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浅谈会计资格考试助力会计职业成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  【打印

刘琼

 

 

会计职业具备入门起点低,社会需求多,职业规划清晰,考试不断进阶等典型特点。如何在这份慢热成长型的行业中取得职业成就,是我国千万财会从业人员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十多年来,在会计资格考试的陪伴下,在众多财会岗位的历练中,培养了我的财务思维,丰富了我的知识体系,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努力地尝试如何更好地发挥一名财会工作者的价值。本文将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谈谈会计资格考试是如何助力会计职业成长的。

一、会计资格考试的意义

我国自1986年以来先后建立了会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初中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评结合制度等,这些覆盖各层级会计人员的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职称制度,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会计人才,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会计资格考试对于广大的会计从业人员也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引导会计人员掌握和更新会计知识和技能,塑造财务思维和知识体系,熟练运用财会理论与实务,不断提高专业判断和分析能力,服务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

二是促进会计人员职称评价与会计人员培养相结合,有助于职业发展和晋升,调动广大会计人员积极性。

三是职业发展和晋升又进一步改善财会从业人员的经济及生活条件,为助力可持续、高质量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会计职业成长的五个阶段

会计职业生涯大致分为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资本运营、战略引领五个阶段,各阶段分别有不同的业务和能力侧重。会计资格考试助力财会人员不同职业阶段的通关,为成功迈向下一个职业阶梯提前蓄能。

(一)财务会计阶段。会计职业初始阶段通常是从会计核算或出纳岗开始,需要选好自己的行业,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行业之间的转换难度越来越大,财务管理的思维和套路也会相对固化并适应所从事行业特点和模式。大公司的规范体系值得关注,日常从事的大量规范化、重复性工作,带来了工作标准化,工作流程可控,工作结果可见。

(二)管理会计阶段,主要处在总账或报表岗,或者税务主管岗位上。在这一阶段,开始带着宏观整体的成本思维去工作,秉持业务和风险的敏感性,通过数据和分析识别问题并加以解决,从财务的角度提出管理建议,最终达到辅助管理决策的目的。

(三) 财务管理阶段,主要处在财务部经理岗位上。在这一阶段,更多的是偏重管理,通过关注管理工作中的不确定性,关注财务资本结构、资本成本和盈利性方面,协调内外相关利益者的关系,支持管理层不断完成年度绩效目标和长期的战略目标。

(四)资本运营阶段,主要处在财务总监CFO岗位上。在这一阶段, 全面的财务知识体系已经构建完毕,全方位的企业管理能力也相应拓展,朝着战略引领的阶段迈进。本阶段注重资本运营,对企业历史当前和未来状态财务数据和业绩情况全面检阅,对未来现金流量折现,形成基准日时点的企业价值,将现金流量由存量思维转变为流量思维,诊断出投资回报和企业增长,从而不断在项目投资和融资上迅速积累经验和关系网络。

(五)战略引领阶段,主要处于财务副总裁(Vice President)或总裁CEO岗位上。在这一阶段,主要参与集团公司的重大决策,董事会高层指令的传达落实,团队建设和搭配,接班人的选拔和培养等重要工作。需要特别关注匹配所需组织架构的各项重要资源,管理能力和人力资源面临严峻考验时,局面越复杂,越需保持清醒,依靠海量数据和对行业的精准研判,依托良好的内外沟通渠道,果断作出决策,有力管控全局。

三、会计资格考试助力会计职业成长

第一,通过会计资格考试构建立相对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先纵向深入,后横向扩展。知识体系对职业发展极其重要,积累多年搭建的会计知识体系是很难一朝一夕就能超越的。成功没有捷径,会计人员要通过努力丰富和完善会计知识体系,实现持续竞争力和能力显现化。资格考试是能力显现化的一种方式,通过简历直观展现和面试短时间交流表达也是能力显现化的方式。通过能力显现,HR认定你为高级财会人才,治理层或管理层才会将集团或公司的财经重职托付给你。

会计考试资格取证可以帮助会计人员构建财会知识体系,直观显现或展示能力,所以备考、学习很重要。不过,会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或备考,均要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为主要目的,学到想学、应会的知识,资格证书只是学习过程的附属品或伴生品,切勿舍本逐末,高分低能。

第二,通过持续学习、不断实践将日常工作与会计知识体系衔接。通常在日常工作之外有适量的业余时间,可以用于自我提升、不断精进。一方面,要主动了解公司经营和管理模式,公司各项管理制度,了解各级领导的思维模式、阐述问题的逻辑,解决问题的思路,达到基层工作精通、业务财务融合,不断积累经验,强化沟通表达,逐渐参与部门团队的管理讨论,慢慢从后台到达前台。另一方面,是将考试与会计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真正提升工作能力,解决现实问题。在会计知识体系中,有些知识是通过实务工作增进直观感受和理解得来的,有些知识可以通过查阅相关的书籍和别人的经验来间接扩充,这样整个知识框架体系才完整。学历教育和会计资格考试是帮助我们建立完整专业知识框架非常有效的途径,会计资格考试更加注重实务,许多案例来源于会计实践。

第三,通过资格能力考试和实践总结助力职业不断提升。会计资格考试引导会计人员不断攀登进取。在不同的职业阶段,时间价值含量不一样,在中级会计师阶段,有相对富余的时间,系统学习教材和辅导书,可报名参加一些网校的辅导学习课程,地毯式地推进,将各项知识和理论记得非常牢固,以后实务工作碰到某个知识点,印象也就非常深刻。认真备考的人,不会走捷径而忽略一些看似低效无用的知识点。到了高级会计师阶段,工作职责和家庭责任导致业余学习的时间稀缺,这个时候我们可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借助于网校老师的课程讲解,刚性执行学习计划,通过清单看板管理、目视化和索引等方式方法提高效率。

会计资格考试是一种阶梯有序、不断过关的趣味性挑战,通关后会提供我们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心境以及能力的长进。以我个人的经历,通过会计考试和持续学习,不断丰富了我的会计思维和管理能力,更加热爱财会这个职业,获得了多项资质认证和高级会计职称,能相对更全面地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更加自信从容地应对各种挑战,增强了管理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先后在西非、中东、亚洲五个国家的三种大型国际石油合作模式下的合资公司历练,获得了不少工作荣誉和管理创新成果,不断成长的道路上,体会到肩上的重任和清晰的未来。

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考试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真心接受会计资格考试,热爱会计职业,将个人的成功融入到组织伟大事业当中。会计职业生涯属以时间消耗获取职业资源,在人生的某个阶段会显得成长相对较慢,但要知道这时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拔节,厚积薄发,这样去思考就能做到内心自洽,不负韶华。

[作者单位:中油国际(哈萨克斯坦)PK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