么知道结果呢?”

永不放弃是我人生的信念,也是我事业成功的法宝,现在我将它传给我的儿子,像这只用得发亮的旧计算器一样传给它,这也算是我们家的“传家宝”了吧。

(作者单位: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盐城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