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春风十里不如会计有你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  【打印

陆叶

 

 

会计界盛行着一句话:现在流的泪都是当时选择会计专业时脑子进的水。当初选专业时为什么脑子进水?隔行如隔山,总以为会计就是数数钱、算算账、开开票,无风无雨,不问冬夏。现在呢?一方面工作琐碎:报销付款、分析数据、内部控制,日复一日,永无宁日。一方面竞争激烈,学习考试,道路漫长,不见尽头,初级、中级、高级,以及各种职业资格考试,年复一年,难得喘息……

印象最深的是会计资格考试。在职备考相对于全职备考来说,精力相对而言无法集中,只能在工作之余备考复习。这些年,面对一级一级的考验和不断更新的会计准则,为了不被狠狠拍打在沙滩上,我几乎拿出了全部业余时间不断打怪升级

今年,正值备考中级的关键时期,恰逢集团举办财务知识竞赛。财务部本来人就少,我算偶尔能凑数的中坚力量,所以无可推托,不得不以视死如归的勇气顶上。于是左手竞赛,右手职称,用焦头烂额形容或许有些夸大其词,但那段时期我那大额头上颜色饱满生生不息的痘痘倒是货真价实。复习过程忐忑不安内心焦灼,但不得不硬着头皮强迫自己看下去。不过后来发现,此次集团竞赛对备战中级考试的人而言其实是十分友好的。因为竞赛的主要内容就是中级会计,准备竞赛的过程反而使原本有些拖沓的我赶上了中级资格考试的复习进度。这也算是一举两得了吧。

最近中级考试刚结束,原本信心十足以为能一次性过三门,工作间隙手贱上网查了经济法答案,翻着翻着,上扬的嘴角不自觉地越来越下沉,10分钟后作出结论,属于青铜段位的我,今年的经济法应该要亮红灯。不过,郁闷的心情也就持续一分钟,毕竟相比会计和财管而言,经济法这门准备得的确不够充分,机会从来只给有准备的人,与其花时间难过,不如去翻翻书,明年再战。

集团竞赛和中级考试都已告一段落,回头看看,我很佩服也很感谢在那段煎熬的时光里,坚持下来的自己,无论结果如何,这段经历都在很大程度上唤起了我的学习欲,它让我意识到原来自己专业知识是这么贫乏;也成功挖掘了我的潜能,原来时间真的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样挤挤就有。考试结束,我针对在职考试进行了总结:备考期间得雷打不动每天翻翻书本或做一些习题,保持熟悉度和熟练度;制定合理计划,妥善安排时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相信和坚持,浑水摸鱼做事是绝不可能成功的。相信,以后不管面对何种考试,有了如此心态,定会游刃有余。

没有战场何以训出战狼?想起工作起初,我时常问自己,每天面对这么多数字,经常肩颈发硬脑袋发晕,每次数字对不上,就翻来覆去地比对查找,你真的喜欢这样的工作吗?当时答案肯定是不爱。那些数字不但无趣没思想,还时常让我眼睛发酸脑袋发胀身体各项机能退化,我为什么要爱它?

现在想来,说财务数字无趣那也是粗浅的,单看它是数字,汇总看那就是有价值的信息,横向看那是计量,竖向看那就是发展,对比看那就是竞争。这些所谓的数字不是没有生命,只是看使用的人是否能挖掘出其真正的价值,让它们鲜活起来。现代社会讲究效率,信息都讲究时效性,谁先占据了有用信息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普通的会计就是核算,真正的财务工作者都是发现其中奥秘掌握主动权的先行者。而如今,想要掌握这其中的奥秘不仅要靠敏锐的嗅觉独到的眼光,还得借助先进的信息工具。

回顾过去,财务工作者历经了算盘手工时代,后又步入了电算化时代。聚焦当下,更为广泛的财务信息化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集团积极与大环境接轨,近几年大力推动了内部的信息化改革。MIS生产管理系统,业财一体化的SAP管理软件,OA电子报销系统等软件的实施,不仅推动了内部管理精细化、流程规范化、风险可控化、资源最大化、信息可视化,更夯实了我们朝更规范、更职业的信息化道路迈进的基础。任正非早在2001年的时候,就认识到公司的生死存亡决定于管理体系是否进步,正是因为这种认知,随后大力推行IT管理,慢慢形成端对端,点对点,依据流程与授权,对事负责而非对人负责的管理模式,最终成就了国民品牌——华为。我们集团虽比华为公司慢了一步,但我们不断地借鉴、优化与创新,享受搭乘这趟信息化的快速列车,往后必成大器

财务工具的改变与进步,人员相应地也要跟上步伐。人工智能,财务共享中心、业财一体化软件兴起的同时,也严重威胁到了我们财务人员的就业和发展,争做管理型会计是目前大势所趋。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早点树立危机意识,向管理型会计转变才是我们职业发展的光明之道。

最后,要强调一点,其实财务工作虽然专业性强,但也并非没有乐趣,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固步自封,缺少乐趣并非是工作枯燥的原因。日剧《半泽直树》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你干什么工作都行,一定要珍惜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千万不要忘记这点,当时听完这句话,原本还在犹豫迷茫的我,豁然开朗。

曾几何时,我表情严肃,埋头核算数据,我的眼里只有数据只有工作,全然忘记与报销的同事打声招呼,或者去其他部门串串门,或者在闲暇时间与同事们逛逛街。我把工作就只看成工作,忽略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单纯的工作能给人带来多少乐趣呢。自从集团部署SAP系统进行财务核算后,财务部与其他部门的联系更加紧密,财务工作也变得更具前沿性,往往没有其他部门同事的相互配合,每月结束连账都结不了。后来,我慢慢调整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心态,注重合作和沟通,一段时间后不仅与同事之间相处得更为融洽,财务流程也变得更加顺畅,我的工作效率也因此提高了许多。

记得职考时,曾有人抱怨题难,有人就豪气万丈地说,我们当初自己脑子进的水,跪着也要晒干。其实每一个选择,都是命中注定的缘分。既然选择了会计,注定要研究会计准则学会谨慎,要理解公司制度学会规范,要经历各种考试学会坚持。过去的已经过去,不能撤销不能后退,让我们随遇而安,享受当下,尊重选择,接受作为一名财务人的压力与挑战,快乐成长吧!

(作者单位:江苏射阳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