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工作落实 圆满完成2020年度会计资格考试工作任务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3  】  【打印

山东省财政厅会计处

山东省2020年度会计资格考试于829日至97日完成,历时10天,考试报名人数44.59万人,2019年增长11.9%,参加考试人数24.2万人,出考率54.3%我省将考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省财政厅牵头抓总,各市财政局狠抓落实,层层分解工作任务,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确保了考试安全平稳。

一、  领导重视是会计资格考试顺利完成的重要前提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处领导多次向厅领导汇报考试准备情况及部里的相关要求,争取领导的支持。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同志对考试工作做出批示,要求各市财政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并对疫情防控期间考试工作增拨考试经费,向各市财政局按每科次返还经费5元,保障考试安全平稳进行。分管厅领导钟泽圣同志亲自挂帅对考试组织工作进行部署。各市领导也高度重视本次考试工作,济南市市长对会计考试工作做出批示,市政府副秘书长主持召开了各有关部门参加会计考试协调工作会议;临沂市抽调3名局党组成员担任巡视组长,实行巡视组长包考点、巡视人员包考场制度;烟台市成立由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财政局、人社局分管局长、卫健委分管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成立疫情防控专家组。

(二)对考场落实情况实行“周调度”制度

针对疫情期间高校实行封闭管理,各考区向高校协调考场难度增大的情况,省财政厅向省教育厅发送了《关于商请协调2020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场的函》,各市财政局负责主动对接,具体落实考点和考场各项准备工作。为了督促考场落实,省厅实行了“周调度”制度,每周对各市考场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掌握全省考点落实情况进度,并督促各市财政局推进落实。

(三)分级开展培训工作

为压实责任,分解工作任务,省财政厅、各市财政局和各考点依次开展了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考前动员、培训工作。首先召开了全省考务工作视频会议,分管厅领导钟泽圣同志对全省的考试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在主会场进行了考试系统的网上培训和业务答疑。随后各市组织本地区考试相关工作人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行了具体的培训和实地模拟演练。最后各考点组织了对监考人员、机房管理员的培训,确保监考检查流程准确严密,考试技术服务熟练。

二、明确职责是疫情防控形势下考试顺利组织的重要保障

省财政厅周密制订并严格落实防疫方案,并将防疫和考务组织任务层层分解,确保了考试过程安全平稳,无一例疫情事故发生。

(一)严格落实考试期间疫情防控责任

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确保考试工作万无一失,省财政厅考试前与省大数据局对接,于考前14天对全省44万考生进行了2健康码数据筛查,济南市等主动协调市公安部门对本市所有考生的行踪轨迹进行跟踪;考前28天多次通过网络平台、短信、微信等提示考生进行体温监测并据实填写《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表各考区积极协调卫生部门、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和疾控部门深入研判本地考试期间疫情形势,明确疫情防控工作标准,细化考点考场防疫措施;各考区增设了由疾控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担任的防疫副主监考,协助进行防疫检查。

(二)规范考试报名环节各市财政局职责

一是发布了《山东省财政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好会计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市积极回应会计人员的诉求和咨询,对于答复会计人员咨询不及时不到位的,定期进行通报。二是严格审核报考条件,对于因审核不严造成不良影响的,由相关审核单位承担相应责任。三是采用报考人员网上上传资料,审核点工作人员网上审核的报名方式,并实现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数据与考试报名数据的共享。

(三)明确各市财政局的考试主体责任

印发了《山东省2020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方案》、《山东省2020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山东省2020年度会计资格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和《考生入场流程图》,对考点设置、考务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详细部署,明确各市财政局在考试组织工作中的主体责任。

(四)明晰考试相关责任人工作职责

印发了《2020年山东省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相关责任人职责及考试实施流程》,考试实施流程及各项工作检查由财政局人员(巡视人员)、技术人员、考点负责人员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实施流程》共同负责,技术人员和考点技术人员负责具体实施,财政局全程监督、协助,确保每一步准确、按时完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上报。

三、加强监督指导是考试安全有序的重要条件

(一)加强巡视,检查督导

对全省考试巡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印发了考试巡视工作手册、制定了考试巡视工作方案。省财政厅分管厅领导钟泽圣同志、总会计师单卫国同志亲自带队开展考试巡视工作,会计处抽调处内骨干力量,对全省部分考区进行了巡视督导。巡视人员配备身份证识别仪和无线电信号探测器,在各考区开展考试巡视工作。积极发挥省级会计考试监控系统平台作用,实现了对无纸化考场的远程监控,实时掌握考场的考试情况。

(二)应急响应,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对于考试中的突发情况,要求各考区按照《应急工作预案》要求积极应对,并第一时间向省财政厅报告,确保科学及时防范和化解考试风险,并妥善处理考试中的突发事件。

(三)主动对接,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

各市财政部门与人社、公安、疾控、无线电和电力部门积极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向考点派出无线电监测设备、应急电力保障车、卫生防疫车等设备;向考点派出警力、医生等人员,确保了疫情期间会计资格考试工作安全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