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资格考试助我扎根会计沃土
【  发布时间:2018-09-29  】  【打印

曹斌

记得也是这个深秋的季节,8年前,我进入新疆油田公司做财务工作。我的本科、研究生专业都不是会计专业,但也曾修过会计相关的课程,本以为与会计的缘分也就是在学校期间课堂上的一种短暂相遇,不曾想,我不仅与会计结了缘,还在会计岗位上扎了根。说起来,这要归功于我的实习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简称会计资格考试)的经历。

2009年,我研究生毕业,于次年1月进入新疆油田公司石西油田作业区采油站实习。大概是机缘巧合吧,当时财务科缺人,公司就让我在财务科实习,实习期一结束,正式调我进入了财务科。

很多人初入职场,觉得只要把手头工作做好了就行了,专业知识只要工作平时用心积累,考不考试无所谓,这在我看来是大错特错的。我在调入财务科后,就决定走独立自主、强化技能的路,并给自己规划了职业生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只有知识和技能是自己的,其他一切外在的都是虚无的,即使是在国企,端着很多人眼里的铁饭碗,我依然深深的明白,没有自己的专业技能,当时代变革的浪潮扑面而来时,等待我的将会是无情的淘汰。为此,我从2011年开始,就按自己的计划加入了会计资格考试的行列。

虽然,我可以直接参加中级资格考试,但我还是找了几本初级资格的教材,又复习了一遍会计基础知识。由于刚上班,工作上要学习的东西也很多,为了节省时间,在2012年报考时,我选择了直接报考中级会计资格。那一年,我被调至新疆油田公司财务处预算科帮忙,那是全公司最忙的科室之一,按时上下班、下班后回家看看书的想法简直就是一种奢望。于是,我只能调整考试策略,由一次考三门变成了先主攻一门。2012年,我通过了经济法科目的考试。

到了2013年,仍然处于下班不知何时,周末不知几何的繁忙状态,中级资格只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比如在马桶上偶尔习得。很快时间就到了七月份,心中万分焦虑却无可奈何。幸而集团公司举办财务职业技能大赛,新疆油田公司组织考试选拔人员,我也得以入围。就这样,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集训,终于有时间可以开始中级资格的学习了。巧的是集训的内容与中级资格考试的内容有很大的相关性,这让我欣喜万分。于是,在集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除了认真上课,就是认真复习,想着一定要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把会计和财务管理掌握至少九成。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年末我顺利通过了财务管理和中级会计实务的考试,拿到了中级资格证书。

2014年,我回到石西油田作业区。这一年,我通过竞聘走上了财务科副科长的岗位,开始了新的职业征途。以前,我主要负责预算的基础工作,更多的是做决策背后的数据支持。成为副科长后,我主管预算工作,开始从台后走到台前。这时,我在中级资格考试中学到的许多知识便派上了用场。几年之后,时间到了2017年,我又成功地竞聘上了财务科科长的职位,全面负责财务管理工作。说实话,刚开始还真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于是,我又想到了会计资格考试。高级会计师考试中的许多知识,如战略管理、风险管理以及投融资管理等知识正是我需要的。于是,我开始了高级会计师的学习。是年,我顺利通过了高级会计师的考试。

会计资格考试伴随着我8年的工作历程,让我从一个非会计专业的人员逐渐演变成别人眼中的会计专业人才。刚入职时,经常问“这个怎么做?”、“为什么要这么做?”,到后面经过不断的学习后,不论看到新的事项还是过去的凭证,都能很快的明白怎么做和为什么这么做。对会计知识系统地学习,让我的专业技能有了质的变化。在职场上,也让我从一个小科员成长为科长,新疆油田公司聘任财务科科长的首要条件就是通过中级资格考试,可以说,我是会计资格考试的直接受益者。现在很多人批评考试,我以前上学时也是一样的愤青,可是,经历了这几年,我对资格考试有了更深的理解。

会计资格考试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职业资格考试。围绕这个考试所出的教材都是与时俱进的,每年都根据最新的会计准则变动,税法变动等进行修订,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充分掌握最新的政策,于工作而言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在工作中,别人的认可或者不认可,评判的标准就是财务人员对最新政策的把握和应用。如果仅在工作中被动的接受新的知识,对最新政策的了解必然严重滞后,所带来的唯一评价结果就是“不够专业”。

会计资格考试是促使会计人员不断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推进器。会计专业知识是我们从记账先生向财务管理转变的立身之本。如果没有会计专业知识,我们的工作就会只是简单的账房先生,仅仅是按照公司的规则或者惯例做账,复制一下以前的凭证工作就结束了,那么我们的工作只能止步于照葫芦画瓢的做账环节,将无法显现财务人员更深层次的职业特性。其实在任何一家公司,财务人员能做的是很多很多的。比如,在全面预算管理筹划中,如何实现公司既定经营指标;在公司筹融资管理中,如何增加公司现金流;在账务处理中,如何减少涉税风险等。这些工作更具有挑战性,更能体现财务人员的价值,而这些工作都离不开对会计专业知识的不断学习和应用。而会计资格考试就是这样一个极好的平台,她帮助会计人员自我更新、自我成长、自我发展。

如果仅仅是在工作中积累知识,不参加考试,人的天然惰性对学习的阻碍以及没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学习过程,必然会限制专业技能的提升高度,难以进阶成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我在工作中就碰到过这样的财务人员,他们经验非常丰富,但由于没有参加过会计资格考试,在工作交流或者具体实施过程中,往往会有明显的瓶颈。比如,只考虑自己熟悉的某一环节,无整体观;或者是对公司安排的工作只会生搬硬套的去完成任务,没有真正认识或体会到公司的目的和意图。目前,管理会计风起云涌,财务共享中心方兴未艾,财务人员不能老是简单地做账,还要更多地参与管理,而参与管理前提就是精通专业知识。这将对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会计资格考试就是能达成这个目的的最佳路径。

8年了,会计资格考试助我在会计的沃土上扎根,有了她的帮助,我的会计之树才会根深叶茂。正因为此,我对科里新来的员工进行入职教育时,总是强调会计资格考试的重要性,对科里正在参加会计资格考试的同志总是给予最大的宽容和支持。临近考试时,科里不紧急的工作可以先放一放,能够准假的一律予以准假,上班期间只要工作完成都可以看书学习等。所以,我们科里的职称考试的氛围浓厚。2013年我考过中级时,科里11个人只有4人有中级职称,2017年,科里11个人有7人过了中级,另外还有2人正在积极备考。

现在,虽然我已经通过了高级会计师考试,但是于我来说,这只是专业技能的新起点。作为一个跨专业的财务人员,危机意识时刻提醒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想成为真正的财务管理人才,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

(工作单位: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石西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