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计人才交流
海上聚英才 共叙会计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5  】  【打印

——2020年度会计资格考试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侧记

 

秋去冬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却依然草木青青。

2020年11月14日至15日,一年一度的会计资格考试优秀考生座谈交流活动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召开。与往年不同的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学员们按照要求,各自提前填写个人健康资料,完成二维码注册,绕行浦东机场,从天南海北,为着共同的约定,齐聚上海。

 

“昨晚的心理学讲座,真是让人觉得意犹未尽!”

11月15日下午的分组讨论座谈会上,不少学员不约而同用了“意犹未尽”四个字来表达对14日晚心理学讲座的内心感受。心理学讲座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同时也是本次座谈活动的亮点之一。会计人员常年面临繁重的工作压力、心理压力,同时,漫长的职业资格考试让他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不断参加考试。会计人员亟需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缓解压力,纾解焦虑。

“职业生涯规划”“认知失调理论”“决策中的满意性原则”,这一系列心理学概念是学员们课后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心理学讲座上,华东师范大学王鹏副教授通过互动问答,讲解案例等方式同学员展开交流,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

尽管讲座时间不长,但学员们却收获了许多心理学知识,以及纾解压力的方法。这让许多学员对明年的活动充满期待,希望明年能够听到更多通识性的讲座。

 

“每次来参加活动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大同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小英是第三次参加座谈交流活动了。带着对活动本身的兴趣和认可,每一次活动之前的征文环节,她都积极投稿,积极参与。在她看来,每一年的活动都有新意和不同。她第一次参加接触到业财融合课程,这让她回到岗位后,更加有意识地去了解公司具体业务。第二次的破冰活动,使学员之间相互熟悉和了解。而今年令她意想不到的是,新增加的职场心理学课程,给她带来新的启发,会计人员要突破自身瓶颈,必须与其他部门人员加强沟通。随着课程的不断丰富和创新,不同行业的会计人员都能在课程中各取所需,这也是座谈交流活动能够吸引全国各地会计人员参与的原因之一。

“每次来参加活动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未来希望会计资格评价中心能够多举办类似活动,增加举办次数,扩大层次范围。”张小英的心声代表了大多数学员共同的心声。

 

“希望交流机会能更多向基层倾斜”

1023公里,这是湖南省平江县到上海市的距离。从平江县到长沙,再从长沙到上海,欧阳晚霞跨越千里,来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参加本次座谈交流活动。同时来到这里的,还有其他3名来自财政部定点帮扶地区的财务工作人员。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特别邀请了云南省永胜县、湖南省平江县的代表参加活动,就是为了能够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听听基层财务工作人员的想法和诉求。

欧阳晚霞谈到,能参加此次座谈会,既荣幸又意外。作为一名基层财政所工作者,日常都是接触最基础的财务工作,难得有机会能够去参加培训或是会议来提升自己。通过两天的学习,她的眼界开阔了,意识到要不断调整自己,加强业务学习。不仅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更要提高站位,学管理、学决策,使智能财务带来的危机感变为自己学习的动力。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学员李春波的职业生涯分享,李春波在家庭和工作之间不断平衡,寻求自我突破,引起同为女性的欧阳晚霞强烈的共鸣。

 

“一波三折”,成为李春波此次上海之行的生动注脚。

在虹桥机场,李春波拿着手机,用语音和座谈会工作人员依依惜别,踏上了返程之路。

半个月前,当工作人员邀请李春波参加本年度座谈交流活动的时候,她既兴奋又犹疑。兴奋的是,作为一名基层企业会计人员,能够受到如此高级别会议的邀请,感到惊喜;犹疑的是,佳木斯距上海路途遥远,在不能确认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仍然心存疑虑。经过反复沟通,最终,李春波决定按时参会。李春波很快订购了哈尔滨飞往上海浦东的机票。出发前,上海浦东机场发现1例疫情,按主办方要求,参会人员必须绕行浦东机场。“改签吧”,她想。机票改签到了虹桥机场,然而,改签的航班经停天津,天津此前也曾出现疫情,健康码随时可能“由绿转红”,李春波又一次动摇了。经工作人员反复沟通确认,终于,跨越两千余公里,李春波安全抵达上海。

职业生涯分享会上,李春波的故事感动了在场所有听众。通过自学考试,弥补高等教育的缺失,跨越城乡的障碍,扛起家庭重担,李春波在考证和职业路上艰难地行走着。从一名高中毕业的农村妇女,逐渐成长为一名企业会计人员,其中的艰辛,不难想象。然而,李春波并未过分渲染自己的苦难。带着略显低沉的东北普通话,带着对青春年华逝去的些许感慨,孜孜以求的李春波徐徐讲述着她的会计人生,一次次触动着学员们的心扉。

也许是出于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三场讲座,她总是聚精会神,认真倾听,仔细笔记。成本会计课程上,位置原本靠后的她特意将自己的座位换到了第一排,她希望能够离讲课老师更近一些。两天的交流活动很快结束了,李春波在这里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员,她树立了新的榜样,同时,她也成为了别人的榜样。

临别之际,李春波给工作人员发了信息:

“我们一起合个影呗”

“我们在去机场的路上”

“我也要去机场了”

……

“我们正在登机……”

带着不舍,带着憧憬,李春波踏上了返程之路。让她感到欣慰的是,会计评价中心工作人员和她有个约定,只要她明年再写征文,会优先考虑邀请她参会。

“明年再见,祝您旅途愉快!”

  

 

                                         (文: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