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以人为本 措施到位 打造人性化考务服务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3  】  【打印

广东省财政厅会计处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管理工作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和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大力支持下,面对困难,我省各级考试管理机构坚持以考生为本,时刻站在考生的立场上想问题,以考生的满意为工作的标准,切实解决考生需求,较好完成年度考试工作任务,实现考试和防疫“双安全”,得到广大考生的普遍认可。现就我省考生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疫情防控,考试防疫措施到位

我省把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经省新冠肺炎防疫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审核同意,我厅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加强对各地市疫情防控指导。积极协调卫生部门深入研判本地区考试期间疫情形势,细化考点考场防疫措施,并做好考试防疫培训,确保考试工作人员掌握防疫相关知识和操作流程。对考试工作人员、技术服务人员实施健康监测制度,考前3天内有可疑症状的均不得参加考试工作。通过短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加强考试防疫宣传教育,向广大考生发布了《广东省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疫情防控告知书》,让考生充分知晓考点考场防疫措施、进入考点流程等,提示考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状况监测。组织各地市做好考点防控布置,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室、备用隔离考场,配备充足防疫物资,制定应急预案,协调医疗卫生机构与考点对接,做好医疗救治、急救预防等措施,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实现疫情防控“零感染、零传播”的目标,有效地保障了广大考生的健康安全。

二、强化统筹协调,考试保障措施到位

(一)主动协调教育部门做好考点机位落实

因疫情防控要求,我省相当部分院校暂缓承接考试任务,各市考试管理机构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沟通协调,深入挖掘各类型学校机位资源,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高标准、严要求选定考点、考场,克服重重困难于7月底全部机位落实到位。

(二)主动协调电力部门做好供电保障

发文给南方电网、广东电网,请求协助对我省各考点的电力供应予以保障,并主动上门沟通、电话跟踪了解落实情况,我省会计资格考试期间未发生因停电影响考试的事件。

(三)主动协调海云天公司配合做好测试工作

与海云天公司始终保持着项目实施前有研究磋商,实施过程及时沟通进展和解决存在问题,项目结束有总结反馈的合作机制。督促海云天公司认真按规定标准做好考前考场环境检验、系统压力测试、硬件设备检测等工作,对测试中暴露出的问题要求地市立即整改到位,消除技术设备风险给考生带来的不良影响。由于各项考试保障措施有力得当,为我省广大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

三、坚持以考生为本,考试服务措施到位

(一)日常服务措施到位

考试资格复核常态化。考虑到考生复习备考和通过考试的不易,我省对未在规定时间参加考后资格复核的考生建立常态化复核机制,逾期未审核考生可随时到各地市会计考试管理机构申请复核,我厅按季度向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申请证书发放。考试政策宣传多元化。我们除了将考试文件在厅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外,还针对不同时段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编辑常见问题解答在厅微信公众号推送,既方便考生了解考试规定也缓解了答复咨询的压力,我省还通过短信方式向全体考生推送防疫注意事项、打印准考证、考试注意事项等温馨提示,得到广大考生普遍好评。考生咨询答复及时准确。我省为考生提供多元化的咨询渠道及时解答考生疑难问题。针对我省考生数量多且维权意识强的特点,在厅(局)的网站和省会计信息服务平台提供网络咨询问政方式,咨询问题经专人拟办、专人审核后反馈,确保答复准确性;同时还设立了电话咨询热线,确保考生咨询回答常态化。

(二)减缓疫情影响服务措施到位

改革考试报名方式。考虑到考生的生命安全,将我省高级资格考试报名方式由“网上报名、现场审核缴费”改革为“网上报名缴费、考后资格复核”,我省会计资格考试报名全部实现了考前“零见面”“零跑腿”,极大方便考生并避免了疫情期间考生聚集带来的风险。对因考试时间调整无法参加考试的考生给予退费安排。我省对因会计初级资格考试时间调整和深圳、汕尾两市延期考试,无法参加考试的约3.2万名考生办理了退费。妥善处理舆情化解考生矛盾。因考前突发新冠肺炎病例,深圳、汕尾两市17万考生2020年度会计资格考试被迫延期进行,该项决定一度在社会上引发公众舆情,我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两市多渠道发布“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生的一封信”,对考试延期原因进行解释说明,同时抽调专人接待上访考生,安抚考生因延考产生的过激情绪,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平台,公开咨询电话,及时将相关处理信息反馈考生,较好地控制了因延考造成的负面影响。对延期考试考生给予增加考试科目的安排。2021年度会计中级资格报考期间,部分延期考试考生提出增加考试科目的诉求,我们及时向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反映并得到大力支持。为考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报考增加科目,深圳、汕尾市采取网站、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等方式尽量通知到每位考生,受理现场加派人员,加班加点,做好增报科目考生的资料核实和统计工作,确保考生能顺利衔接两年考试科目。据统计,我省为1694名考生办理了增报科目。

(三)考试实施期间服务措施到位

针对考生出考时证件过期、丢失等情况,我省对考生实行承诺制,允许考生先入场考试,承诺在规定的时间送审证件,逾期则取消考试资格。考试期间,各地市设身处地为考生着想,为广大考生营造安静、舒心、安全的考试环境。如有的地市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安排公交专线,把考生安全迅速地送达考场,部分考点还专门配备电瓶车,为考生接驳最后一公里路程;各考点摆放路线指示牌,张贴考场教室分布示意图,安排考务人员引导考生有序进场考试;设立医疗服务站和休息室,安排医护人员为孕期考生、身体不适或行动不便的考生提供服务等,得到广大考生的一致好评。

虽然我省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兄弟省市相比也存在一定不足,我们将继续认真梳理总结工作中存在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考务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广大考生提供公平、公正的良好考试环境,使优秀会计人才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