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会计资格考试与我的银行工作生涯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8  】  【打印

韩鋆

白驹过隙,岁月荏苒,不知不觉我从事会计岗位工作已经10年了。回顾10年来经历的点点滴滴,感慨很多。工作至今我经历了外资、中资银行不同岗位的工作,从外资银行分行存汇部柜员、企业贷后管理、中资银行对公会计到如今的台资银行分行财务部会计。一路走来会计知识给予我一定的力量去追寻自己心中的梦想,在我最绝望的时侯,是会计职称让我找到了心仪的岗位,让我重新燃起对会计行业的热爱,并相信自己一定会在财务工作上做出贡献。

    20077月我顺利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在求职过程中,发现我的专业在就业上存在一定的困境,很多用人单位都认为数学专业所学内容过于高深,与他们日常所需的专业技术能力不匹配。所幸的是当时上海根据国家战略定位要建设成中国的金融中心,因此外资银行纷纷在上海成立分行,而银行工作主要就是与数字打交道,对于数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银行行长们都是十分青睐的,我也有幸踏上了外资银行存汇部会计岗位。根据岗位要求,在入职当年我就取得了财政部颁发的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证书,可以说,是国家政策和会计证书给我提供了就业岗位与发展前景,能让我在银行这一金领云集的行业工作、学习、发展。

在入职初期,由于新成立的外资银行业务范围还不全面,无法开展人民币业务,只能从事低收益的外汇业务,所以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即便如此,我亦没有转行的念头,而是积极参加外部各种会议和各类培训,并取得银行业协会颁发的银行从业人员各类证书、银行同业公会颁发的银行外汇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外汇管理局颁发的结售汇政策荣誉证书。正因为有这些证书,领导们认可我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也坚定了我从事金融行业会计工作的信心。

    我的第二家单位是一家外资法人银行,业务范围较前一家有了明显的扩大,而我也从存汇部会计柜员转为企业贷款管理部的一名员工,开始学习贷后管理的相关制度与文件。工作中接触了人民币贷款业务、银行承兑汇票、外汇贷款业务,了解了企业贷款受托支付、自主支付的区别,并在2011年取得会计初级职称。在工作中,审核借款主体的资质,计算流动资金贷款额度,了解承兑汇票工作流程,这些都需要扎实的会计基础理论和金融业基础知识。这些对于一个非财经类专业毕业的本科生来说难度不小,我既要读懂内部操作文件的精神,还要课外自学金融、财会的相关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可惜国际金融环境在2009年后一直萎靡不振,我所在的银行受母行拖累,即使境内业务增长强劲,但合并报表范围下业绩仍处于低速增长,我个人的职业发展也因此受限。

    2009年的金融危机让外资银行受到巨大冲击,而中资银行可以说风景这边独好。我凭借相关岗位的从业经验、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外汇业务资格证书、会计初级职称顺利进入一家城市商业银行,从事的是银行对公会计柜员岗位。这段时间我从事过人民币票据业务、人民币结算业务、外汇结算业务、外汇信用证业务,可以说对本外币结算业务有了深入的了解,真正熟悉了初级会计知识的内容并学以致用,在工作岗位上运用所学的知识为企业客户解答各种问题,其中外汇资金运用和结售汇业务是咨询最多的业务,而支票、贷记凭证、电汇凭证、银行汇票、商业汇票是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品种。虽然中资银行的业务品种让我补全了以往所缺的实践经验,但是我所在的支行业绩几乎不增长,正常运营也已经捉襟见肘。为了我的职业生涯发展,决定报名考试中级会计职称。令人庆幸的是,在我的努力拼搏下终于取得了中级会计职称。不久,领导决定安排我去后台集中运营部门处理全上海市的票据结算工作。我也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在集中运营中心以第一名的业绩回报领导的信任。之后由于运营中心地理位置的搬迁造成上班的不便,我又回到了对公会计岗位。在集中运营中心井喷式业务量的工作经历,让我对人民币票据结算业务有了深刻的理解,也对自己的会计生涯有了质的飞跃。但近几年,中资银行利差收窄、业绩增长乏力,营业部门几乎不再盈利,商业银行又受前期狼性文化的积弊拖累,而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出现,直接导致了柜面结算业务量的大幅萎缩,我也受到拖累。面对这些冲击,我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学习的时代,不适应时代变化潮流的,必然被时代淘汰,而我的职业瓶颈期已然出现,我不能把自己局限在单一技能的岗位上,而要放在一个行业里,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掌握各种技能,才能有更长久的发展。

    经人推荐,我有幸在一家台资银行上海分行找到了财务部会计的工作,实现了会计生涯的延续与提升,将过往的银行业务部门的工作经验转化为对会计科目的理解。目前我已完全胜任财务部门的日常工作和银行对监管部门的报表报送。虽然台资银行的工作文化与中资银行完全不同,但是在中资银行的工作经历和会计师知识让我拥有了自学的能力和方向。在从事银行财务部工作期间,使我认识到银行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管机构对其的非现场监管数据要求很高,涉及银监局1104报表系统、人民银行大集中报表、外汇管理局口径的资产负债表,而内部我们还涉及对境外母行的报表。每逢月初报表时期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刻,不同系统报表口径上的差异也是人工判别的主要环节,其中以银监1104报表涉及的内容最为复杂,涵盖资本充足、信用风险(资产质量、贷款迁徙、集中度风险)、盈利性、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等,我行内部产生的报表需要按监管要求重新分类填报,这就需要会计人员精准理解不同监管部门的报送要求和数据来源,而会计师知识与银行业务部门的工作经验是我理解这些数据与科目的基础保证。现在的工作比以往忙碌不少,可工作的内容是和财务会计息息相关,透过这些数据让我对金融行业的资金运行与风险防范有了进一步地认识,也使我对这份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回顾这10年的工作历程,我感谢财政部举办的会计职称考试为我们这些非财经类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了自主择业、自主学习、自主转岗的平台,让我们能与那些财经类专业毕业的学生一起充实会计从业人员的队伍,为国家的金融会计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独有的一份力量。目前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的金融科技创新,对中资银行造成冲击,传统银行岗位的蚕食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如何转型、如何应对系统性金融危机是目前我国金融行业面临的首要挑战。依我愚见,就是需要跨行业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既具有金融行业的实际工作经验,又具有科技领域的知识储备,而会计职称考试是这两者衔接的桥梁和纽带。通过会计职称考试,让一些跨界人才能清晰地在会计行业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不同级别的职称考试则是人才成长的阶梯。通过职称考试让一些非会计专业的人才参与到会计行业人才供需的调整中来,打破传统金融行业的岗位壁垒,向社会输送复合型金融会计人才,为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输送合格的储备人才,让复合型人才为会计行业的人才梯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古话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源头上释放人才活力才能真正应对那些由于体制僵化而产生的系统性风险。

    (作者单位:华南商业银行上海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