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管理会计在财政工作中运用的几点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1  】  【打印

王强 李晨光

 

 

近年来,财政部管理会计的理论结构、工具方法、实践指引等方面进行了整体设计和补充完善,于2014年出台《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2016年印发《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以后又陆续印发了34个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从而完成了管理会计指引体系为了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工作,提升单位管理绩效和公共服务水平,财政部为行政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量身定制”了《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803号--行政事业单位》,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笔者长期在地方财政工作,结合个人的工作和学习体会,对管理会计在财政工作中的运用提几点建议。

一、借鉴管理会计的理念找准财政工作的管理定位

历史前进的车轮推动着各个领域的变革,会计行业也在演化着类似的进程,即从“如何做账”的财务会计转向“如何用账”的管理会计的革命。财政部门作为推广管理会计的职能部门,财政人首先要了解管理会计,树立管理会计理念、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为改革创新,提升国家社会治理能力服务

随着我国财政领域改革的深入和完善,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经成为财政改革的重要方向。管理会计在财政工作中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相应地,财政人的身份角色面临着从“账房先生”到“决策参谋”的转换。某种意义上讲,财政人也就是政府的管理会计。不同于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更多地是要服务于单位内部各级管理者,面向单位未来发展,通过利用各类信息,采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融合财务与业务活动,在单位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提供支持。

二、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管理

管理会计融合了科学管理理论和数学分析方法,财政部在颁布的管理会计各类应用指引做出了具体明确和解释。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包括战略地图、滚动预算管理、作业成本管理、本量利分析、平衡计分卡等。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主要应用于单位以下工作领域: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理等。

由于管理会计发源于企业管理,我们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对于这些方法我们既要兼收并蓄,又要有所取舍,在推行财政领域的各项管理工作时,可在合理有效地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上做一些探索。具体说:

一是全面预算管理要深耕细作预算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包括全面预算管理、滚动预算管理、作业预算管理、零基预算管理、弹性预算管理等。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不仅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考核应用程序,还包括决算分析和评价程序。作为财政部门,我们在执行现行预算管理体制的过程中,注重梳理和剖析存在问题,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在一定范围内,剖析一个政府部门的预算管理案例,着眼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深入研究预算管理工具方法和其他领域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在政府部门的应用路径,进而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的尽早建立。要督促行政事业单位严格执行已批准的预算和绩效目标,实施动态监控,及时发现执行差异,提出纠正偏差的措施,并对较大的调整变化,按照规定程序报批。要将决算和绩效结果作为编制以后年度预算的依据和重要参考变量,包括决算编制、决算分析、决算评价和绩效评价。

二是行政运行成本要精打细算成本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包括目标成本管理、标准成本管理、变动成本管理、作业成本管理、生命周期成本管理等。企业是以提高利润为最终目标,行政事业单位则是以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为最终目标。行政事业单位与企业的目标不同,不涉及到纯粹意义的成本管理,但行政事业单位自身也有运营成本。长期以来,由于制度机制的不完善和管理理念的滞后,行政事业单位的成本管理处于较为分散化的状态,滥用资金现象屡禁不止,特别是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的管理仍存在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好钢用在刀刃上”,加强成本管理建设,是我们财政部门依法进行财政资金管理的实际举措,也是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建设的基石和保障。因此,我们财政部门有必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来加以治理。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既要保证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需要,又要遵守各项财政财务制度,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使各项支出发挥最大效果,实现财政资金高效利用与配置,进而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绩效管理要引入创新机制绩效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包括但不限于关键指标法、经济增加值、平衡计分卡等。实施全面绩效管理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全面绩效管理的全面就是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我们在推行财政管理领域内的绩效管理时,可考虑充分借鉴平衡计分卡方法。平衡记分卡是将单位的战略落实为可操作的衡量指标和目标值的一种新型绩效管理体系,该体系分为四个维度,即:财务面、客户面、内部营运面、学习与成长面。财务面可用财务指标显示出单位的战略实施和执行是否正在为最终目标的改善作出贡献;客户面可以解决行政事业单位服务效能与人民满意的契合度;内部营运面既有利于改善短期的现有业务,又有利于长期工作的革新;学习与成长面则可以解决人员队伍成长进步、激励鼓励、团队融合等方面的问题,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内部氛围。由于全面绩效管理体系正在建设中,关于绩效管理及评价的方法一直在探索中,管理会计的工具方法可以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一定启示

风险控制体系要全面覆盖风险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包括单位风险管理框架、风险矩阵模型等,近年来这些方法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中都已得到了初步的应用。当前,各类风险的铺面而来,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不可回避的事实。我们财政部门同样面临着多种风险形式,从风险来源看,分为内生性财政风险外生性财政风险。内生性风险则是指源于财政系统内部各种不利因素引发的风险,是最有可能有效防范、化解的财政风险。外生性风险是指源于财政系统外部各种不利因素引发的风险,如经济运行因素、政治因素、自然因素、技术因素等导致的财政资源浪费或效率下降的风险。为了更好的杜绝财政风险发生,我们要充分认清到所处内外环境,结合自身实际注重三个结合,即: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的控制相结合;单位层面风险和业务层面风险控制相结合;廉政风险和政务运行风险控制相结合。我们要十分注重各项制度的建设,特别要注重加强依法行政的建设、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内部控制等制度体系的建设。要定期组织单位进行风险评估,充分预测存在的风险点,对于风险评估出来的问题要拉清单、定时限、落责任,用制度堵漏洞、控风险、管行为,从而做到依法合规履职尽责。

三、运用管理会计促进财政部门自身建设

管理会计源于实践,重在应用。管理会计“业财融合模式为我们提升财政部门自身的建设水平提供了无限可能,实现这种融合还需要我们在战略规划、思维理念和方法手段等方面上做出诸多尝试。

(一)单位战略管理要高屋建瓴

一是制定战略高起点。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我们财政人制定工作规划,要坚持把全局作为我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局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

二是战略周期贵有恒。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

三是执行战略重务实。我们落实各项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注重调查研究,兼顾各方权益,以保障民生为第一要义,更好地履职尽责。

(二)打造现代财政要标杆管理

营运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包括本量利分析、敏感性分析、边际分析、标杆管理等。我们可以充分借鉴管理会计标杆管理工具,采取“标杆环”的方法来提升财政部门的建设水平。“标杆环”由立标、对标、达标、创标四个环节构成:

一是工作任务“立标”。

二是工作进程“对标”。

三是工作效果“达标”。

四是工作成果“创标”。

(三)角色转换要着眼业财融合

一要营造运行的环境氛围。

二要整合现有制度框架。

三要探索建立运行机制。

四要引入信息技术手段。

(作者单位:苏州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