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大胆逐梦,人生正当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0  】  【打印

---会计考试成就一位全职妈妈的职业梦

黄议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我坐在公司的班车上,靠着窗户,欣赏着街道五彩斑斓的景色,不禁扬起笑脸,这一路从安静到人声鼎沸,从寂寥到色彩斑斓,何尝不是我过去一段人生的写照呢?

我是一个九零后的会计新人,之前我只是一个全职妈妈,我已经整整三年没有工作了。丈夫在外地工作,每个月只有六天假期,我每天盼着他的归来。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是孩子的呀呀学语,我陪着他玩耍,脱下了漂亮的裙装换上以舒适为主的服饰,脱下了高跟鞋换上了带孩子方便的运动鞋。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孩子那张干净纯真的笑脸,我甘之如饴。直到有一天,夜深人静,我躺在床上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心里空旷的让人想哭。婆婆好像看出了我的心事,她对我说:孩子也大了,你不如去考个会计资格证,好找工作。当时,我很茫然,都已经3年没有工作了,我还可以吗?虽然有些不自信,但我还是毅然地报考了会计初级资格考试。

带着挣扎的自信心,带着内心的忐忑,我把身体里所有的热情都倾注在这条考证之路上。我上午学习,下午陪孩子玩耍,晚上听课,每天都在家与学校之间奔波。有时候早上孩子抱着我的脖子哭:“妈妈,你别走,陪我嘛,好不好嘛!”学习的辛苦,对自己的不自信,孩子的哭求都让我想告诉自己:“算了,你考不下来的,别浪费时间了。”但我可以这样吗?可以放弃吗?不行!我是一个妈妈,我不能做一个逃兵,不能给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坏榜样!

随着我在这条考证之路上的跌撞前行,我也开始发生了改变,我开始喜欢做对题目后的开心,喜欢老师同学的夸奖。我的笑容变多了,我的眼睛越来越明亮。虽然我承受着压力,尤其是在考试之前的那一段时间里,我经常失眠。但那又怎么样呢?我在成长不是吗?我走出来了,走出那个自己为自己圈出的堡垒,当我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浑身轻松,我知道我能赢。尽管如此,在查分的时候,我的手在发抖,当我得知自己以初级实务95分经济法84分的成绩通过考试时,我的心情无法形容,极度开心,以至于心酸得想流泪。

拿到会计资格证书后,我想去大一点的企业工作,因为那里可以领略会计的真正魅力。投放简历后没有几天就收到公司的面试邀请,心情无比激动。面试我们的是财务主管,她看上去很严厉,在我之前面试的是一个大学生,为人礼貌处事优雅,看她跟主管谈笑风生,我不自觉地心里抽搐了一下觉得自己希望渺茫。轮到我的时候我很紧张,主管说的一些大学里才会接触到的专业知识我都不会,主管看出来我的紧张,点出了我的缺点弱项的同时也肯定了我的努力。当她得知我参加了成人大专的考试后,当即决定给我一次机会。我想这就是努力的人总会有的一次被上帝青睐的原因吧。

 529号,这是我入职的第一天。激动得心情难以言表,我自信满满,觉得我一定可以胜任我的工作,但现实狠狠地打了我的脸。书本上的知识在工作中以全新的面貌更加立体的呈现在我的眼前,我有些手足无措。对OA系统、NC录制、专业的工作流程,严谨的处事方式应付不来,好在公司注重人才培养,对每一个新员工都一视同仁,会有同事一帮一的带你融入工作环境,手把手教你。我收拾好自己碎了一地的骄傲,却更加斗志昂扬,没有什么比困守围城更难,我现在要打好自己的第一场突围战。我认真听同事的讲解,仔细看她的每一步操作,认真做着笔记,让自己每天都更好一点,再更好一点。主管也给与我们更大的空间,在遇到不懂的业务时,会放手让你自己去做,然后指出你的不足并给与更好更全面的处理建议,使我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慢慢的,我不再手忙脚乱,出错渐渐变少了,工作中的每一笔业务,每一个数字,每一个科目就像是我孩子的一颦一笑、一蹙一怒,我都了然于心并能及时做出处理。当我拿到第一个月薪水的时候,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花掉它,因为它是我自己的劳动所得,我想给我的父母买一件温暖舒适的外衣,给我的孩子买一个心爱的玩具,还要奖励自己一顿美食等等,我想分享给每一个人我的喜悦,就像小时候第一次得了小红花一样骄傲,恨不得所有人都知道,因为它对我意义非凡。我独立了!经济上的独立,哪怕它不多却足够我不向我的丈夫一直伸手,哪怕是最近亲密的人,手心朝上和手心朝下依旧有着巨大的差别。

而这一切都源自于我的工作,我想我是何其有幸能够拥有这样一群同事,没有工作间的勾心斗角,没有什么小心眼的互相使绊,正是这样和谐的工作环境,才能护着我这颗小苗健康成长。我爱我的工作,我希望可以为她奉献我的每一分心力,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还是照进我迷茫生活的第一缕阳光,使我重装上阵无畏前行;我爱我的同事,我希望可以为他们做所有我力所能及的一切,因为正是他们的帮助与温暖才是我最好的盔甲与战衣;我爱我的公司,我愿意用所有我会的词句去赞美她,因为是她为我提供了舞台与战场,给了我奋力一搏的机会!

我是幸运的,幸运的生在这样的年代,我可以勇敢的走自己的路,勇敢地迈出自己的步伐。在这样拥有着多元化的时代里,在这样强盛的国家,只要你肯踮起脚尖努力去争取,总可以够到成功树上的果实的。我走出这一步,不光是为了自己,作为母亲,我有责任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上好人生的第一课——站起来,走出去!作为子女,我有责任给年迈的父母一个宽慰,让他们放心,让他们不再为我劳心劳力。

我想用我的故事告诉所有的全职妈妈单身妈妈们,别犹豫,别放弃,大胆逐梦,人生正当年!

(工作单位:邯郸市峰峰鑫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