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从小会计到集团总账
【  发布时间:2019-11-27  】  【打印

 

-—我的会计成长之路

申林

 

 

 

会计和我结缘已经14年了,从懵懵懂懂的选择了会计类专业到初入职场,从集团下级公司费用会计到集团总账,这一路走来,会计与我相知相伴,风雨同行。旅程中,有拼搏的汗水,有失败的泪水,也有成功的喜悦,即欣赏了沿途的风景,也品尝了会计带给我甜美果实。

十四年前的初遇

还记得那是2005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全体亲戚都聚在一起为我的高考志愿填报出谋划策:有建议学英语的,毕业后工作选择面广,永远不落伍;有建议学师范的,每年有寒暑假,职业受人尊敬,收入还不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没有一个人建议我学会计。当我提出想学会计时,亲戚们都很诧异,议论纷纷:会计有什么好学的啊,不就是管钱打算盘嘛,学出来就是账房先生啊,你外婆在农村生产队的时候还兼职过会计呢。最后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填报了众多高校的会计类专业,最终被南京财经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录取,这是我为自己人生做的第一次重大的选择,落棋无悔。

我与会计的初识

2005年金秋,我怀着憧憬和期许,带着忐忑和一丝不安,第一次出远门,一个人从祖国大西南的一座小城,辗转两趟火车,出盆地,跨秦岭,上高原,过中原,下江南,经过一天两夜,远行千里来到古都南京,开始了我的求学生涯。面对大学纷繁的课程和图书馆海量的藏书,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逐步适应,我像海绵一样,不断汲取其中的营养,壮大自己。从最开始会计学原理到中级会计学、高级会计学,从“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到合并报表,通过老师的教育和自己的汗水,我的会计知识体系逐步搭建起来,内容也慢慢丰满。大二时我开启了会计考试之路,参加了会计证考试,三门一次性通过,取得了人生中第一本会计证书。我再接再厉,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刺,经过努力拿下了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科目考试,当年参加考试的同学只有2人通过了单科目。可能是取得一点成绩有点飘飘然,大三时尽管暑期留校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来准备,但是有限的时间却沉迷于小说、电影中,低效的复习和自我放纵,导致第二次注会考试三门科目全军覆没,我备受打击,从此会计考证之路戛然而止。

职场泛舟

凭借大学期间的优异成绩和出色表现,大四上半年我就敲定了工作单位,这是我人生中又一次重要的选择。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2009625日,星期四,天气晴,我正式入职江苏省天然气有限公司,信心百倍的开启了我的会计职业生涯。然而初入职场,才知理论的简约,实务的复杂,因为对单位情况不熟悉,人生中的第一张凭证因为成本中心分摊、工程辅助核算项、现金流辅助核算项选择错误等问题,前前后后反复修改十余次,历时快2个小时才完成,我倍感沮丧。但是一时的困难并没有打垮我,靠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基本功,通过加强对公司业务的学习,我迅速成长起来,从费用会计入门,半年提升为公司总账,不到三年提拔为公司财务主管。

学无止境

准则、法规不断更新,大学四年学到的知识已逐渐开始落伍,为了更好的发展,永远也不能停下学习步伐。2010年,我重启开始了会计考证,用以考促学的方式提高自己。为了利用大学自习教室,在东南大学附近合租了只有不到5平米的小房子,开启了公司、宿舍、学校三点一线的生活。历时7年,跨越新旧两个考试制度,终于如愿以偿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全部科目。与此同时,会计职称考试我也没有落下,利用注会的底子,两面开弓,2012年轻松拿到初级职称证书,2013年在准备注会综合阶段考试的同时一次性通过了中级职称三门考试。

取得中级职称后,尽管还需等待5年,我已对照高级职称考试及评审条件开始着手进行准备,在达到报名条件的第一时间,我就报名参加考试。当时我已到集团总部工作,集团总部财务部藏龙卧虎,先后有三位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近10位高级会计师,还有注册会计师、税务师、ACCA等,其中一位同事高会考试位列全国金榜,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鞭策,我牟足了劲要在高会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然而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80后而言,时间和精力总感觉不够用,上班时极其忙碌基本没法看书,下班回家总会被各种琐事牵绊,真正无人打扰的时间只有晚上了。家人的支持鼓励给了我莫大动力,为了能提高复习效率,下班后我留在办公室复习,多少个夜晚,空旷无人的办公室里都留下了我复习的身影,仿佛又回到了上晚自习的学生时代。通过四个月的精心复习,我把教材都了然于胸,对网校所有课程都全部学习完毕,对练习册题目都逐一掌握。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2018年的高会考试中取得95分的好成绩,位列全国第55名,江苏省第4名,并有幸受邀参加了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全国优秀考生交流活动。凭借优良的工作业绩和优秀的考试成绩,在2019年的江苏省高级会计职称评审中,我获评委全票通过,顺利拿到了高级会计师职称证书。学海无涯,高级职称并不是学习的终点,会计领军人才和正高级会计师是我今后的奋斗目标。

考证之路漫长而艰辛,但拿证不是目的,而是一个提高自己专业能力的手段。感谢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和注册会计师协会给广大财务人员创造的机会。

职场进阶之路

几年的会计考证学习,磨练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理论水平,同时,我注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我成为公司财务上的代表人物,大家有财务问题首先想到找我帮忙解决。我先后把报表、分析、预算、营收、税务、成本费用、资产甚至出纳岗位都做过一遍,对单位工作了如指掌。我在下属单位的优秀表现入了集团领导的法眼,通过选拔,20166月有幸被借调进入集团总部财务部,随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正式关系被转入集团总部,工作层次上了一个台阶。面临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我如同初入职场一样茫然过,在原单位是单户报表,业务相对比较单一,忙好自己公司的一亩三分地就好,但集团不一样,不仅有300余家各类参控股企业,而且广泛分布于能源、金融、地产、贸易、酒店、园区运营、医药商业、电影放映等诸多行业,工作难度和工作量比较之前有了质的提升。与此同时,随着集团财务总监委派制度的施行以及业务的拓展,财务部老员工都陆续被外派,和我搭档的基本都是才入职的大学生,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传帮带,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诸多困难,一方面我抓紧时间花大力气熟悉集团情况,对集团业务情况和财务状况都了然于胸;另一方面,针对性的对比如长期股权投资、金融资产、企业合并、合并报表等知识强化学习,同时抓住有限的时间向部门经验丰富的老同事请教。双管齐下,我迅速站稳了脚跟,半年时间先后接手了集团本部总账和集团总账。

前进的路没有尽头

在这个大数据、智能化的时代,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技术的创新层出不穷,低端会计人员被取代的趋势愈发明显,只有顺应时代的潮流,才不会被时代淘汰。集团适时开展了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作为财务模块建设的主要参与者,我投入了大量精力,首先借助ERP系统建设的有利时机,统一了集团各大板块所有级次的会计科目,同时对财务业务流程进行了标准化。其次对报表系统进行再造,结合集团实际情况,一方面充分利用ERP系统数据互联互通的特性,强化了系统的自动化水平,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丰富了报表内容;另一方面通过固化规则,统一列报方法,保证报表按既定规则编报,提高了报表质量。

前进的道路永远没有尽头,在现有信息化基础上,集团启动了财务共享中心试点建设工作,计划在智能化、集约化方面做更多的探索。我们没有走大多数单位的老路,没有在同质化企业中开展财务共享建设,而是挑选了包括集团总部在内的4家处于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作为财务共享建设的试点单位,结合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任务,想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来。尽管困难很多,作为主要牵头人我信心十足,即将建设的财务共享中心一定会是国内一流的共享中心!

从懵懵懂懂到学业有成,从下级公司的小会计到大集团公司总账,这是我这14年与会计相识相知的故事,有收获有遗憾,有欢颜也有泪水,一路走来,回首望,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十四年前的自己,你的选择没错!

(作者单位:国信集团财务部,本文刊登于《管理会计师&会计职业生涯》2019年第6期,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