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医院合并的会计核算和财务整合探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8  】  【打印

陈翠芬

摘要:医院合并是近年来医院扩张的重要方式,如何应对医院合并后带来财务管理的各种变化,本文以作者所在医院的一桩合并案为例,具体介绍了医院合并前后的会计核算工作,探讨了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以及合并后的财务整合工作等。

关键词:医院合并  会计处理  合并报表  财务整合

    近年来,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各类外资、私立医院发展迅速,大型公立医院也纷纷扩张,通过各种方式发展多院区经营。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把医院做大做强,我院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合并了市妇幼保健院。医院合并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彼此独立的医院合并形成一个报告主体,合并的结果是一家医院取得了对另外一家或几家医院的控制权,形成合并方和被合并方的关系。要完成并购目标,在取得被合并方的控制权后,还要对并购医院进行整合,其中,财务整合是医院合并最为核心的内容和环节,只有实现合并后医院财务制度体系、会计核算体系的统一管理和监控,才能达到对并购后医院各项财务活动实施有效管理和实现收益最大化的目的。

一、医院合并前的财务准备

在医院合并前,市审计局对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初步审计,同时我院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市妇幼保健院所有的资产、负债进行全面的清理和核对,并出具资产评估报告和审计报告,被合并医院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账务调整。之后,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的基础上,统一会计核算体系,并对合并日两家医院的财务数据编制合并工作底稿,为财务上实现一套账核算做好基础工作。

二、医院合并时财务报表的编制

(一)  合并的会计处理原则

医院合并的会计处理,一般参照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原则。合并方在合并中确认取得的资产、负债应维持其在被合并方的原账面价值不变,即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为准。合并中不产生新的资产和负债。在确保会计政策统一后,确定合并中取得各项资产、负债的入账价值时,以合并工作底稿的财务数据编制合并会计分录。

(二)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

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合并财务报表,是指反映母公司及其全部子公司形成的企业集团整体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财务报表。医院编制合并财务报表,首先对纳入合并范围内的总院和分院的个别财务报表的数据进行加总,然后在合并工作底稿中逐笔编制抵消分录,抵消各种内部交易对合并报表的影响,再按照合并报表的要求合并各项目数据,真实反映医院整体的财务状况、收支结余和现金流量。

1. 编制合并工作底稿

在实际工作中, 为了便于编制合并报表, 一般先编制合并报表工作底稿。工作底稿是编制合并报表的草稿。在控制权取得日编制合并报表, 只需要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在工作底稿上编制有关调整与抵消分录。需要调整与抵消的项目主要有: ( 1) 合并医院与被合并医院之间的债权债务。(2) 合并医院对被合并医院的长期投资与被合并医院相应的权益相抵消。在控制权取得日后编制合并报表,涉及有关收入与费用项目。合并医院要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收入支出总表、合并收支结余表和合并现金流量表。合并工作底稿以个别报表各项目为基础,第一栏为项目栏,以资产负债表、医疗收支明细表等各项目的顺序填列,第二栏之后依次为总院、分院的报表金额栏、合计金额栏、抵消分录栏、合并金额栏。其中,抵消分录栏再细分为借方、贷方两小栏。

2. 将个别报表数据填入合并工作底稿

将纳入合并范围内的总院和分院个别资产负债表、个别医疗收支明细表等报表各项目的数据逐项填入合并工作底稿,将填入工作底稿中各项目的数据进行加总,计算出各项目的合计金额。

3.  编制抵消分录

在合并工作底稿中编制抵消分录,抵消医院总院和分院之间发生的内部购销业务、债权债务、无偿调拨等对个别财务报表的影响。合并后医院仅存在总院这一报告主体,但合计数中包含总院和分院之间发生的经济事项,有些事项属于内部交易并未对外发生的需要抵消,有些事项又会存在重复计算也需要进行抵消。只有将这类事项抵消后,合并报表中的数字才能客观反映整个医院这一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

4.  计算合并财务报表各项目的合并金额

编制完抵消分录后进行各项目的数据的合并,收入合并数减去支出合并数,计算得出合并收支结余,再按照提取比例重新分配事业基金和福利基金。

5 . 填列合并财务报表

按照各报表的格式要求,将合并工作底稿中各项目的加总合并金额填入正式的合并财务报表中。

三、医院合并后财务整合的内容

我院是市属唯一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在2016年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合并了市属二甲专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合并前,两家医院在医院总体战略目标、医疗技术水平、科研水平和人员结构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我院的编制床位有1645张,2017年的业务收入11.7亿元,日均门诊量5000人次,市妇幼保健院的编制床位数50张,2017年业务收入3300万元,日均门诊量500人次。合并后,本单位对两家医院的各项资源进行了重新的整合,其中,财务整合的具体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 会计人员及组织机构的整合

    医院合并后,我院第一时间任命了一名财务负责人全权接手分院区的财务工作,同时要求分院区的财务工作人员分批到总院进行为期三个月一对一的岗位轮训,让他们接触使用新的财务软件并熟悉总院的会计核算流程,为两院区并账做好人员的培训工作。实行财务人员统一上收的管理办法,才能做到机构和人员统一。

(二) 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及会计核算体系的整合

    要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监督,定期对分院区的库存物资和固定资产进行盘点,不定期对分院的收费员进行抽查盘点,确保资金财产安全。要保证医院合并后取得的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必须统一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

(三)资金流量的整合

医院合并后实现对被并购医院的资金控制,实行一体化的资金运作,建立统收统支的模式,一切现金收付活动都集中在总院,做到收入及时足额缴交,支出按照资金审批流程审批后统一支付。合并后,分院区使用的有价证券及各类票据也均由总院统一申领统一核销。

(四)存量资产的整合

医院合并后资产的整合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两部分。有形资产的整合是指对原有优良资产的继续使用,还有对不良资产的清理和处置。无形资产的整合则主要是总院和分院信息系统的统一,本单位在20189月份对分院信息系统进行了全面切换,实现了分院的HISPACS、物流系统等各系统和总院一致,实现数据信息共享。

(五)业绩评估考核体系的整合

针对被合并医院重新建立一套业绩评价考核体系,其中包括定量指标考核和定性分析,既考核各自的经营指标,也考核分院对总院的贡献。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可以最大限度调动分院区职工的积极性,同时保证分院的稳定和发展。

四、医院合并的协同效应

协同效应,就是1+12的效应,医院合并后可以实现经营协同、管理协同和财务协同,可以获取规模化经营的额外效益。

本单位位于城市核心地段,周围发展空间已趋于饱和,发展受制于空间的限制,难以实现规模效益,医院合并后规模得到了明显扩大,总院的妇产儿科全部分流至分院,为总院其他重点学科的发展腾出了更多的资源,分院则可以借助专科医院的优势打造全市高端妇产儿保健医院。规模化经营可以带来更多的病源,还能打通患者在总院、分院之间转诊的流通渠道,增加医疗市场占有份额。

医院合并还可以实现资源的互补。由于技术的进步,总院有一些不再满足使用要求但设备性能依然良好的闲置设备可以调配到使用要求不高的分院区使用,让闲置的设备得到利用,从而优化资源配置。另外,对于物资的调配,可以采用统一采购以及分别配送的模式,统一采购可以有效提高议价能力保证货物质量,分别配送则可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运输成本。

医院合并的办医模式,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合理布局,可以进一步扩大医院的发展空间,提升医院知名度,实现规模化经营。医院合并前后要加强会计核算和财务整合工作,降低财务风险,为医院合并后的良性运转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何洁茵. 关于公立医院合并的财务问题研究[J].中国经贸,2014,(5)

[2] 徐春梅等. 医疗集团如何编制合并财务报表[J].中外医疗,2007,(9)

[3] 昂慧. 合并医院会计报表的方法和一般程序 .中国卫生经济,2004(5)

(工作单位: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