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十年磨一剑:我的事业会计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8  】  【打印

郁志铭

201911日起,我国事业单位将采用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届时将使用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同步记账模式。见证这一历史性事件十分欣慰,回想起本人的职业生涯,我感慨良多。

我从企业会计转变到事业会计工作将近10年之久了。在大学里,学的是企业会计,毕业后先是与企业权责发生制会计打交道,曾经有过一段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咨询的工作经历,后来进入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我长期从事收付实现制预算财务工作。正是会计模式的不同,使我对会计有更加深刻的理解。眼下,政府会计改革了,我又将再次重新拾起权责发生制的会计模式,迎来采用双模式同步记账的事业单位预算会计新纪元。我的职业发展一路走来,经历了这么许多,的确值得总结。

2005年,我大学本科毕业,学的是国际会计专业,去外企工作可能更加对口。但我大学毕业后,却没有去到更加对口的外企工作,而是去了一家国有建筑公司工作。刚入职,自然是最基础的往来核对、出纳之类的工作,逐步从事一些基本账务处理。我装订过凭证、打印过支票、贷记,甚至每月还与出纳去取上百万现金发放工资。那时候正处在传统手工业务流程向全电子化业务流程过度的阶段,我也因此熟悉了整个财务工作的业务流程,不像现在的公司都是全电子流程,许多会计人员在ERP环境下只能接触自身对口的一块业务,很难直观的感受会计工作的内核。

经过两年的磨砺,我自身感觉良好,就萌发了跳槽的念头。由于对财务工作在不同行业间的巨大差别性没有清醒的认识,当时没有什么职业规划,新的工作是去外企还是国企,是去原本的行业还是去更有发展的行业,或者是到中介行业磨练自己,我心里也没底,只知道投简历。在十数次的面试之后我去了一家内资的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这是一家大型内资所,我的岗位是审计助理,为执业注册会计师做各种基础工作,外勤收集材料,内勤整理分析材料,汇总撰写各类审计报告。很快,我意识到了注册会计师证书和会计职称的重要性,在不断从公司内部各种文档中学习知识的同时开始报考注册会计师考试和会计资格考试。事务所的工作非常辛苦忙碌,每天只能抽出一点点时间去学习,我也尽力从日常的审计工作中去理解审计学的内涵,说实话在注会考试中审计和财务管理两科实在太难了。

第一年的考试结果让我极大的失去了信心,我考了会计和税法两科,都没有通过,本专业的会计只有40多分。而后我总结了学习方法,必须按照每天的具体章节复习量来安排学习进度,上课方式采用网校学习,这样更加自主和节省时间,当然也要依靠自身的毅志力来避免各种事务的干扰,每年的4月到9月这段时间便成了我最为忙碌的日子。这样的往复学习的日子我坚持了5年,其间还经历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的变化,从5科变成了6科,即增加了综合阶段的考试。经历上千个夜以继日的奋斗,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2011年我通过了中级会计师的考试,2013年拿到了注册会计师的证书。

我考注册会计师证书,原本是为了更好地在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可当我取得CPA证书的时候,我早已离开了那家事务所。2009年我进入了上海市的一所重点高中,在这里开启了我的事业会计之路。本来以为学校的会计工作很轻松,可以有时间复习考试,而后回到中介行业,独立的开展审计业务。但是进入学校后,我才发现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随着我国财政制度的不断改革和完善,越发的复杂困难,接触面也非常广,很有发展前景,于是就留了下来。这些年,国库零余额账户支付制度、公务卡支付制度、2013年事业单位财务制度改革、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制度改革等新鲜事物我都经历了。在进入学校从事财务工作后,我先后从事了事业会计、下辖民办非企业教育机构会计、学校基建工作会计等诸多领域。在工作中自学中小学会计制度,一开始非常不适应收付实现制的记账模式,经过不断学习,慢慢适应,转变逻辑思维,从前人的记账方式上总结自己的理解。

伴随我们学校的“十二五”规划重大发展,在2013年和2015年我校分别开办了两所独立法人的分校,分别是与浦东新区、青浦区战略合作的复旦附中浦东分校和复旦附中青浦分校,在开办过程中我全权主导了财务会计工作的流程建立,部门初建,制度编写,人员招聘,在领导的极大信任和自身努力下,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也提升了自身的全局性把控能力。

最近5年,随着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入,现有的收付实现制的缺陷越来越明显。由于财政分项目经费的越来越细化,以及许多项目类经费中含有的重大设备类完成的跨年度性,收付实现制度很多时候无法全面记录和反映经济业务信息。自2017年起上海市级预算单位开始编制政府会计报告,通过报表转化的方式将收付实现制的决算表转化为权责发生制的政府会计报表,用来信息公开;2019年起将在全国实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真正从会计账务层面进行两种记账模式的同步记账。作为一名基层会计人员,我能见证中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并能够参与改革实践,在一线实践这种有利于国有资产管理和绩效评价的会计模式,感到非常幸运。

十年磨一剑,我从企业会计人到中介审计人,再到事业会计人,虽然身份不断转化,但自身的修炼从一而终,不断学习和实践成就了我的事业会计之路。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