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上下同心 积极应对 多措并举 科学组织 圆满完成2020年会计资格考试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3  】  【打印

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

201912月我局整合组建了天津市财政局综合事务中心,主要职责之一是承担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天津考区)的考务工作。会计处和综合事务中心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在2020年会计资格考试组织工作中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积极制定应急预案,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通过采取减排编场、增加考试机器数量和考试批次、组织初级考生退费、向考点拨付防疫资金等有效措施,确保了会计资格考试和新冠疫情防控双安全,圆满完成了我市会计资格考试工作。现就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靠前指挥,精心部署考务工作

829日,会计初级考试首日,天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同志在带队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考点对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巡视,视察了考试环境和考场秩序,慰问了考点防疫医护及公安交警人员,勉励大家继续做好考试服务、保障考生安全、维护考场秩序,保障考试平稳进行。市财政局分管领导以及会计处、综合事务中心、市教委、市人社局相关同志陪同。

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王春霞同志多次听取会计资格考试组织工作汇报,亲自部署,全市考务会上做动员讲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考试安全,考试系统部署期间,深入考点对考前准备情况进行巡查,要求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及协调配合工作,认真落实考试工作要求,确保会计资格考试安全平稳进行。

二、加强组织协调,争取多方支持,扎实做好保障工作

1、落实考点。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由市教委向各考点发文要求全力支持会计资格考试工作,并制定了组织会计考试的疫情防控方案,为考试顺利、安全进行提供了保障。

2、联系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制定了《2020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天津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3、联系卫健委向每个考点派1名防疫医生和1名防疫护士,协助考点的考生入场筛查工作;

4、联系市工信局在考试期间提供2辆无线信号管理车,监控可疑信号,以应对高科技作弊。

5、联系市大数据局,对考生健康码分别在考试前4天和前1天进行检测,检测出的橙码人员逐一打电话联系询问是否考试及橙码的原因。

6、联系国网电力公司,靠前检测电路,做到防患于未然,我们提前拟定保电方案、人防与技防并重等措施,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7、联系公安部门向考点派驻1名民警,维护考试秩序;疫情期间考点不允许考生汽车进校,联系交警部门派2名交警维护考点门前秩序。

三、多措并举,科学编场

1、组织初级考生退费。对于因初级考试时间变更无法参加考试的考生进行退费。考虑到在外地考生不能回津办手续的问题,为了方便考生,我们的工作人员采取微信视频的方式,确认考生资格后,为考生办理了退款手续。最终退费1360人。

2、增加考试批次。首次初级考试由4批增加到6批,中级考试由2批增加到3批。

3、增加会计资格考试考点,增加考试机器,全市共设置12793台。

4、减排编场。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确保考生的身体健康,编场时采取了减排编场的措施,尽量达到隔位考试的目的,最终初级全市平均减排13.5%,隔位考试考场比例为73.8%,中级全市平均减排7%,隔位考试考场比例为中级实务科目80.47%,财务管理科目82.52%,经济法科目75.8% ,高级实务科目减排10%隔位考试考场比例52.94%

5、精心设计考生座位分配表。考生入场时均由考场工作人员按照先单号,再双号的分配顺序进行分配,如果出考率不足50%,那么这个考场内的考生都能都隔位考试,可以避免考生出现偷看、交流、抄袭等作弊行为,保障了考试的公正。同时为了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在考生进入考场签到及分配座位实行全程录像。

6、编制表格,提前进行考场预测。通过合并报名点后,按照每个考区录入对应考点名称、机器数、超排率和批次,通过设定公式计算出每个考点的可承接考试的机器数量,然后将该考区的报名人数和机器数量总和进行对比和调整,最后确定最终的编场方案,然后再根据编场方案编制每个考场的明细表。

四、压实责任,扎实做好考务工作

1、天津会计资格考试考务工作采取大集中管理的模式,即报名、编场、组织考务等所有工作都是由市财政局具体负责,其中会计处主要负责考试考务方面的工作,市局信息中心负责考试系统的部署、调试、考试实施等技术工作。各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咨询、巡视考点、报名资格审核和发证工作。

2、自主对无纸化考试考点进行技术支持。不依托考试公司或者考点的技术人员,而是完全依托我局信息中心和信息化处的技术人员。

3、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扎实开展考前培训,将培训工作落实到位。

4在考试过程中我们建立了3个微信群,即“技术人员微信群”、“考点工作人员微信群”和“市派考点工作人员微信群”,及时掌握考试的进展情况。

5、总结无纸化考试经常出现的问题,制定了《无纸化考试常见问题应急预案》,对常见的断网、断电等问题分不同情况明确了具体处理方法,下发到每个考场,要求各考场监考人员熟练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