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理论与实践创新探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  【打印

——2020年会计资格考试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    专题讲座及案例分享

1115日,由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举办的“2020年会计资格考试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圆满落幕。50多名来自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的优秀会计人员代表等齐聚上海,开展专题交流与探讨。

 

 

会计专题讲座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勤作《智能财务的发展与趋势》专题讲授。刘勤重点介绍了智能财务、会计信息化、人工智能、人机协同等概念以及智能财务的发展趋势。他认为智能财务是会计信息化发展的一个趋势。会计信息化在经历3次发展浪潮后,目前已经进入智能化阶段。智能财务的本质是管理知识,它是对知识的管理,即将财务人员头脑里面的知识提取出来,形式化后再放在计算机里面,让计算机来自动执行。研究智能财务,应做好财务环境相关的基础性研究,同时,也要做好关键技术的跟踪。刘勤还就如何开展智能财务专业人才培养、如何构建公共规则库、专家系统的构建、智能产品研发、财务智能化转型方法论等问题一一进行介绍,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人机协同模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王纪平作《成本会计思维创新》专题讲授。王纪平重点介绍了成本会计的变迁和基于制约法下成本会计的创新思维等内容。他从成本会计在管理会计中的地位、传统成本会计的管理方法与决策特点讲到战略成本的概念,通过系列案例引入制约法视角下瓶颈产能概念和有效产出的概念,介绍了提升整体产能的方法步骤。他认为成本思维不能以成本下降作为唯一的控制标准,追求有效产出最大才是第一要务,成本控制要服从和服务于第一要务;要控制存货通过解决瓶颈产能提升整体产能,然后,面向市场接受订单时可考虑缩小批量,增加周转速度;要有整体观,成本管理要以减少浪费为主,通过优化过程消除浪费,通过供应链管理降低停工待料损失,使营运费用增长小于有效产出增长,达到优化整个系统的目的。

 

实务案例分享

专题一:财务会计实践与创新

上海电气集团资产财务部经理、高级会计师王海燕作了《上海电气集团资产负债管控探析》案例分享,介绍了国有企业集团的资产负债管控必要性以及降低资产负债率的途径与措施。她认为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处在竞争性行业的国有企业集团,更应该具备抗风险能力,国有企业集团要未雨绸缪,加强对下属企业和集团整体的资产负债管控,形成约束机制,要把资产负债管控提升到实现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把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的范围,要将资产负债管控成为优化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上海电气集团通过不断探索总结出加强资产负债管控主要有三大途径:一是盘活资产及提高资产流动性;二是压低负债;三是优化权益比结构。

中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高级会计师邵波作了《打造价值链系统增效体系 实现财务管理创新创效》案例分享。他表示在油田“寒冬期”这个大的经营环境下,需要将“融合、协同、增效”作为持续着力的行动目标,通过以价值增效为核心,实施低成本经营战略,用投资回报率评价投资项目,用成本、利润、净资产报酬率等财务指标评价生产效益,通过对全面预算管理、重点成本管控、对标追标管理、内控风险管理四项内容进行整体把控,着力打造生产、经营、财务的系统增效平台,使多个“部门计划”实现无缝链接,取得“1+1>2”的效果,才能确保在低油价时期始终保持持续稳定发展态势。

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刘伟龙作了《KPI 绩效考核体系在公司的实际运用》案例分享。他认为在原有组织结构基础上,通过调整考核主导部门,引入KPI 绩效考核指标,优化目前现有的考核流程,将公司战略目标细化为鲜明易懂的量化指标,作为绩效考核主要指标,将公司管理方面不可量化的指标作为绩效考核引导指标。通过优化绩效考核方案,量化考核、刚性考核,激活项目管理团队活力,通过对关键业绩指标与创造关键业绩的关键人的考核,拉动项目管理团队的获利欲望,让项目管理团队明白“大河有水小河满”的道理,树立“项目有效益、个人有收益,效益货币化、收益货币化”的生产经营理念,全员服务降本增效。

亚萨合莱国强(山东)五金科技有限公司审计主管、会计师、国际注册内审师刘世燕作了《浅谈内审内控对价值创造和风险防控的赋能》案例分享。她认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传统企业形成了很大的冲击,从上世纪的安然事件以来,内审内控早已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企业管理组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企业发展来说,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并通过内部审计来实施测试内控制度的合理有效性,可以促进职责分明、业务流程清晰明了,真正帮助企业实现价值创造并有效防范风险,实现企业经营的目标。

 

专题二:政府会计实践与创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总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周礼华作了《疫情下医疗行业财务管理和经济运行的影响与对策 》案例分享,并针对疫情下医院经济运行特点及财务管理研究进行交流。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医疗行业带来极大挑战,导致业务量明显萎缩和业务结构严重失衡、医疗收入明显滑坡和医疗支出大幅增加,同时疫情下对信息系统有效支撑和财务精准管理等提出更高要求。针对以上疫情下医院经济运行出现的特点,她认为需要采取创新医院服务模式,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缓解就医压力和财务困境;调整预算,优化考核,分级测算绩效指标,激励医务人员和价值贡献者;加强信息系统支撑,做好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和财务精准化管理。

朔州晨祥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主任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张贵文作了《购买服务项目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典型案例》的案例分享。主要介绍山西朔州市朔城区财政局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财政预算绩效评价案例。他表示朔城区财政局抓住对财政资金进行绩效评价的机遇,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使用效益,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走出一条服务城区经济、提升城区城市品味的特色之路。

烟台大学财务处,会计师董培璐作了《基于目标管理下的高校内控问题研究 》的案例分享。他认为高校内部控制不仅是会计系统的内部控制,而且包括整个高校管理体制内的控制。由于当前高校传统的内部控制管理体制存在制度缺失,管理难度增大,风险日益突出,引发的违规事件也时有发生。积极探索目标管理视角下的高校内部控制管理方式,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合理调度资金进度、建立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以及着力培养一支精干高效的专家型内控管理队伍,提高高校经济管理水平,创新管理机制,才能优化配置高校教育资源,推动高校提升核心竞争力。

 

专题三:管理会计工具运用研究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大同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高级会计师张小英作了《本量利分析在煤炭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案例分享。围绕煤炭生产公司的案例分享了关于本量利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通过选择“本--利分析”对成本进行分类,予以比较详尽、合理的分析和总结,根据分析结论提出改进意见,从而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她认为,通过管理会计工具的运用,可以为企业扭盈为亏提供新思路,最终提升企业运行的效率。

杭州丽博家居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高级会计师陶锡峰作了《浅谈基于业财融合视角的行业对标分析 》案例分享。他从业财融合的视角以全屋定制家居行业为例,重点介绍了企业如何开展对标,并提出了推广应用的建议。他认为业财融合日益成为高级财务管理的基本要求,“跳出财务做财务”,财务人员应具备业务思维、业务视角,为管理层提供重要信息、参与决策,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机务段高级会计师刘欧作了《运用标准成本法管控电力机车单耗水平》案例分享。她介绍了通过使用标准成本法管控电力机车能耗的经验。她认为应该强化横向和纵向协同配合、利用信息化手段两方面发力。标准成本管理的有效实施必须以高效的组织结构作支撑,一是在基层单位中以段长为中心,组建横向的跨职能团队。二是纵向的基层单位与集团公司调度所的上下级联动。此外,依需求设计系统功能,将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嵌入到系统当中,为决策提供有利数据支持。注重各岗位人员的系统操作培训,将信息化真正融入到工作当中,也为标准成本法的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提供了有利的数据支持。

中建四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资金部高级主管涂丽娜分享了《大数据对建筑财务分析工作的影响和价值》案例。她介绍了在企业进行业财融合的大背景下,财务人员应该如何认识数据的价值,提升转型,顺应发展。她认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不仅为财务分析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思维角度,更有精准化的技术手段。通过思维和技术这两者的结合,增加了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相信抓住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机遇之后,财务分析工作将高效快捷,不再是传统的按节点报送报表资料,而是实时反映动态发展,财务人员运用数据形成的分析成果将在某种程度上引领企业的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