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戏”说会计教学
【  发布时间:2019-09-16  】  【打印

陈诚

 

2018年的3月,我正式从一名职业会计人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目前,我主要担任本科会计专业核心课程的讲授工作,即将参与会计专业硕士的教学准备工作。这个重大的决定是我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点。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担负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这不仅要求我要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要求我用自己的言行、信仰去感染学生,更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带动学生。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时常在思考,我究竟应该如何教会计,如何教好会计?我想到了京剧,小时候经常听大人讲京剧大师的故事。

我虽然是一名新入职的会计教师,对会计教师的“唱”、“念”、“做”、“打”也稍有些体会和感悟。

一、“唱”,就是要唱响新时代对会计人的新要求

而高校作为会计人才队伍中新鲜血液的输送地,如何加强对高校学生会计方面的相关教育与培养推进将会成为重中之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责无旁贷。伴随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一名职业会计人的发展路径将变为初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甚至“正高级”会计师)。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为社会输送培养德才兼备的会计人才是我应做的,作为一名合格的高级会计师,培养初级会计人才、中级会计人才也将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

二、“念”,需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正确引导学生

所谓“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教师应利用三尺讲台,弘扬正能量,传播“爱”与“信”的力量。对于学生来说,汲取专业知识是他们成长的必经之路,而作为教师,做好学生求知路上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则是我们不可推脱的责任。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都充斥着各种真真假假的信息,学生们由于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和引诱,对社会上的一些事情看法不够冷静与理性。因此,作为他们的良师益友,我们有责任在教授他们专业知识的同时,尽力去帮助、引导他们养成正确的“三观”。尤其是面对将来会从事的会计事业,一定要做到心中有“底线”,合理、合法、合规的进行每一步操作。

对于我来说,走上讲台后,面对的是青涩的本科学生,他们当中绝大部分都是90后,甚至不久的将来还有00后,这些年轻的面孔,他们充满活力、充满希望,喜欢接受新鲜事物,也喜欢接受挑战。作为他们的老师,我应该更多地把学生感兴趣的点融合到理论课程的讲授里,让他们感受到会计独特的魅力,进而掌握书本上的各项理论知识。每当课后收到学生们发来的表达感恩和喜爱之情的信息,都会激起我心中满满的正能量,这不仅是对我教学过程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心中的那份坚持。

三、“做”,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教”与“学”本就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老师除了教会学生书本上的知识以外,还应该努力的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让学生更快的适应企业的工作节奏。

以我所处的学校为例,现阶段已获得会计硕士(MPACC)学位的授权,不论是会计专业本科还是会计硕士阶段,我们都在强调培养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因此,倘若在教学过程中只重视理论讲授而忽视业务实训将无法满足新时代对会计人才的要求。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尽可能在讲授理论知识的时候进行扩展,将我曾经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与学生分享,从话题本身出发,围绕可能产生的问题,以及最终解决的措施,让学生突破书本的限制,敢于思考,打破固有思维。

四、“打”,就是要打破传统思维,与学生一起学习成长

所谓“打”,即打破传统思维,转变教学理念,把自己也当成一个“学生”,不断的保持学习的状态,营造刻苦专研,严谨笃学的学风。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处于新世纪的教师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世纪人才。素质教育打破了传统教师与学生的知识是一桶水和一杯水的说法,这要求教师应成为自来水、常流水,这就对教师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必须要有较深的专业知识,高度的组织能力,敏锐的观察力。而从事关于财务会计方面课程讲授的教师,更是需要时刻关注准则的最新调整与修订,不断学习最新的会计知识,了解其变化究竟,与时俱进,从而能在课堂上给学生最“鲜活”的一手资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而作为高校新教师的我,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为学生服务,为社会做贡献,我将珍惜这个机会,用心去做好这份工作,不忘作为一名会计人的初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会计人才!

(作者单位:四川轻化工大学,本文刊登于《管理会计师&会计职业生涯》2019年第5期,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