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与时俱进的会计发展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0  】  【打印

马丽丽

19921130日,财政部发布“两则”“两制”,标志着我国会计制度初步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并开始逐步与国际会计惯例接轨。接着,152万会计人员报名参加的建国以来第一次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揭开了职称考评制度改革的序幕。我有幸赶上了这个全新的会计时代。1994年,我高中毕业考入河北工业管理学校会计专业,在校期间,我每年获得二等奖学金。学校鼓励在校学生提高知识水平,进校第二年我就进入了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段的学习,13门课程,必须每门达到60分以上才能毕业。1996年,我带着国家珠算等级鉴定一级证书,走上了成本会计工作岗位。之后,在会计事业和会计资格考试与时俱进的大背景下,我参与并见证了特变公司会计实践的变革历程。

刚到公司参加工作,我负责变压器核心线圈、铁心、绝缘件三大部分的成本核算,这些材料占主要材料的70%。每到月底,我都要编制成本报表,用算盘和计算器,先用铅笔试算平衡后再用圆珠笔一式三份地抄好。报告分3种部件3套账,即计算材料、分费用以及汇总完工产品的实际成本。对每种材料要分析出实际成本与定额成本的差异,以便公司据此优化设计、改进工艺、提高经济效益。

在工作之余,我没有忘记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白天,我到生产一线学习各道生产工序要用到哪些材料,使用多少,查图纸做产品定额成本,与班组长、管库员沟通,及时发现材料领用、使用上的问题,保证各项考核指标顺利完成。晚上与周六、日,是我复习参加自学考试的时间。4月考,大年三十也要看上几眼书;10月考试,78月天气正热,我就在吊扇下啃书本。一次报考3门,有失败后再战的艰辛,更有及格后胜利的喜悦。

通过向师傅们学习,向书本学习,我认识到要做好成本管理工作,必须抓住材料管理重点,关键是健全考核制度。对于线圈主材电磁线要做好余线焊接,铁心主材矽钢片剪切时应少出废片、余片,绝缘纸板要注重边角余料再利用。我还起草了《辅助材料考核细则》。管理的改进,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上百万元。公司给我们配备了一台计算机,以后用Excel软件计算成本报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1997年开始,一系列带有中国特色的会计准则陆续颁布实施, 2006215日,我国正式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持续趋同成为目标。与此同时,自学考试和各类认证考试制度给有专业知识的年轻人插上了进取的翅膀。为了更深入系统地学习会计理论知识,我踏上了自考会计独立本科段的征程。同时,我的会计工作满5年,可以报考中级会计资格了。随着会计师职称与学士学位的取得,以及对新准则学习的深入,高层次会计学科综合知识为我分析与解决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路。2009年,公司开展精益生产活动,我被安排负责变压器外壳油箱车间的成本核算工作。针对材料种类、型号繁多,我利用所学知识将钢板按厚度分成4类,型钢按扁钢、方钢、圆钢、槽钢等分别核算。记得当时,我们采用PDM画图软件,用电子图纸查询材料工艺定额,既快速又准确,根据成本核算分析结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车间对厚钢板条形余料折弯代替扁钢做临时支撑工装,并从钢板定尺采购、避免返工返修、停产产品及零部件改制等各个方面入手,降低材料消耗。那几年,我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抓好材料管理提高企业效益》、《降低生产成本 提升企业竞争力》等多篇论文投稿发表。这也帮助我顺利通过了高级会计师评审。

后来,公司安排我到财务部负责全面预算管理。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协调车间部室各层级预算编制人员,结合生产经营与费用使用情况,确定基础数据,再与集团预算办公室“三上三下”博弈,确定各项指标;二是紧盯预算执行,做好合理分配人、财、物资源,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加快低效无效资产的清理和退出;三是建立特变公司系统内控预算报表体系,实现预算“服务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突出价值导向,强化风险管控”的功能。

2014年,我在特变公司财务部参与了全面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我们内控工作小组,通过审阅现行规章制度、对高层领导与业务骨干进行访谈、施行具体工作穿行测试等程序,编制《企业内控制度应用指引》,为加强管理,集中管控打下基础。2015年,特变公司被集团列为标准成本管理体系具体实施和试运行的试点企业。同时。公司与浪潮成本软件合作,进行了一系列标准成本制定的准备工作。PDM系统中物流清单(BOM表)与用友财务软件中采购入库、出库相结合,使制造过程中的材料管理更加直观;标准成本的建立,使预算有了编制和分解的依据,各项指标更加符合生产实际;管理层将标准成本运用到投标报价环节,逐步取消客户指定组部件数量,提高了产品利润率;通过指标考核,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提高了管理水平,为公司战略调整提供预测、决策、分析依据。长期的成本管理和内控工作经历,提高了我对成本管理工作的认知,我在实践的基础上撰写了《订单式标准成本管理体系的构建》论文,在《财会月刊》期刊上发表。

近几年,财政部曾多次修订和增补企业会计准则,陆续发布新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这些新准则基本与相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一致,体现了改进信息披露、防范风险,重视判断应用和判断依据的新理念。与此同时,商业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了新的变革,集团建立了财务共享中心,财务处理向数字化、云端化、智能化转型, “互联网+”使动态成本管理服务于企业发展战略,多维度完整、准确的分析为企业优化配置资源、有效管理风险、持续创造价值提供了坚实的数据保障。

总结二十几年的工作经历,我在会计工作中经历了成本管理岗、全面预算管理岗和内控岗等,从主要材料成本核算到主部件成本核算,通过精算生产活动和标准成本管理活动的实践,不断拓宽成本管理思路,扎牢成本核算的根基,为公司加强成本管理做了一点工作,算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机。十九大为我国发展道路描绘出了全景式蓝图,现在的中国,又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上,迎来更加生生不息的时代。会计人应加强学习,充实自己,跟上会计政策更新的步伐,要以勤劳、务实的作风,奋进、昂扬的斗志,与祖国一起创造美好辉煌的未来!

(作者单位:保定天威集团特变电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