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星空与梦想
【  发布时间:2019-11-27  】  【打印

---会计人学习与职业生涯随想录

李丹

  

 

余华说过,无论是写作还是人生,正确的出发都是走进窄门。不要被宽阔的大门所迷惑,那里面的路没有多长。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而会计职业成长的道路恰恰相似,从初入校园入门级的泱泱大军,到职场竞争中的千军万马,直到最后执着的自我提升与坚守!

 

一、春之华

 

五月份的一切本该是温柔的。她能让一切柔软于晚风轻拂下,比如悄悄吹皱秦淮湖畔的水面,路灯的光晕投射在我身上,撒下温柔的剪影,遗落的光点蹦跶着跳上粼粼水波,却又怕搅乱了这一池静好的夜色,于是缓缓放慢逐夜的节奏。晚风安宁中随着湖面的律动轻摇,摇进深沉的黑,摇进朦胧的黄,摇进月夜轻柔的梦。

财务人的五月份或许是白色的,是生机盎然的,又是充满希冀的。会计初级的小试牛刀,中级、注会的潜心备考,一切都是开始,一切将是未知。那时候,我有天马行空的思绪,关于星空,关于神奇的宇宙;我有五彩斑斓的奢望,关于梦想,关于未知的生活。

五月的风将梦带进了课堂,梦里她轻轻吹乱了老师耳后的碎发。那是阳光正好的慵懒下午,“长投”、“合并”等一系列会计人的术语在阶梯教室回荡。我的思绪还停留在上一题的成本法权益法转换,课堂的节奏已进入下一阶段。就像小女孩飞扬的裙摆,我还未来得及伸手抓住,便消逝在这无边的午后。

临窗的熟悉的位置还是放着学校文印室打印的PPT稿件,会计、经济法、审计......那些堆叠起来的记忆碎片,好似交待着四年的经历与成长。那段美丽的时光似乎纯粹到只要记住借贷的方向、经济法的条款和财管的公式,而那些认真整理的考前资料、那些在肯德基做过的手工账簿、那些清早图书馆前的队伍,所有努力的光影,都一一被这五月的风妥善安放在老旧日子的某个角落。

我觉得,那时候的日子很慢,慢得就像爷爷抽屉里的老怀表---指针像和时间在较劲,固执地想要保留这些琐碎的片刻。

可五月并没有多作停留,随着那风、那夜卷进盛夏的星空。既让我惊艳于月光下眼里的星辰绚烂,又让我记得清风吹乱发丝的模样。

 

二、夏之光

 

八月份是记忆里的躁动时光。

那躁动是井水里浸着的西瓜,带着冰镇燥热空气的气势,从深处鱼跃而出,沿着纹路不断滴落而下的水零散地打落在炙热的地面,一场冰凉的破碎撞击着另一场燥热的坚守,被蒸腾泯灭。随着一身清脆的声响,清甜的果香在嘈杂的知了声中莫名抚慰焦灼。果汁如摇滚鼓手的鼓点在口腔间崩裂开来,酣畅淋漓地跳动成一场从唇齿到心底的清凉。

那时光是堂屋摇晃的大电扇,悠悠的转出夏天的轨迹;是夏季限定的各式菜肴,细腻的隐藏味蕾的惊喜。而我好像发了一个很长很长的呆,回过神来,那些夏天的日子已经悄悄地溜走了。暑假没有了,蝉鸣也渐渐消逝,那些追逐着萤火虫的身影也随着风中的秘密悄然飘散。

如今的夏之于财务人的不再是燥热的红,而是沉静的蓝。那蓝并不是对过去时光的短暂告别,而是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期许。

这个夏天陪伴着我的是网课老师的视频、琐碎枯燥的试题,还有那晦涩难懂的知识点。

有多少次我想放弃。当我加班到深夜,狼狈逃出困住自己的格子间,那无尽的黑好像要将我包裹吞噬,要放弃么,我问自己;当我出差辗转各个站台,疲惫像一张网想网住我的翅膀,要继续么,我质疑自己;当看到朋友圈的美食安利、旅游图片,那些外面的精彩与诱惑让我心生动摇。

可当看到图书馆自习室那些埋头努力的身影,明白了原来朋友圈外的精彩背后也是默默耕耘的付出;当被黑暗包裹吞噬的时候,期待满天星空将有一颗将会为自己闪烁;当被疲惫困住的时候,仍然怀抱想去飞跃高山和海洋的决心!

我想网住整个夏日的光影,在这交错的光影里,悄悄刻下心底的期许。这样它大概不会泄露给风,树也不曾知晓我的秘密。我便可以在秋天的某个日子里,收到这些关于夏的,关于努力的自己,最美的样子。

 

三、秋之韵

 

也许,金秋的十月,是给备考人之前所有时光的一个交待。之于五月温柔的白,八月沉静的蓝,十月收获的黄大概是一切谜底最好的解答。这是一场会计人的历练,却又像人生的一场考试。就像一列远行的车,始发站座无虚席,后来的每站,有人选择下车放弃,有人选择继续前行。拥有过一程的风景,会更加期待远处更美好的风景。

 

四、冬之言

 

想想过去的时光,我们不曾停下脚步享受生活。我独自一人埋头走过了很长一段路,却又常常忘记抬头仰望星空,没有兴致去欣赏一朵花开的姿态,去探寻老树年轮下圈起的往事。终于,我发现那些不安和慌张就是青春的样子,不再可爱的不是生活本身,而是面对生活的我。有幸的是,我参与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考试,那些让我慌张的时刻却又教会了我从容,那些让我不安的想法却又给予我努力的坚定。

不是所有的开始,都会有结束,所有的疑问,都会得到解答。于是,时间在最后真正教会我的是释怀。

天地无际,遥遥星河悬起,万物明朗,会计人的梦在中央。

(作者单位: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本文刊登于《管理会计师&会计职业生涯》2019年第6期,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