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计人才交流
待到山花烂漫时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5  】  【打印

——记2018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

 

在扩建后的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守信楼拔地而起。尽管11月底的北京已是寒风萧瑟,但2105教室却温暖如春。一群“新生”激情满怀在此相聚。

这间配备了最新技术的现代化教室,此前曾多次见证高端会计人才的学习,今天又见证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岗位的会计人才。他们中有企业财务,也有政府会计,有副总经理、财务部长,也有普通会计人员。尽管他们岗位不同、年龄悬殊,但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登上了今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下称“会计资格考试”)“金银榜”,或加入了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的“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下称“跟踪评价计划”)。

1124日至25日的两天时间里,60 位学员在这间教室里,分享了成长过程中的喜怒哀乐。

追逐梦想 天道酬勤

90 后的黄议曾经是一位全职妈妈,与丈夫的聚少离多,让她将所有的精力几乎都用在了孩子的抚养和陪伴上。

“经济独立”“责任担当”,这些词汇在女性意识逐渐崛起的当下,开始对全社会的女性越来越友好。成为新时代独立自主的好妈妈,渐渐成为黄议的梦想。更重要的是,作为母亲,她想成为自己的孩子独立坚强的好榜样。

“考个会计资格吧,这样有助于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开始准备会计资格考试。然而,万事开头难。作为全职妈妈的黄议,最难越过的关卡,实际上是在孩子的陪伴与准备考试之间取得平衡。

在最初的日子里,黄议只能等到孩子入睡后,在夜深人静的夜晚准备考试,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家庭与自我之间的平衡。疲倦、压力、失眠,这曾让她一度动摇了参加考试的想法。

“可以放弃吗?不行!我是一个妈妈,我不能做一个逃兵,不能给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坏榜样!”这样的想法,一直支撑着黄议走到了今天。随着会计资格的取得,黄议在一家企业谋得了一份会计工作,她从内心感激会计资格考试帮助她实现了走出家庭再就业的梦想。

“我独立了!经济上的独立,即便工资不多,但足够让我不向丈夫一直伸手,手心朝上和手心朝下有着巨大的区别!”黄议站在2105教室的讲台前,骄傲地向全班同学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在她的故事里,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自怨自艾,也没有投机取巧。能让她如此骄傲的,只有日复一日的勤勉。

“人生在世,活一日当有一日之勤。”来到这个教室参加交流活动的所有考生,都跟黄议一样,靠的是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奋,取得了学习和工作上的成绩。

来自湖南省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杨婧,在2015年新婚燕尔时,用婚假和年假来准备会计资格考试。来自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的徐剑锋在2013年准备高级会计资格考试时,无论下班多晚,都会挤出1个小时时间阅读教材。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党校的李建平,在2017年准备高级会计资格考试时,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备考……

这样的故事不断在这些“金银榜”考生的亲身经历中发生。他们大胆逐梦,用行动证明了“天道酬勤”的真正内涵。

推诚相与 著手成春

60 个人的手臂互相挽起,形成了一个圆圈,根据口令,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分组过后,集体决策形成团队,在游戏中互相竞争、勇夺头名。

一场“破冰”团建活动过后,认识不久的各位学员之间形成了亲如一家的氛围。游戏过后,在学员们之间,原先略显客套的互相欣赏,渐渐变成了发自内心的团结友爱。

这场破冰团建之旅是此次交流活动的一部分。此外,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还安排了1场交流活动、1场座谈活动和2场专题讲座。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副主任胡敏杰告诉记者,举办此次交流活动,是为了落实《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与人才评价“十三五”发展规划》,探索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一项积极举措,目的是为优秀考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开展培养和交流活动,提升优秀考生职业素质和能力。

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于2008年开始设立会计资格考试“金银榜”,并开展“跟踪评价计划”。截至 2018 11 月,共有23695 名考生加入“跟踪评价计划”。随着越来越多的考生关注并加入“跟踪评价计划”,仅靠线上推送职业资讯的形式已难以满足入库人员的需求。因此,去年12月,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举办了首届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为今年的交流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去年活动的基础上,会计资格评价中心提前对此次交流活动进行部署,在今年 9 月中、高级资格考试结束之日起,就组织了“会计职业成长经验与会计职业实践案例”征文活动,共收集了72篇文章,包括45篇会计职业成长和27篇会计职业实践案例。这些文章既有考试经验和成长感悟,又有会计实践的案例;既有拼搏的激情和胜利的喜悦,又有冷静的思考和深刻的反思。只有亲身历经、切身体会,具有一定的专业修养和职业实践的人才能写出来。

随后,按照去年举办交流活动的经验,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积极联系,紧密筹备,落实活动、场地、课程、师资等具体工作,并在金银榜考生中优中选优,为活动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深入交流 其乐融融

除了考试成长过程中的经历分享,此次交流活动还安排了实践案例的分享环节。

学员们现身说法,有基于信息化时代,运用大数据技术的财务转型升级实践,也有基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运用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相结合的绩效评价实践;有基于国有企业改革,转变成本管控模式的战略成本管理实践,也有基于政府会计准则实施,完善高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的实践;还有基于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改革,应对企业并购风险管理的财务管理实践。

分享这些经验的考生多数来自基层单位。不难看出,这些行业内先进的做法已经开始在基层单位中不断渗透。通过这些实践经验的分享,来自不同行业的财务管理和工作人员在业务领域获得了共同的提高。

此外,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根据当前财税体制改革和会计行业发展新形势,为此次交流活动安排了2场专题讲座,让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学员们收获颇丰。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的财务转型”为题,向学员们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含义、特征及技术。他在课堂上表示,数字经济时代要求财务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拥有数字化思维,推进业财融合,提供个性化财务服务,提高财务服务的及时性,建设财务共享服务平台,提高财务智能化水平,并以大数据思维开展财务分析。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结合最新财税政策,为学员们讲解了新政下企业税务筹划的不同战略。

2场专题讲座,让渴望知识的学员们大呼过瘾,而且希望此类活动越来越多。这样的呼声在此次交流活动的座谈会上达到了顶峰。大多数学员是第一次参加此类交流活动,他们表示了对此次交流活动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并建议以制度化的形式,每年举办多次。

还有学员对明年的征文活动表示期待,认为这样的活动可以帮助平日里繁忙的自己,挤出时间总结经验。与此同时,多数来自基层的学员,更希望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可以将这样的活动推动到省、市一级,让更多的人参与交流与分享,感受学习的氛围和热情。

优秀本身带着一种凝聚力。今年的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已经结束,学员们带着收获的喜悦离开了2105教室。这间教室在两天的时间里聚集了一批优秀的会计人才,见证了他们的成长,或许也从他们的成长中,洞见了会计行业改革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中国会计报》20181130日,作者刘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