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民营企业融资心得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  【打印

郭迎涛

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有人说银行向国企倾斜,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往往被忽略了,那就是财务部门不能正确的编制财务报告,没能与银行和担保单位进行良好的沟通。

我在担任民营Z投资公司财务经理时,除了日常的会计核算工作,主要任务是编制财务报告,接受银行和担保公司的审核。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为Z公司取得了8500万元的贷款,以下是我的一些融资心得。

一、了解金融机构的关注点,贷款申请才能更有的放矢

信用记录:企业过去的对外借款是否能够按时足额还本付息。

盈利能力:企业在过去的经营活动中取得了多少收入,创造了多少利润。

现金流量:如果把钱借给企业,合同期满时,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还款。

可持续发展能力:企业在未来几年是否依然可以获得足够的收入和利润。

资产的总量:决定企业可以获得贷款额度的重要指标。

资产的质量:如果资产中债权的比例过高,经常会被认为资产的质量不高,因为债权有可能收不回来或不能按时回收,制约企业的偿债能力。

资产负债率:如果企业的负债率过高,会被认为财务风险过高,影响企业的偿债能力。

二、申请贷款过程中有哪些常见问题

(一)企业编制虚假的财务报表

有一天,财务总监紧张的告诉我,银行要来看帐,而审计报告是假的,完全与企业的会计账簿对不上。

(二)审贷人员误读财务信息

FG担保公司的业务员小贺说,你们公司有延期还贷的现象——他从Z公司审计报告中看到,20X120X2两个年度末,Z公司对建设银行的短期借款余额均为1000万元。事实上,那两笔借款属于两份不同的合同,20X1年的贷款已经归还。

(三)企业财务人员和审贷人员缺乏有效沟通

Z公司的财务总监一听小贺说“公司有延期还贷现象”,火了:“让他查贷款卡去,不做可以,别败坏我公司的声誉!”沟通陷入了僵局。的确,Z公司不是必须由FG公司担保,但如果两个公司不再合作,Z公司将浪费宝贵的时间,而且其他金融机构也会提同样的问题。

三、问题分析

(一)企业为什么做假账

有时候,做“假账”是因为有些民营企业的财务人员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以Z公司为例,截止到2000年末,公司账面没有主营业务收入,没有投资收益,资产负债率过高,其他应收款在资产中的比例过高。原因如下:

1.企业有足够的盈利能力,财务报表没能正确反映

Z公司对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投资很成功,取得了丰厚的投资收益,但前财务顾问认为,如果把投资收益计入利润表,Z公司账面会显示较大的利润,要交很多企业所得税。于是命令会计把投资收益计入其他应付款,导致Z公司账面无投资收益。

Z公司投资了几家生产企业,其中一家电子生产企业的产品出口西方某国,有足够的收入和利润。但财务部门没有合并会计报表。

2.错误的记账虚增了企业的负债和其他应收款

前任财务人员将投资收益、股东拨入企业的资金计入其他应付款,虚增了企业负债。把长期投资大部分记入其他应收款,理由是按相关规定,企业的长期投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

(二)审贷人员为什么误读企业的财务信息

1.有些年轻审贷人员不是学财务会计的,缺乏审计经验

比如小贺,是学法律的,大学刚毕业。企业的贷款还款情况记录在贷款卡上,这种信用记录只在银行间共享,担保公司的审贷人员会同企业,到银行去查贷款卡,才能得知。他这样的年轻人并不知道这样的审贷方法。

2.审计报告不能正确展示企业的信用记录和其他财务信息

很多企业的会计没有做会计报表附注的习惯,会计账簿明细科目过于简单。审计报告上的会计报表附注是由会计师事务所做的,而事务所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企业往往有急需时才请事务所审计,留给事务所的时间很少。

Z公司的短期借款帐明细科目是短期借款—建设银行,审计人员就如此抄下来,写到审计报告的附注上,甚至没弄明白是建设银行哪个支行,更不用说合同号、借款还款期限这些细节了。

(三)企业财务人员和审贷人员为什么缺乏有效的沟通

有些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以为越是作假,越是吹牛对企业越有利,从而导致传递给金融机构的信息距离企业的实际情况太远。当审贷人员提出的外行问题,获得了外行的解释,双方当然更不可能达成共识。

四、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改进

(一)优化报表结构

我对Z公司的财务报表做了如下调整:

1.增加账面收入,展示企业的盈利能力。把房地产公司交来的款项记入利润表中的投资收益。房地产公司已经交了企业所得税,房地产公司的税率不低于投资公司,按税法相关规定,并不需要补税。

2.合并会计报表,使Z公司账面有足够的主营业务收入,而且加大Z公司的资产总额。

3.降低资产负债率将房地产公司交来的利润从其他应付款调入投资收益,降低了负债总额。将其它应付款—应付股东的金额,调入资本公积,增加净资产,等额减少流动负债。

4.减少其他应收款,降低债权余额将其他应收款中的信用卡余额调入其他货币资金。将记入其他应收款中的长期投资调入长期投资——长期投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余额的50%的规定不适用于投资公司。将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进行重新分类调整。

经过上述调整,Z公司的会计报表上银行的计算机评分81分,也就是说,银行认为Z公司综合财务指标良好。

(二)编制企业信用记录

我把Z公司几年短期借款合同、凭证全翻出来,做了一张短期借款情况表,包括:借款银行全称,合同号,合同借款期限,实际借入日期,实际还款日期以及利率。这张表显示:Z公司每笔借款都是按期归还的。

(三)改善与审贷人员的沟通

1.关于过去的虚假报告诚实地告诉金融机构,过去的财务报表是不准确的,我们已经进行了调整,欢迎他们来检查。

2.关于企业的信用记录我向小贺和他的经理出示那张短期借款情况表,以及每一份借款合同,每笔贷款的借款、还款原始凭证的原件,笑道:“如果不放心,可以去查贷款卡。”担保公司的经理也笑了:“不必了。”他们认同了Z公司是守信企业。

(四)不做假账

有时金融机构要的材料我们一时提供不出来,有的同事说,反正他要的是复印件,就做假的吧。我反对这样做:“一旦做了假,真的也成假的了。”

一个周五,担保公司打电话来说:“你们已经提供的结汇水单的复印件额度太少,最大的出口代理商J的结汇水单未提供,希望多提供些。”

有的同事建议用C公司的结汇水单做成J的假水单。我说:“宁可没有,也不能做假,审计报告、销售发票、银行对账单、税单这些证据足以说明销售收入的真实性。”我打电话给担保公司项目经理水小姐:“现在我们找不到J公司有关人员,拿不到水单,星期六日就更找不到人了……”水小姐说:“那就算了吧。”周一上会后,FG担保公司为Z公司出具了担保函。

(五)向银行展示未来的现金流

对于某个季度的现金预算,某银行的信贷员提出了质疑:怎么能用银行贷款弥补企业的亏损?其实企业暂时的现金短缺与亏损是两回事,所以,企业有必要向银行展示未来的现金流,见表1

1 X年各季度现金预算表

期间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期初现金余额

1,844,000.00

5,118,600.00

9,118,600.00

18,746,100.00

加:应收货款回收

1,000,000.00

5,000,000.00

11,000,000.00

11,000,000.00

收到出口退税

1,670,000.00

1,730,000.00

2,600,000.00

4,000,000.00

销货现金收入

12,000,000.00

19,000,000.00

17,600,000.00

17,600,000.00

可供使用现金

16,514,000.00

30,848,600.00

40,318,600.00

51,346,100.00

减:各项支出

 

 

 

 

直接材料

20,000,000.00

12,000,000.00

12,000,000.00

12,000,000.00

直接人工

510,000.00

510,000.00

510,000.00

510,000.00

制造费用

1,000,000.00

1,000,000.00

1,000,000.00

1,000,000.00

利息支出

300,000.00

300,000.00

300,000.00

300,000.00

购买设备

6,565,000.00

1,000,000.00

500,000.00

500,000.00

销售及管理费用

2,600,000.00

2,600,000.00

2,600,000.00

2,600,000.00

纳流转税

260,400.00

4,080,000.00

3,200,000.00

3,200,000.00

纳所得税

100,000.00

180,000.00

1,402,500.00

1,402,500.00

纳其他税费

60,000.00

60,000.00

60,000.00

60,000.00

支出合计

31,395,400.00

21,730,000.00

21,572,500.00

21,572,500.00

现金不足

14,881,400.00

 

 

 

现金多余

 

9,118,600.00

18,746,100.00

29,773,600.00

向银行借款

20,000,000.00

 

 

 

还银行贷款

 

 

 

20,000,000.00

期末现金余额

5,118,600.00

9,118,600.00

18,746,100.00

9,773,600.00

上述这样的现金预算获得了各银行对Z公司未来现金流的认可。

有一次,我告诉银行信贷部经理,我们有几个子公司正准备收回投资,整体出售。公司的出纳大惊失色,老总怒不可遏——他们都认为这样会给银行不好的印象。

银行经理说:“也就是说,年底你们将会收回大量现金。”同事们这才认为我是对的——银行非常关心贷款期内的现金流,如果长期投资过大,而且多数处于发展阶段,即使前景看好,企业在一年内现金将以流出为主,银行会担心贷款期结束时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还贷。

在投资回收期,企业的现金以流入为主,企业重新整合资源,回收那些效益不高的项目的资金,对归还银行贷款是有利的。

(六)实事求是的撰写商业计划书,展示企业的亮点

比如Z公司投资的房地产项目,我突出了以下特点:销售款项迅速回笼,以至于九千万元银行贷款权没有动用;取得所得税免减企业资格;楼盘的地理位置好、小区智能化、装修高档化、物业管理精品化、国家安全部批准的外租资格。

又比如Z公司的子公司S的电子产品,我写道:性能与国际同类相当,优势在于使用国内低廉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较低。取得高新技术产品证书;取得企业所得税减免批复;在国际市场上得到认可(95%以上的产品出口);较高的产品销售利润率。

我的努力为Z公司顺利获得贷款起了良好的作用。贷款帮助公司完成了投资项目的运作,公司全额按时归还了那8500万元贷款的本息。

(作者单位: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