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如何建立有效的企业税务风险防控体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7  】  【打印

魏春芝

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刻认识到: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税收是企业客观外在的环境约束条件。企业经营活动几乎处处涉及税务风险问题,小到简单的账面差错、逾期交滞纳金,大到罚补巨额税款、甚至弄虚作假触犯刑法、企业关闭,各种税务风险带给企业有形和无形的各样损失。一些知名大企业也曾因税法合规问题发生税务危机,有的因此耽误了融资或者导致股价下跌,有的丧失其他宝贵的经营机会,这都是极为严重的教训。一方面,企业的纳税意识和税收遵从意愿在增强,特别是大中型企业,重视纳税工作,认真研究税法,自觉遵守纳税流程,主动及时缴税,防止因发生税务风险使企业遭受名誉或经济上的损失。另一方面,税务风险管理工作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经验和参照榜样,管理能力薄弱。

2009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指引(试行)》(国税发[2009]90号),对引导大企业建立税收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全方位的税务风险内控机制,起到良好的引导示范作用。金税三期大数据管理系统以及国家税务管理平台实现多部门数据合作交换、国地税合并等,新时期的征税管理科学、全面、严密,这有利于规范企业的纳税管理工作,发现隐含的税务风险。但企业经营千差万别,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做好税务风险管理工作需要不断研究探索,需要认真分析和采取合理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本文试就此展开具体探讨。

一、为什么会产生企业税务风险

税务风险是企业因未遵循税法可能遭受的法律制裁、财务损失、声誉损害和承担不必要的税收负担等风险,分为合规性风险和适用性风险。产生税务风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活动丰富性、企业跨领域或地域经营,以及税制结构复杂化、纳税选择的多样化增加了税务风险。现代经济全球化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经济内容和经济活动愈加复杂,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不断革新,税收体系和税制结构也相应改变。税制设计要考虑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所有纳税人的各种情况,以及适用的的税基、税率及纳税环节的平衡问题。同时为了充分发挥税收的资源配置、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调节分配、促进公平等调控经济活动的功能,政府经常制定一些短期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减税刺激经济发展。为防止歧义误解,针对具体的经济业务内容,税法的规定十分细致明确,这些使得现代税收体系复杂性综合性特点更加突出。

二是企业管理当局税务风险意识淡薄以及办税人员难以胜任产生税务风险。企业管理当局普遍注重业务,重视经营风险,认为纳税很简单,在纳税意识上存在认知偏差。有的企业是这样的态度:赶快把税交上,别让税务局找来。有的企业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将税收与“苛捐杂税”挂钩。有些办税人员财税知识掌握不熟练,财务核算和税款计算环节易出差错和失误;对各种原因出现的税务风险缺乏敏感,不能及时反映和沟通,发生直接的税务风险。

三是繁多的税会差异在适用上的难度和税收筹划中的纳税风险。税法和会计法规关系密切,但在很多具体规定和最终业务处理结果上,税会存在明显差异,而且未来有继续增加的趋势。根本原因在于二者的本质目的不同。税法为了完成税收财政任务,关注的是税收征管的原理和如何征税的技术。会计的目的是正确核算反映资金价值运动,向使用者提供相关、可靠、系统完整的有价值的决策信息,本质是用会计的功能方式对经营活动进行价值分类和准确核算。税会差异,对企业经营业务的安排和具体会计处理都提出了较高要求。

税收筹划是指在税收法律许可的范围内,通过投资、筹资、组织、经营、分配等事项的事先安排和策划以达到税后财务利益最大化的行为。筹划错误反而弄巧成拙,给企业带来严重损害。

二、当前企业应对税务风险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在,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缺乏正确的税务风险理念和防控目标

由于企业管理当局对税务风险的存在及其对企业经营的长远影响和双重影响缺乏深刻认识,税务风险防控往往是企业管理中的空白。相当多的企业把防控税务风险看作财务部门的事情,仅以能否正确计算并及时缴纳税款来评判涉税管理水平的高低。但税务风险的专业性和对企业不同类型业务的影响已超出财务部门的职能管理范畴。这类企业,没有形成税收文化内控环境,形成“税法遵从,依法纳税”的正确理念,没有制定合理的税务风险防控目标和防控制度。非常缺乏专业税务人才,又不主动培养涉税研究人员;在制定企业战略和重大经营决策的过程中没有税务风险人员参与研究,在日常经营业务中也缺乏警惕性,业务人员不能凭借其业务优势管控税务风险,甚至成了税务风险制造者。

(二)囿于落后的企业涉税管理模式

企业长期实行“以纳税申报为中心”的税务风险管理模式,仅以事后事实数据来计算和缴纳税款,没有形成“风险导向型”管理,将控制重大税收风险摆在第一位。企业在重组、并购、重要合同等重大经营活动中,因为缺乏税收风险的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监督评价管理,缺乏税务风险规划,造成经营失败的案例很多。这种这种滞后单一、局部被动型管理模式既不能充分考虑战略决策和重大经营决策的税务风险管理及其筹划,又不重视对税务风险进行日常管理后续管理,必然存在各种难以预料的税务风险。

(三)内部控制问题多导致税务风险防控系统有效性差

合规性风险适合与内部控制相结合,但是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在我国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很多企业内控制度有效性差,或者建立的内控制度偏重财务报表目标,不涉及税务风险目标的管理。有些企业尽管建立了税务风险防控体系,但税务风险管理团队本身权责利安排不够清晰科学,税务风险管理机制的设计与执行制度的可操作性差或者执行力弱,对业务环节及内控节点的税务风险预警控制常常没有或者流于形式。未将税务风险管理的工作成效与相关人员的业绩考核相结合,缺乏有效的监督激励约束制度。税务风险信息系统及信息沟通渠道不健全,相关信息的收集、处理和传递程序以及更新系统不明确不完善,不能确保企业内部、内外部信息通畅。不知晓相关税收政策和新政策,不了解税务机关在涉税实务中自由裁量权运用情况,而产生本可避免的税务风险。很多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以经营风险、财务风险为重点,忽视对税务风险控制的有效性检查。

三、加强税务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有效管控税务风险

20049月,《COSO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整合框架》,提出了由三个维度构成的风险管理整合框架。即以企业主要目标为导向,构建全面、全方位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是“风险管理战略与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的全面风险管理模式。《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指引(试行)》是依这个框架,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充分吸收了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强调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整合与统一。建立有效的税务风险防控体系是防控涉税风险的根本保障,能够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是全面风险防控的内容之一。为此需关注以下工作:

(一)企业管理当局应加强对税务风险的认识,确定恰当的税务风险管理目标

(二)明确税务风险管理组织职责及工作内容

(三)建立识别分析应对税务风险的流程制度

 (四)建立有效税务信息沟通机制

(五)后续监督考核评价管理

(作者单位:山东东海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本文刊登于《管理会计师&会计职业生涯》2019年第6期,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