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一个“四大”人眼中的会计职称考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  【打印

单佳菲

初识会计职称考试是在大学里一次职业发展讲座上。2008年的金融海啸让大学生就业一片惨淡。学校为了鼓舞士气,特意请来了某事务所合伙人来给我们这些师弟师妹们分享经验。时至今日,当年的讲座内容早已烟消云散,唯一还记得的只有当年介绍这位合伙人的一句话语,他是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这三张是中国公认的最有含金量的会计证书。于是,当年还是会计新生一枚的我默默记住了这些证书名称,并幻想着有朝一日,我也能顶上这些头衔,复制那位合伙人的成功人生。

时光荏苒,转眼,我已经在某四大事务所[安永(上海)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工作了九年。这些年中,我从一名初级员工顺利晋升到了项目经理。其中离不开领导的关怀指导,但各种类型的财会资格证也给我的业务水平提升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助我开拓了前进的道路。回首往事,谨希望借此文谈谈本人对职称考试的感悟。

一、   会计职称在外企有用么

很多人问我,在四大,为什么要考会计职称?大部分人的想法都很简单:考证当然要考,但考的不是职称,而是注册会计师或者注册税务师;所谓职称,不都是在国企、央企、事业单位才有用;作为一个八竿子打不到的外资企业,还是事务所,拿了职称,既不能加钱,也无法评定职务,为何还要自找麻烦?其实不然。

首先,外企需要本土化方能在竞争愈加激烈的今天立于不败之地。尤其对于在外企工作的财务而言,你可以用国际会计准则、美国会计准则来进行集团报告,但当你进行企业公示、税务申报、上报统计数据时,所有的财务数据口径必须以官方认可的准则进行报告,这就要求财务工作者,无论身在国企还是外企,都必须吃透中国会计准则。对于一个财务学习者来说,会计职称按照初、中、高的设计,完美的匹配了各个层次的知识要求。与之相对的,注册会计师中的会计教材更多的是准则的汇集,对于那些完全没有接触过财务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本天书。而注册税务师,顾名思义,其所要求的会计除了通用的基本概念外,更偏向于税法的要求,具有特定的局限性,无法涵盖企业日常经营的所有范畴。对企业的财务来说,如需全面掌握会计处理方案,会计职称考试为首选。

其次,从事务所的角度来看,由于所从事的是财务咨询、财务审计工作,从业人员对于财务知识的要求远比在一般外企要高。但由于大部分事务所员工都是毕业后直接进入事务所工作,对企业的内部财务流程,只能站在企业外围看热闹,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想要真正了解会计准则如何在企业运用到每一项实际业务,是每一个从业人员在从事审计业务时遇到的难点,更是重点。对此,会计职称为从业人员另辟蹊径,通过详细的案例阐释,帮助从业人员了解企业的会计处理流程。从这个角度,会计职称考试可谓是事务所员工提升专业技能的必备之选。最后,会计职称考试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砺,早已在财会人员中有口皆碑。持有会计职称证书,对于从业人员来说也是一个资质资历的证明。尤其对于国有企业、央企来说。可能他们不了解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但对于一个中级会计、高级会计具有的能力绝对是知之甚深。如果你持有相应的证书,至少你的客户对你能力的信任将更上一层楼。

从实务角度看,会计职称考试对外企的工作人员来说,能帮助理解中国会计准则,能提升专业水平,能证明自己的实力,有何理由不去参与一下呢?

二、   会计职称在实务中的运用

从初级到高级,考试课程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这也是考试定位所决定的。初级注重于基础知识的把握,更适合于职场菜鸟,中级偏向于案例操作,针对的是部门经理,到了高级就更多的是战略方法的把握,针对的是CFO等高层。

从实务角度看,在经过一定的年限之后,财务人员更多用到中级财务会计的知识。我的工作台上一直摆了一本《中级会计实务》的书籍,以备不时之需。每当遇到无法确定的财务问题时,这本书都会给我以启迪。

举例来说,曾经融资租赁是否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一直是我头痛的难题。如果单从所得税会计的准则来看,对于递延所得税是否确认,相应的标准有:是否存在税会差异;相应的税会差异是否会在未来转回;如果初始的税会差异既不影响损益表又不影响权益,且不是由于企业合并所导致的,则不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的影响。回到融资租赁角度,其会计确认和税务处理毋庸置疑存在差异,会计中资产按照现值确认,但在税法上按照未来现金支付总额确认。从费用角度,相应的利息费用在所得税前不得扣除。这块税会差异在初始确认时,由于负债和资产金额相等,于是如果严格按照所得税会计处理的话,理论上不应确认相应的递延税影响。但如果不确认的话,相应的税会差异将没有一个控制。企业只能通过另外制定台账,来确保相应的会计处理、税务处理正确且无遗漏。对于融资租赁交易数量多的企业来说,这不利于内部控制。

为此,我重新翻阅了中级会计这本书。针对所得税会计例题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终于发现,上述第三条之所以存在,是为了防止税会差异的无限循环操作。既然这样,由于融资租赁初始确认的时候税会差异,资产和负债互相冲减至零,不会产生准则所担忧的无限循环情形。故融资租赁可以考虑确认相应的递延税费影响,在拿到客户的实际数据进行了测算之后,我肯定了我的结论,并以此为基础在《中国商论》20192月上发表了一篇相关论文。准则毕竟比较抽象。每个人对于准则都有各自的讲解。中级会计将准则补充上了例子,于是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所以你说中级会计是不是值得财务人员学习呢?

三、   对会计职称考试的几点建议

虽然会计职称考试有如此多的优点,且对实务操作非常有利。但基于本人一路考来的经历,略有几点不成熟的看法,仅供参考。

一是关于考试时间设置。初级考试设定在每年上半年。但对于财务从业人员来说,上半年有诸多事项,包括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年报,审计等等。对初级的考试人员的复习带来了较多的困难。能否将初级的考试时间与中、高级一样设定在企业较为清闲的8-10月份,以给考生便利。

二是关于科目设置。会计职称考试各级设置的科目主要来说偏会计和经济法,而对税法所涉甚少。作为一个企业财务人员,尤其是对于小企业财务人员都需要同时兼任税务的相关职能。我认为应在考试内容中增加税务的相关比例,帮助从业人员了解企业所面临的基本税种,以及相关的基本规定。避免做财务但不懂税,导致企业遭受损失。

三是关于跟踪评价。会计职称考试通过之后,取得证书的那一刻对大部分考生来说可能都记忆犹新。但考完以后我们要干什么呢?除了在简历中多写了一个证书的姓名,大部分考生可能想不到其他可以利用的途径。参加考试的目的是为了职业发展。能否由相关部门组织一个线上平台,让已经通过考试的考生们有一个互相沟通的平台。(作者单位:世贸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