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无悔的选择
【  发布时间:2019-11-27  】  【打印

 

盛燕

 

 

 

有目标的人生才有方向,有规划的人生才更精彩。时光飞逝,转眼之间,加入“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已经六年了。回首往昔,对于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一路引导的会计资格考试,心中满怀感激。于是拿起笔,记录下这段奋斗的足迹。

初出茅庐

大学毕业刚入行时,打打算盘报报费用,做做凭证记记账本,出出报表发发工资是那时会计的主基调。且不说日常的辛苦忙碌,单说月底年末,就是绕不过的“关”。我不禁困惑:这就是会计工作的全部吗?四年的会计专业学习如何与实践业务有效结合?财务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当时,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的确立已有6年的时间,可是周围有的同事还存在一些“偏见”,诸如什么“会计实务性很强,考试能通过就代表业务强吗?”,“ 业务好的会计一心扑在业务上,根本没有时间看书备考”等等。经过认真地思考,我认识到干好业务工作和参加会计资格考试并不会发生矛盾和冲突:会计行业已经发生了重大变革,会计核算制度、税收法规、财务管理制度等内容频繁变动,对财务人员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我们只有迎难而上,积极参加会计资格考试,及时地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而不是固步自封,不思进取,最终被时代所淘汰。

于是在保质保量地完成业务工作后,我积极地准备着中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如饥似渴地学习新办法,新知识。我暗暗下定决心:争取早日通过会计师考试,做到业务工作和资格考试两不误。在部门组织业务学习的时候,我自告奋勇地给大家讲从会计师教材中学到的新规定,讨论如何在业务工作中实施和运用。在一次性通过会计师资格考试后,部门里同事们的学习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就这样,学习和业务相结合,以学促干。在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财务部门的工作渐有起色:一条条合理建议的提出,一个个风险的规避,一份份用心的分析报告……终于我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并代表财务部门登上了单位年终表彰时的领奖台。

渐入佳境

    为了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我来到了现在的集团公司,走向了成本管理的工作岗位。为了顺利地推动成本管理工作,财务人员不仅要精通会计专业知识,还要了解很多与成本管理相关的技术工艺、生产组织、质量控制、物流管理等知识。在开展工作时,免不了要和各部门的业务人员进行反复多次的沟通,征求他们的意见,获得他们的支持。不知不觉中,收获颇多。我意识到,尽管当时已通过了会计师和注册会计师考试,但是自己的专业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还需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还需要对专业知识深入地学习。因此,我决定做好准备,参加2013年高级会计师职称考试。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将教材中的预算管理、内部控制、成本管理、绩效考核的知识与实际工作中开展的业务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实践,总是能感受到问题得到解决时豁然开朗的快乐和惬意。

  为了提高成本控制水平,准确查找并及时解决各项目实施中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在取得领导的支持后,我将预算管理、成本控制、项目决算结合起来,着手开展对生产项目实施预决算管理。做到事前有预算通知,事中有跟踪管理,事后有决算考核。实施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尤其是生产组织和计划部门转换了工作理念,他们颇有感触地告诉我:原来总以为产品及时完工就万事大吉,现在认识到,科学组织生产不仅能保证产品及时完工,还能有效控制成本,在今后实施项目时,要把经营的理念贯彻到生产管理的全过程中。由于项目实施后的良好效果,我在当年的集团公司管理先进实践评比中获得了三等奖。

由于会计人员轮岗的需要,我被调整到财务分析和财务信息化岗位,负责合并报表、财务分析和财务信息化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不断地对自己的知识进行梳理,把这些年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办法、积累的工作经验进行整理,写成文章,有的还发表在会计专业杂志上,每当收到发表文章的样刊时,心里装满了因为充实而来的快乐和欣喜。

干着干着,我发现自己还是比较适合学会计的,对数字有感觉,有兴趣,喜欢思考探究数字背后的故事,喜欢写下自己工作中的所思所想。考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过了高级会计师,不经意间进入了高级会计师职称资格考试的金榜,获得了全国2013年度高级会计师考试金榜证书,顺利通过了高级会计师的评审。

坚定前行

   会计行业低门槛,高要求的特点让许多会计人牢骚满腹:会计的门槛低,要求为什么那么多?会计准则的更新速度为什么那么快?一个准则出台还没完全理解,就被新解释、新规定取代?我曾经想过关于成功的问题:如何评价是否成功?成为一名财务总监是不是就算成功,就算到达了成功之巅?也曾懈怠过,认为自己已经通过会计师资格考试,又通过高级会计师考试和评审,也通过了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没有什么压力了。在会计这条专业的道路上是选择坚持还是选择放弃?

所幸在参加资格考试的过程中,我已经养成了持续学习的好习惯,而这样的好习惯让我对自己的职业道路充满自信。经过思考,我还是下定决心,坚持专业学习,坚持业务写作,永不停歇。因为通过多年的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会计人员的职业发展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只有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跑得更远。我愿意在专业的道路上一直跑下去,因为做一名专业的会计人,是我无悔的选择!

(工作单位: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文刊登于《管理会计师&会计职业生涯》2019年第6期,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