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会计与时俱进,唯学习不可辜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8  】  【打印

颜兰燕

20181019日,当同事们正在千里之外的青海领略青藏高原的美景时,我却一个人在深圳等待着高级会计师考试成绩的发布。当赫然醒目的“98”映入我眼帘的时候,我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静下来,备考的日子历历在目。

一、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志在必得

多年来,我最大的愿意就是收获会计职业资格大满贯。近几年,我一直在坚持相关的考试: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今年又报考了高级会计师。我的体会是:只有坚定内心的信念,方可志在必得;只有通过每一次备考给自己的知识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做到考试水到渠成。

二、所有优秀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

我是一个怎样都不会放弃的人,因为如果放弃的话过后一定会后悔。而且,一旦开始执行,我将会为此付出我百分之百的努力。高级会计师这一站,我于20186月开始了备考之路。

我花了将近半个月将教材通读一遍,通读可以将整个教材贯通,发现前后章节是否有相似或者相关联的内容,以便形成一个大的骨骼框架,然后再有血有肉的将细致的知识点完善。

因为有着注册会计师的基础,第一遍阅读式的学习没有给自己带来太大的困难,但为了保证以最短时间将所有知识点进行真正的吸收理解,我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表,将有限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教材内容一共10章,我规定自己一周至少要完成三章的听课以及课后练习。这样,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将所有章节的课程听完一遍。白天是工作时间,只能充分利用早晚和节假日。早上530-8:30和晚上7:00-10:00,这6个小时成了我每天雷打不动的学习时间。周末,也基本上安排满档。7月中旬,如愿将所有章节的课程听完。其中,金融工具这章因为内容最新且比较抽象,第一遍我未完全理解新修订的内容。为了充分理解,我又花了几天时间结合注册会计师相关章节的课程讲解进行学习。同时,阅读更多的案例分析,我对这部分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按学习计划,我完成了前两个月的学习任务。8月份,考前一个月的复习非常关键,必须回归教材,回顾到练习题。第二遍的练习不再是看看题目想想答案,要亲自将答案手写下来。无法确定的问题一定要查询到书籍的位置,这样熟悉了知识点的同时也熟悉了教材的位置,对开卷考试大有益处。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错题集,所有做错的题目都会登记在这个备忘录上。复习时,再重新做一遍错题。第一遍、第二遍、第三遍…如此往复直到我完全掌握这个知识点为止。

9月份,重点复习自己的薄弱部分,重点温习自己的错题集,最后将未掌握的知识点进行巩固。考试前2天,将计划带入考场的参考资料进行统一整理。资料不在多,在于精简,因为有限的考试时间根本不能去查阅所有资料,必须携带你最熟悉的参考教材,用标签贴出未能精确记忆的内容所在位置,以便在考场紧张的状态下迅速找到相关知识点进行答题。果然,磨刀不误砍柴功,这些准备工作让我考试的时候事半功倍,精确定位,准确答题,才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

三、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1、合并报表的一场小风波

考完试也随即迎来了第三季度的合并报表编制,整个集团的财务人员都紧锣密鼓的忙着编制各自层面的合并报表。我收集完成下属所有主体的报表后也开始了整个集团层面的合并报表编制工作。在编制合并报表过程中,发现下属一家子公司对孙公司的合并数据出现了错误,8月份集团在调整战略过程中将其名下一部分业务已经打包进行了出售,而子公司层面在9月份的合并数据中并未将其中本该归其所属的1-8月的数据进行合并。与下属公司财务管理层的屡次沟通,都无法使其清楚的理解到,出售的业务虽然在9月已经不归属于子公司,但是其在1-8月期间的利润以及现金流量仍应纳入其合并报表之中。

这个小插曲却让我陷入了沉思,如果不是持续的学习,我在这个岗位不能最后把控风险,那偌大的集团公司,其上报的数据经过层层的审核,到最后却也未能发现基础数据的缺失。而财务数据的缺失必然导致其最终报表数据的不完整,也将直接影响管理层做决策的准确性。一旦财务分析发生偏差,就可能造成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2、通过财务分析,规避投资风险

合理的财务数据分析,可以给公司的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公司决定投资X公司的时候,因为本公司未单独设立风险控制部门,只能通过将财务数据提供给现财务部门,由现有财务部门协助做一些财务方面的分析。

X公司是一家主营节能改造项目设计公司,当时打算融资1.8亿元。该公司的工程合作模式主要以F+EPCEPCEMC为主,全部工程的合作模式经过统计后总结如下(排除已经终止或暂停状态的项目):

合作模式

金额

垫资概算

垫资比例

F+EPC

174,600.00

87,300.00

垫付50%,分18-36个月等额返还,13%左右的利息率

EPC

408,087.00

56,578.95

部分垫付,基本上按进度支付

EMC

367,000.00

344,800.00

50%-100%,主要是未建工程

合计

949,687.00

488,678.95

51.46%

由上述表格中看出,公司的资金存量压力大,当期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余额1.4亿元,加上此轮融资金额1.8亿元,合计金额也不足需要垫付资金的10%,资金的短缺产生的影响如下:

1)无法开拓新业务,F+EPCEMC模式的工程项目需要总承包方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很强的融资能力。

2)已有业务的进度无法推进,导致施工可能终止,产生纠纷,加大资金压力。

3)无法及时支付供应商款,导致供应商不断与其发生法律纠纷,影响精力;同时对后期的融资产生更不利的影响,恶性循环。

现金流,是我在分析过程中比较看重的一个问题。因为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只要供血不足企业必定陷入困境。经分析,我得出结论:X公司将面临破产或者低价被收购的风险。投资决策委员会听取了相关意见,决定延缓该项目的投资。果不其然,同年底X公司迫于资金压力,以低于当时融资价格的一半被收购,而公司也因为听取财务意见对该投资的延迟投资避免了一笔大额损失。

四、与时俱进,唯学习不可辜负

1、人工智能的取代,财务人员的转型迫在眉睫。

2017518日德勤机器人的诞生,正式开启了财务的人工智能时代。身边很多人开始恐慌于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但我们更应该用辩证的思维来面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挑战。一方面,基础性的财务工作,比如财务核对、开发票、报税等机械化财会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替代,这可以显著提高财务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另一方面,财务人员可以通过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供更有个性化和创新型的服务,提高自身的战略分析、财务管理、融资计划、投资规划、税务筹划以及资本运作能力。

2、重视培养战略型财务人才,提高财务地位

任正非曾说:“华为成功的真正核心点是强大的财务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财务管理,理论上应该处于企业管理的核心地位,因为财务管理具有全局性、渗透性及综合性,在企业的经济运作过程中起着融会贯通的作用。财务管理,涉及到内部所有部门,作为财务管理中心,不仅仅是一个账房先生的角色,更是协调整合企业管理、解决企业内部矛盾的一个重要部门,在企业战略实现的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但是现实中,一方面,很多公司对财务部门并未重视,另一方面,有的财务部门在未给公司增收的情况下可能还多少为公司的增值部门造成了障碍,也无法真正的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

建议财政部重视战略性财务人才的培养,鼓励企业对下属人员进行职业素养方面的培训。财务人员需要拓展工作广度,探索工作深度,提升个人修养和综合素质,为公司提供增值服务,更好地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工作单位:深圳市京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