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谁人不识君
——2018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记者手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5  】  【打印

热爱学习的人总是希望能够金榜题名,坚持不懈、勤奋努力的人最终获得了成功。

这些来参加交流活动的优秀考生,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却是因为他们中没有人刻意标榜自己的成功。不像那些大场面上的典型经验汇报,在这个交流活动中,无论是考试路上的成长分享,还是职业经验的分享,每个人都在平静地述说着自己的故事。只有讲到动情处时,才会有些许语音、语调上的微妙变化。听讲人的表情,也才跟着演讲人的情绪慢慢变化。相比起来,这样的交流活动,更像是三两好友在一起促膝谈心。

然而,只有经历过才能知道,成绩的取得与背后的付出一定成正比。在分享故事的过程中,很少有人提及,在那些不眠的夜晚里,挑灯夜读是怎样的孤独;也很少有人提及,在那些本应共享人伦之乐的日子里,骨肉分离、专心复习是如何的难过;更鲜有人提及,在那些工作之余本可以享受假期生活的时光里,战胜懒惰需要多大的勇气。

懂道理的人很多,坚持付出的人才能登顶。立长志的人很多,持之以恒的人笑到了最后。

他们很少提及那些孤独、难过和勇气,或许是因为成功后的喜悦足以让这些负面情绪烟消云散。但实际上,正能量从来都不会从天而降,其背后需要强大的内心和实力作为支撑。我曾大胆地猜测,与负面情绪相伴的日子,才是这些考生备考生涯中的常态。有些情绪和情感,甚至在每天都需要用极强的心理状态去面对和克服。

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孤独时不能自已;难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想到难过时怨天尤人;勇气并不难寻,难寻的是提及艰苦时大胆逐梦的初心。

所幸的是,他们在逐梦的道路上没有迷失自我,坚守住了初心,而艰苦的付出收获了满满的回报。这些登上“金银榜”的考生曾在无数个日夜中孤独前行。如今,在相聚的2天时间里,他们分享共同的经历,分享实践经验,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学习,在感同身受中共享成功和收获的喜悦。

而在不知不觉中收获的自信、友谊、经验和知识,会成为今后他们继续不懈奋斗的动力。

奋斗是实现幸福的路径。我热爱这个行业,因为有人不断为之奋斗。

(《中国会计报》20181130,作者刘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