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计人才交流
2018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8  】  【打印
 

1124日至25日,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举办了“2018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60名来自2018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高级资格考试“金银榜”和进入“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简称“跟踪评价计划”)的优秀考生代表等,从全国各地会聚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副主任胡敏杰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员参加活动并与学员进行了互动。

本次交流活动共分为三个模块,即 “学习与提升”、“经验与分享”、“座谈与讨论”三个模块。在“学习与提升”模块中,学员们听取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讲授“数字经济时代的财务转型”,李旭红教授讲授“最新税收政策解读”。在“经验与分享”模块中,优秀考生现身说法分享会计职业成长经历与感悟和会计职业实践案例。江西新余市国信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秋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大同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张小英、华南商业银行上海分行韩鋆、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徐剑锋、河北邯郸市峰峰鑫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黄议交流了会计职业成长经历与感悟,山西长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华、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经理助理汪丹、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助理宋龙梅、烟台大学财务处董培璐、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杨勇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会计实践经验。在“座谈与讨论”模块中,学员们对会计资格考试与职称评审改革、试题与教材建设,以及“跟踪评价计划”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交流活动得到了学员的热烈响应。活动开展前,会计资格评价中心面向优秀考生开展了“职业成长与实践”征文活动。经甄选,共有72篇文章入编《成长经验与实践》文集,用于交流活动。在座谈交流活动中,学员们积极参加学习交流。对本次交流活动,学员们均表示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理念、新经验,以及在会计同行身上表现出来的奋发向上、自强不息、严谨务实的精神,感慨交流活动的时间较短,希望明年再组织此类活动。

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自2008年开始设立会计资格考试“金银榜”,开展“跟踪评价计划”。“金银榜”即:将一个考试周期内全科成绩合格、总分名列全国前100名(含并列者,下同)的考生列入全国金榜,成绩名列考试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前30名(不含金榜人员)的考生列入银榜。自“金银榜”设立以来,共有3 197考生进入金榜,29 523考生进入银榜。“跟踪评价计划”秉持自愿原则,面向“金银榜”考生和工作业绩突出的青年会计人员,为优秀考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力会计职业成长。“跟踪评价计划”开展以来,吸引了大批优秀考生,截止201811,共有23 695名考生加入“跟踪评价计划”,其中在人才交流平台展示的考生有14 53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