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为青春搭建友谊桥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2  】  【打印

——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联合关税司开展青年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同志调研水平和“读看写思”能力,同时帮助青年同志开展跨司局交流学习,49日,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联合财政部关税司开展了春节调研及“读看写思”成果交流活动(即谈一本书或一部电影的体会、讲调研中的一件事、提一条对单位工作的建议的“三个一”交流)。

本次活动既是对上一阶段春节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的总结与收尾,又是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和关税司两个部门青年的第一次正式碰面,为两部门青年交流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同时,本次活动也是会计资格评价中心2021年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

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副主任王义宾、关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建华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双方青年工作小组组长张迪及何榕秋共同主持,两部门近30位青年同志参加。
            

 

读书、思考、实践是青年提升自我的三种方式

易建华同志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日常繁忙的工作可能占据了青年人很多时间,所以在春节假期,能够安静的不受打扰的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开展一些自己喜欢的研究,看看喜欢的书和电影,也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易建华同志强调,读书和思考是开展调研、工作的基础,要善于从多维视角开展读书思考,同时,青年应注重读书、思考后的实践,学会在实践中提升自我,更好地投身于财政工作。虽然关税司和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的业务不同,但如果青年都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一定能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新奇迹。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调研报告交流中,姚恩炎同志围绕“六保”目标任务,从农业、就业及养老等方面汇报了赴吉林开展的根在基层调研工作。何榕秋同志围绕疫情下厦门外贸的涅槃之路,分析了厦门外贸蓬勃发展的原因和面临的堵点,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陶媛同志以提升家乡产业竞争力为切入口,分享了岳阳产业链建设现状与对策的研究情况。刘畅同志聚焦民生问题,就河南省项城市“市长信箱”运行情况做了介绍和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郭少泽同志通过专访北大援鄂医疗队的青年,展现了90后青年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书评交流中,张鸣浩同志在阅读《生死关头》基础上,从方法论的角度,就如何学习党史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张烁岩同志在阅读《贫穷的本质》基础上,介绍了自己对贫富思维的理解,并结合自身理财经验,对生活理财开展思考;马晓雨同志在阅读《中国文化的精神》基础上,从中国的人、中国的家、中国的国这三个方面探索中国文化自信的原因,寻找现代文明的解药。
            

 

惟其年轻,希望正在这里

王义宾同志在总结中指出,此次成果交流活动举办得很好,也非常有意义,既架起了两个部门友谊的桥梁,又搭建了青年同志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了思想间的交流,营造了书香文化氛围;分享交流紧扣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反映真实情况和实际问题,既有思考又有建议,贡献了青年智慧,令人深切感到“惟其年轻,希望正在这里”。最后王义宾同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段话寄语青年干部。一是要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二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三是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通过本次活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和关税司青年同志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增进对彼此业务与生活的了解,更增进了两部门青年之间的友谊,为今后深入开展党建活动和业务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