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翻过一道山,还有一道梁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  【打印

----职称考试:我还一直在成长路上

徐剑锋

 

 

 

  

如果说注册会计师考试(以下简称注会考试)是一道非常难以逾越的准入门槛,那么职称考试则像翻越一座座高山。我在注会考试上下过大功夫,好在那时还很年轻---我在读书期间就顺利通过了注会所有科目考试。本以为职称考试要容易些,可一路走来还是有许多故事。还记得那一年,没怎么复习就轻松拿下了中级资格考试;2013年,我以广东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高级会计实务考试,并进入全国金榜。在会计考试的路上,我翻过了一道又一道高山,可抬头远望前方还有多道山梁,表面上一路辉煌,但背后却是鲜为人知的付出和汗水。

一、结缘会计,看上去并不是那么完美

高考成绩放榜,虽然高出了重点大学分数线近50分,但远没有考出平时的水平,而且更为不幸的是当年人民大学在河南的招录分数线又创下历史新高。

幸运的是,我以第3志愿进了河南大学。我的母校河南大学,也许是看我第1志愿报了会计专业,在我没有报名会计专业的情况下将我调剂到会计专业,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国家又多出了一个小会计。

二、争一口气,要在读书时拿下注会

大一暑假,偶然看到有师兄师姐在备考注册会计师考试,了解到注册会计师的考试难度和含金量以后,我觉得作为一个科班出身的会计这个证必须有。从大二暑假开始,我迈入了备考注册会计师的漫漫征程,备考过程的艰辛不亚于考研,个中滋味只有经历的人才能感受。我可能永远不会忘记,暑假期间,学校开放的教室关门较早,我一个人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在校园昏暗的路灯下面每天坚持看书到晚上10点半。付出总有回报,到本科毕业那年我已经通过注册会计师4门考试,另外我还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到会计专业名校天津财经大学读研,读研期间有惊无险的通过最后一门《财务成本管理》考试。

三、通过中级,远没有预计那么顺利

最后还是咬牙去参加了考试。考完看着答的满满的会计考卷,我心说不会真的考过了吧。幸运降临到我身上,以62分的成绩通过《会计》,80多分通过其他两门考试,而和我同去的3个有注册会计师证的同事却都没有通过。现在回头看,懒惰的时候总会给自己找出太多不去看书的借口,其实,挤一挤还是有很多碎片化的时间可以利用。

四、高级金榜,意料之外处有大惊喜

到了2013年,我终于能报考高会了,那一年我报名参加了高级会计资格考试。也是吸取了中级会计师考试的教训,我在开始备考时就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多投入时间,每天下班后无论会有多晚,我都会强迫自己要看1个小时左右的教材,有的时候加班累的实在不想动,我就会带上耳机闭眼去听网校老师的课件,有几次还带着耳机进入了梦乡。考场上一切如常,不久,我就接到省财政厅的电话告知我考了全省第一名,是广东省当年唯一进入全国高级金榜的考生。尽管个人认为高级会计资格考试难度比中级资格考试要小得多,高级更多的是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的运用和判断的能力,只要是去用心准备,即便以闭卷的要求去记相关的知识点,高分通过也不是难事,但这一结果还是让我有点意外。

2015年,广东省财政厅启动广东省首批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的选拔,得益于高级会计师考试打下的良好基础,再加上全国金榜证书的耀眼光环,让我轻松通过资料筛选、笔试、面试,最终以高分入选。

五、展望未来,我还一直在成长路上

翻过一道山,还有一道梁,职称考试:我还一直在成长路上。领取了高级会计师证书,我又瞄上了正高级会计师。认真研究了的报名条件和要求,我制定新的奋斗目标,并开始了针对性的提前部署和准备。经过4年多的努力,感觉已经有了不少收获。

我有信心在未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拿下正高上层次,走上会计职业的新征程。

(作者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本文刊登于《管理会计师&会计职业生涯》2019年第4期,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