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改进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的对策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8  】  【打印

董培璐

 [摘要]收支业务内部控制在高校内部控制制度中具有重要地位,建立和实施好收支业务内部控制,有利于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高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推进。本文分析了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对完善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

[关键词]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

根据现代内部控制理论,收支业务内部控制是整个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高等学校(简称高校)经济活动日趋复杂,资金投入量越来越大,资源配置效率不高、财务风险等问题日益突出,引发的财务违规事件也时有发生。完善高校收支业务的内部控制,需要充分认识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的缺陷,明确内部控制目标,制定相关对策,健全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机制,规范岗位职责,改进服务质量和效率,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防范财务风险。

一、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的目标

高校主要收入来源于财政拨款和学费收入。收支业务内部控制制度,是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高校收入是指高校开展教学、科研等其他活动依法取得的各项非偿还性资金,支出是指高校开展教学、科研等其他活动所发生的资金耗费和损失,债务是指高校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入的各类款项,以及高校利用资产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融资等活动取得的款项。通过有效实施收支业务内部牵制,可以有针对性地防范财务风险。

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的主要目标是:符合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科学地组织和规范各项收入、支出活动,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建立健全有效管理机制,强化财务风险管理,确保各项业务的规范运行,确保高校财产的完全完整。

二、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一些学校受利益驱动,违规搞创收

当前高校内部一些学院,为了提高教职工福利,争相开展各种创收活动。如举办各种培训班,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办学等等。如2013年至2016 年,湖南某大学将部分中药学(本科段)自学考试和执业药师培训收入私设小金库金额达 691.47 万元。期间,多次使用小金库资金违规发放创收奖金 188.5 万元。为了学校教职工谋取福利无可厚非,但是方式、手段和程序必须合法合规。

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一些高校在教育的公益性与市场的趋利性之间发生矛盾时,往往偏向于趋利性。这些学校以代收费、服务性收费等名义向学生收取费用。如2005年至2018年,安徽某学院承担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工作,取得计算机等级考试费、上机卡费、学校补助、有关教学点收费等收入,未按规定上缴学校财务。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情况督查之前,计算机学院才于2018430将未支出余额7.2万元上缴学校财务处。这些行为既损害学生利益,又伤害高校形象,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二)一些领域经费支出控制不严,未发挥资金效益

在一些领域,存在经费支出控制不严。高校为增加收入,采取各种措施,包括鼓励老师多争取社会资金。申请横向科研经费便是其中之一。由于横向资金往往来源于国有企业、股份公司及大型私营实体等,目前统一的经费管理办法还适应不了现实情况。个老师总觉得横向课题的钱是自己的,总感觉学校管理过严过紧。实际上,一些高校对财政资金的内部控制比较重视,对横向科研资金的控制管理没有足够重视,在横向资金的管理上不同于纵向资金,存在管理上偏宽松的问题。

(三)一些高校债务失控,财务风险严峻

高校的财务风险主要是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等筹资活动带来的风险。由于高校资金筹集日益多样化,既有财政拨款、学费收入,也有国内外资助及金融机构贷款等其他形式。在财政资金不能满足学校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时,一些高校不惜代价争取金融机构贷款。由于没有明确的风险预警红线,随着高校贷款规模的持续扩大,长期贷款比重逐步增加,高校的融资成本也不断上升。贷款结构不合理、贷款使用不当或贷款管理不善,巨额贷款使得一些高校面临日益严峻的财务风险[3]

(四)票据使用管理不规范,相关制度不适应

部分高校对收费票据管理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不是把收费票据管理作为一项专门业务工作,而是将其作为附带工作,随意指定非财务人员管理票据,没有设置专职岗位、安排专业人员负责管理,导致收费管理混乱,缺乏有效监督,出现票据混用、串用、滥用、遗失,虚假财务信息等问题。如高校收到的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费属于非税收入,倘若开具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并直接用于考试各项支出,这样票据使用与会计核算均不规范[4]

另外,目前的报销管理制度存在不适应电子商务新常态发展的需要,造成业务工作的不便,也给财务工作带来潜在的风险。如电子发票可重复打印,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存在重复报销的现象。为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个别高校财务采取了要求报销人写保证书等的方式,这样程序繁琐会导致师生不满。

三、造成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缺陷的主要原因

(一)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外部环境改变

财务内部控制是一种动态行为,必然受客观因素及外部环境的影响。随着高校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加之市场经济的冲击,高校财务工作多层次,经济利益多元化,财务关系复杂化,对高校财务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一些高校财务工作不能不断调整和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不能紧跟外部环境改变。

(二)高等院校对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视不足

高等院校大部分属于公办院校,资金运营依赖国家财政拨款,对财务内部控制的完善工作还不够重视。高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领导层对财务内控体系认知比较局限,认为财务重要性次于教学和科研,加之受传统办学模式的影响,财务内部控制的问题容易被忽视。

(三)会计稽核职能弱化

会计稽核是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务内部对会计核算工作进行的一种自我检查和审核工作。其职责之一是对于会计核算工作进行的一种自我检查和审核,并提出改进措施,以保证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系统的良性运作。目前部分高校没有设置会计稽核岗位或者设置会计稽核岗的稽核职能弱化,这都不同程度使得稽核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财务内部控制行为主体素质不高,业务不熟练

财务人员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是财务内部控制的基础,财务内部控制作用发挥的好坏与财务人员的素质高低直接相关。有的财务人员可能认为财务内部控制是科长、处长的事,缺乏主动意识,影响了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高校受结构性因素影响,财务人员更新较慢,梯队建设容易出现断层,财务人员与教师待遇相比常年得不到重视。同时,现在高校财务人员构成呈现多样化,由在编人员、人事代理人员、合同制人员、返聘人员等构成。有些教师家属被直接安排财务专业技术岗,不便于管理,其他财务人员也不能从日趋繁忙的核算工作中走出来,未能从“岗位型”财务人员向“学习型”财务人员转变。

四、完善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培育财务内控理念,营造良好内控环境

高校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构建岗位设置、权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制衡机制,并将其嵌入到学校内部管理的全过程,实现对学校财务活动全过程、全方位控制。

健全学校财经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调整内部控制领导小组、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和财务顾问,落实学校财经管理主体责任。从单位层面、业务层面、监督执行层面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三公经费”归口管理,明确培训费、会议费和讲课费标准。

从政策层面看,有关部门应结合改革举措,适时调整修改收入和专项经费的管理办法,完善债务管理,逐步健全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进而促进高校创新财务内控方法和完善财务内控流程,营造良好的财务内控环境。

(二)开拓创新创造条件,依法依规积极组织高校收入

开源方面,高校要积极稳妥做好资金需求规划,扎实做好资金筹措工作,保障基本办学运行需求。一是抓住改革试点机遇期,及时了解掌握改革试点的新动态,积极跟进,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二是积极融入当地政府,持续探索并逐步打造校企合作,争取当地政府对高校的支持。充分发挥试点领域的引领作用,推动高校综合改革进程及各项事业发展。三是适时增加银行授信额度,严格按规范程序及时办理银行贷款融资业务,保证高校办学运行的正常资金需求。

(三)挖掘潜力,节约支出,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在节流方面,高校要挖掘资金潜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缓解资金紧张。一是加快推进综合预算改革,以收定支,改进预算编制与执行,改进绩效考核,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二是妥善调研做好高校养老保险等制度改革,倡导勤俭办学,关注民生改善,严格源头资金管控。三是加强财务运行分析,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配合绩效考核工作,不断改进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推动内部控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高校积极开展财会专业技能学习培训,健全选拔任用、业务考核和轮岗交流制度,注重财会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业务技能、运行效率、职业素质和服务意识。通过设立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度和常态化轮岗交流制度,进一步明确会计岗位职责,规范财务工作流程,强化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高校财经活动合法、合规高效运行。

总之,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的完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加强收支业务内部控制是高校强化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和实施好收支业务内部控制必然促进学校经济活动的健康良性发展[5]

[参考文献]

[1]高校财务制度(财教[2012]488号)

[2]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通知(财会[2012]22号)

[3]陈明.我国高校财务管理问题研究[M].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 189-203

[4]周亚君.高校财务管理案例剖析[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166-178

[5]四川省教育会计学会课题组.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高校财务管理的思考[J].会计之友,2015(10)87-92

(作者单位:烟台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