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国有LNG加气站发展的困境与解决对策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  【打印

---S公司LNG加气站成本相关信息为例

任兆雄

  一、LNG加气站的发展现状

S公司是2013年成立的以经营天然气开发利用,管道天然气、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配送与销售为主业的国有控股公司,现拥有20个分子公司,覆盖山西省内各区域及陕西、山东、河北三省,企业以“构建覆盖山西、陕西、河北、山东等华北区域LNG实体加气零售网络”为定位,以“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发展、效益化考核”为工作宗旨。

二、国有LNG加气站发展面临的困境

1、     项目审批报备程序多,影响项目实施进展

作为国有企业,项目实施前需要经过市场调研、立项,多层级的三重一大会议审议,开工建设前还要经过公开招投标等程序,站场从立项到建设完成达到运营条件,中间的时间不可控,往往造成建设实施时间较长;同时在招投标建设的成本控制方面也没有民营企业成本控制的优势,与民营企业项目建设时间短见效快成本低的特点相比,又存在市场战略性差,项目推进慢等问题。

2、站场手续办理繁琐,影响投资回收期

由于LNG加气站属于危化品行业,经营手续办理程序复杂且时间长。作为国有企业,从站场设点到后期建设规划都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及安全标准规划执行,因手续办理种类繁多且审批流程较长,许多站场建成后受手续影响无法实现稳定运行,客户流失严重,同时拉长了投资回收期。

3、站场日常损耗较大,影响站场效益

LNG是天然气经过提纯增压低温处理后形成,受站内LNG储罐温度上升、工艺区设备管线换热、加气过程中回收加气车辆车载气瓶蒸发气体(BOG)、LNG槽车卸液和LNG车辆加注时低温泵运行等等各类因素影响,在储罐内将产生大量BOG气体。当前单站日均销售10吨的站场,损耗率在0.8%左右,站场即要损失9600/月,每年损失约9万元,严重影响到加气站的效益。

4、站场营销政策僵化,竞争压力较大

在经营过程中,有的私营加气站为了追求高利润,以次充好,采用不合法的手段降低采购成本,形成价格优势,扰乱了LNG市场的经营秩序,也影响了国有LNG加气站的经营收益。此外,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有的私营加气站在安全培训和安全设施保障上也减少投入,以此达到利润最大化的目的。而国有企业因在安全投入的占比较大,市场投入的费用相对有所不足。受采购成本和建站投入的影响,在定价上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营销政策的制定也较为僵化,手段单一,不够灵活。以S公司所属站场为例,当前同区域国有加气站价格与其他私有加气站相比高0.1元—0.2元,营销活动以加气送手套为主,无其他优惠活动,对车队和散户吸引力较小。

  三、国有LNG加气站发展的对策

针对各区域经营模式和当前LNG加气站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和管理理念,加强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国企身份协调各方资源,利用大数据资源,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管理,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一) 增强项目论证的可靠性及成本的有效控制

(二) 建立项目质量的终身负责制

(三) 优化产业布局,控制场站发展密度

(四) 发挥好国企身份,打包协调手续办理

(五) 实时关注市场战略变化,控制沉没成本支出

(六) 建立人员培训中心,做好人员梯队搭建

(七) 提升精细化经营管理,加大站场经营效益

(八) 利用站场海量经营数据,做好经营推广及分析管理

建立大客户业务跟踪机制,及时沟通了解车辆管理中的困惑及需求,利用数据分析辅助提升客户的车队管理,与LNG汽车制造商合作推出新车新技术宣传,进行业务拓展,与货拉拉平台或物流公司进行合作,在站场搭建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附近货运信息、物流需求,更新发布周边物流信息,做到物流上下游的信息整合,提升车队客户对站场的关注度。

  (作者单位:山西国新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本文刊登于《管理会计师&会计职业生涯》2019年第5期,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