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精心筹备,做好政府会计改革实施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8  】  【打印

何峻

按照财政部要求,新的政府会计制度从2019 11日起正式全面施行。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等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科学、全面、准确反映政府资产负债和成本费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不仅是财政、会计管理工作的一项大事,也是各行政事业单位共同面临的改革任务。

为了保证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改革顺利实施,中科院院领导高度重视。早在2017年底就成立了政府会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在中央级事业单位中启动政府会计改革工作。以主管副院长为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具体由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牵头全面推进改革实施。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改革工作启动布置会,统一部署改革工作,宣贯改革要求,确定了“前瞻课题研究”、“全面宣传培训”和“系统信息化建设”三个主要改革任务。

一、前瞻部署,精心研究,为改革提供政策理论支撑

此次改革内容变化较大,除了涉及会计核算变化外,还将影响部门预决算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等工作,中科院前瞻部署两个政府会计政策制度课题研究。在财政部统一部署下,由中科院牵头,联合财政部会计司、教育部、农科院、社科院等单位财会专家,针对新制度尚未规定的科学事业单位特殊业务核算要求、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新旧衔接等问题,设置政府会计改革前瞻政策制度研究课题,进行行业内的深入研究,为整体科学事业单位政府会计改革落实奠定了理论基础。与此同时,聚焦于科学事业单位新旧制度衔接的具体操作工作,组织资深财务专家开展 政府会计改革制度切换问题研究课题研究,旨在厘清切换方案和规则,细化与预算管理、资产计量和合并报表等业务相关的会计科目全院统一的核算规则。制定了《中国科学院政府会计科目表》、《科学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制度转换工作指南》,为年底制度切换和会计信息化系统更新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目前,课题组着手编写《科学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指引》,拟进一步规范院属单位今后会计核算,同时为科学事业单位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提供指导。

二、全面培训宣传,提升素质,为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宣传培训是确保《政府会计制度》有效贯彻实施的重要基础。为此,中科院按照全方位、多层次、多手段的原则,广泛、系统开展宣传培训工作。一方面,加强对院属单位领导政策宣贯,迅速提高了思想认识,了解了改革任务的艰巨性,自上而下推动改革。另一方面,为了让政府会计改革最直接相关人员及时更新知识技能,我们联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三期政府会计培训班,实现了财务、资产、内审人员(近1200人)的全覆盖。针对培训对象,三期培训各有侧重,采用“授课+研讨+考试”的模式,邀请财政部、国家会计学院等资深权威专家授课,使财务人员尽快掌握政府会计的知识技能,为切实落实政府会计改革提供了保障。此外,通过与准则制度起草专家、各部委专家相互切磋学习,培养了一支精通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专家队伍。这批青年财务骨干,在改革推进中作为先行者,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三、全面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用信息化助力改革

政府会计改革落地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支持。中科院以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为契机,及时部署升级会计信息系统,提出“并行+深入开发”政府会计改革财务信息系统建设方案,重新构建会计信息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手段开展会计核算,全面提升全院会计信息化水平。一方面,在现有财务新系统基础上,进行重新改造,保障大部分院属单位年底实现系统切换;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中科院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优势,在新一代ARP管理信息系统中开发智能政府会计功能,在“智能云财务共享服务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研究”项目基础上加快推进、深入开发,实现智能报销、智能记账等功能,提升政府会计信息系统智能化水平。

通过与多家国有银行合作,率先研发的银企互联系统作为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重要改革举措之一,打通业务报销、审批、资金支付全流程,减少财务重复性的基础工作,大幅提升财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专业便捷高效的财务支撑和服务保障。此外,从会计信息治理角度出发,中科院将内部控制建设与政府会计改革结合,通过对制度、流程、岗位职责的完善,资产核查清理等,保障内部信息质量和资产的安全、完整性,确保政府会计信息质量。

中科院将以此次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培训宣传,确保政府会计改革全面落地。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预决算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成本管理,提升财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经济业务与会计管理的深度融合发展,将财务管理和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同时,进一步提升财会人员职业素质和能力,引导财会人员树立权责发生制理念,提高职业判断能力,以政府会计改革促进财务工作转型,逐步实现从核算型会计到参与管理型会计的转变,提高财务工作价值。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