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敬畏专业 勇攀高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8  】  【打印

-2018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优秀考生座谈会交流活动学员手记

魏春芝

初冬时节,带着满心的好奇和期待,我踏上北去的列车,参加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举办的“2018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

1123日下午,来到北国会注册中心报道。很快,领到了门卡和一叠厚厚的资料。翻阅《学员手册》,活动的项目、内容等情况一目了然,预知未来2天的活动将是一次富有成效的旅程。

院长讲座,精彩纷呈。

24日早餐后,北国会守信楼2105教室,60名与会的优秀考生陆续入座。830分,在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准时开始,由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副主任胡敏杰致开班词。紧接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为大家讲授“数字经济时代的财务转型”。讲座精彩纷呈,即高屋建瓴,又轻松愉快,使我对数字经济有了更深的理解。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等词语不绝于耳,虽身处网络覆盖的世界中,对这些概念总有盲人摸象的感觉。秦教授用简短的语言为我们梳理了数字经济相关的概念,并结合国内外对数字经济资源的激烈竞争现实,以及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现象,深入浅出的讲解数字经济带给我们生活和人生的各种变化,讲述了数字经济在我国的发展现状、趋势、特点,以及财务转型方向及如何转型。

网络通信技术早已使整个世界变成“地球村”。人类的知识、经验、现实需求、生产生活等各种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地被数字化,形成生活生产数据,依托现代网络通信和存储计算分析技术,形成无比庞大、日益增长的数据信息。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新词语正是对这些新事物的形象描述。

数字化对经济的影响重大而深远。数据,这种无形无质、类似无形资产的非物质成分,第一次进入人类社会的生产力中,成为人类协同自然世界、发展自身的强大力量。数字经济已带给现实世界巨大的变化,时代飞速进步,曾经难以置信,不经意间已成为现实,数字世界似乎无所不能。对于会计人来讲,这不是里程碑,而是转向。展望未来,数字经济在对经济发展产生不可估量促进作用的同时,对会计转型必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财务人员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与时俱进,及时转型。

学员交流,感同身受。

24日下午,同一地点,学员们交流分享职业成长感悟与实践案例,有10位学员作了交流分享。

学员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考证经历和会计人生阅历令人动容,深受感动。在考证路上,曾经的艰辛和痛苦,拼搏与进取,所有酸甜苦辣都化作获得成绩时的喜悦、信心和自豪。在会计实践案例中,来自一线的一个个鲜活案例让我开拓了视野,这些案例实用性很强。我们的心情随着台上学员的语速语调激情起伏,忘记了时间,不知不觉中6点过了,交流分享环节顺利结束,学员们似乎意犹未尽。大家对于专业的执着和热爱,也感动了我:我们怎能和我们的专业分开?我们将用专业使命精神继续成就我们的未来。

 “破冰”之后,更有了春天的感觉。

24日晚,学员们在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破冰”活动。在拓展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积极参与其中,变换队形,协作游戏,增进了解和友谊,不亦乐乎。在最后的分组比赛环节,我所在的必胜队,队友们团结一心,配合紧密和谐,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所有环节的游戏,获得第一,感谢我的队友们!经过“破冰”活动,学员们彼此从不认识到认识,从不熟悉到熟悉,仿佛心头的冰块被友谊的春风融化,后面的学习和交流将会更加顺畅。

座谈讨论,畅所欲言。

25日上午,分组座谈与讨论。由会计资格评价中心有关处室领导听取学员对考试考务、考试内容与教材编写、“跟踪评价计划”、以及会计人才评价课题的意见和建议。学员们认真思考,踊跃发言讨论,提意见和建议,谈感受和看法,会议坦诚活跃。

中午,北国会校训前,中心同志热情地给大家拍照留念。朱镕基总理为北国会题写的校训:“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十六个金色大字镌刻在南门口的景观石上闪闪发光。“诚实守信”是会计这个古老职业所遵循的基本准则,在朱总理亲笔题写的校训前合影更有意义。

李教授讲课,受益匪浅。

25日下午,北国会教授、税务系主任、大数据税收实验室负责人李旭红教授讲授“最新税收政策解读”。李教授的讲解从国家大局、世界格局的背景出发,立足点高,从宏观上把握内涵,微观上细致深入,听到这样大气的讲座让人受益匪浅,大呼过瘾。李教授介绍了最近几年来税收政策频频出台、不断减税的大社会背景原因和未来税收政策趋势,强调财务人员加强税法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之后重点讲述了学员们所关心的最新个税改革要点。

李教授对个税内容稔熟。本次个税改革的突出亮点有:从课税内容看,从分类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征税、提高起征点、首次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新个税计算方法从代扣代缴转变为预扣预缴,即累计预扣预缴法。并因与6项专项附加扣除相结合,计算难度有所增加。新个税法强调纳税人责任,实行一人一个纳税识别号(即身份证号码),个人与纳税有关的资料,纳税人需留存备查,妥善保管,对违法者实行部门协同与联合惩戒。同时新个税法又有很多人性化的条文制定。如父母安康是子女的幸福,所以对赡养老人按月定额,而不是按人数来计算。为了降低纳税遵从成本,方便纳税人,与纳税有关的资料,纳税人自行留存备查。还有取得综合所得的纳税人,可以由本人进行汇算清缴,也可以委托代理人进行汇算清缴。这也是降低纳税人遵从成本,方便纳税人的表现。

活动结束,迎来一个新的起点。

活动进入尾声。胡敏杰副主任对本次活动做简短精要总结,对学员们奋发学习、严谨务实的专业素养和精神予以肯定,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北京之行,令人感动的人和事还很多。高水平的交流,五湖四海的英精齐聚一堂,高效的组织,食宿的关怀,给力的讲座,务实的交流,培训质量可以算得高标准、高规格。活动中有各位领导的鼓励,会务组的关心,让人从心里感到温暖。学员们表现出敬业精神与专业素养,求知若渴与勤奋学习的态度也感动彼此。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的太快,短短2天交流活动很快就要结束了。但我们学习到很多新知识、新理念、新经验,还有难忘的师生情谊、同学情谊深深印在每一个人心里,将激励和鞭策我们不畏困难,不断前进。怀着对此次活动的满满收获,我们依依不舍告别这个美丽的学院,满怀豪情,踏上归程。感觉,这次活动结束,我们将迎来一个新的起点。

(作者单位:山东东海房地产开发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