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  【打印

      ---从公司会计到政府会计角色转变的感悟

宋酒

 

说起我的会计生涯,真是有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感觉。第一年高考,由于志愿填报失误,我被调剂到江西财经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因为不喜欢被调剂的专业,我遗憾地选择了复读。第二年高考,我终以高分被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录取,就读会计学专业。毕业那年,本想去中国银行,因面试不顺,我遗憾地进入一家上市公司工作。四年前,公司有意提拔我为会计组长,并作为会计科长后备人才培养,但因个人原因,我遗憾地选择了离职,最终考录到现在的单位做了一名行政单位会计。两年前,我备考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由于个人原因错过了一次考试,去年我“卷土重来”,最终以高分通过了中级会计资格考试,意外地入围江西省中级资格考试银榜。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不是第一年高考被调剂到我不喜欢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我也不会选择复读,最终也不会考录到山财踏入到我此生都热爱的会计学专业;毕业那年,如果不是中国银行面试失意,我也不会进入制造业上市公司工作,历经费用会计、固定资产会计、税务会计、成本会计、总账会计等各个会计岗位,快速熟悉了大型制造业上市公司ERP管理、预算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全盘账务处理、税务稽查、券商监管等各项工作;四年前,如果不是个人原因,我也不会从公司辞职,最终考录到现在的市财政局做一名行政机关主办会计;两年前如果不是遗憾错过了中级会计资格考试,我也不会在第二年“卷土重来”,并最终以高分通过中级会计资格考试,入围江西省银榜。特别是从企业会计到政府会计的转型,开阔了我的眼界,提升了我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这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话虽然这么说,可在“失马”与“得福”之间也没有必然的联系。“得福”要靠不断地“修行”。自从踏入会计专业的大门,这些年,我一直在路上,不敢停歇,因为我曾经失去了那么多“马”,我经常告诉自己,我还不够优秀,曾经丢失的岁月再也回不来。我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弥补逝去的时光,才能把那一批批丢失的“马”,转变成我的财富,带给我福气。一次次,在注会的考场上,我发现挺着大肚皮的孕妇在敲着键盘;在单位组织的培训会上,我看见两鬓斑白的教授在传授着最新改革的会计政策法规,我会感叹会计人的不易;会计规则和政策一直在更新,作为会计人我们只有加倍努力,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在奋斗中,我也感受到一种幸福,因为在这条学习的路上,我们从不孤单,我们还有这么多的好战友在一起奋斗。

从上市公司会计到行政机关会计这种职业角色转变带给我很多思考,这些年多次被抽调参加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各种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工作,我了解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对比上市公司,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急需规范。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从上市公司离职,我失去了许多机会,来到财政部门,我又拥有了更大的舞台。现在,我是九江市第二期会计领军班的学员。九江市财政局开展的“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对九江市会计人员吸引力很大。我们班上共有30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30名企业会计人员,作为一个在上市公司工作4年,在行政机关工作4年的会计人来说,这个班给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合理安排我们的课程阶梯,聘请专家教授传授最新的政策法规、思维模式,丰富的实践案例。我们来自各行各业的会计人在这里共同学习,分享各自工作经验,探讨各自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重塑我们的知识结构、一步步向管理会计的高峰迈进。

(作者单位:九江市财政局,本文刊登于《管理会计师&会计职业生涯》2019年第4期,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