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务探讨
大数据对建筑财务分析工作的影响和价值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6  】  【打印

涂丽娜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不仅促进了建筑行业技术变革,更为建筑行业的多元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促进了EPC、PPP等新型模式的高效运作。大数据技术在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成本测算、利润预估和财务分析各个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文结合大数据技术在建筑行业财务分析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浅谈一下大数据技术在财务分析工作中的优化对策和价值。在企业进行业财融合的大背景下,财务人员需要认识到数据的价值,提升转型,顺应发展。

一、大数据技术的特点和内容概述

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带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使生活更加便捷,更加多层次,信息流通速度更快,创造了数据带来的经济发展。广度、深度和速度是大数据技术的三大特点,也是提升建筑行业技术变革的主要因素。大数据技术的广度,是指数据的收集范围更加广阔,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数据挖掘模式[1]。大数据技术的深度,是指对数据分析和整理的能力的大幅度提高,使数据的分析结果更加精准,使数据与经济运营相结合,带来实际收益。大数据技术的速度是指数据的传播和分享的实时性,可及时更新和调整方案。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数据汇集的财务部门从核算、出具报表、财务管理走向了企业数据预算分析管理的新高度,新时代的财务管理是真正运用数据创造价值的管理工作,主要表现为分析成本控制成本的管理会计、纳税筹划安排的税务会计、大数据预算分析的综合型会计,而财务人员运用数据形成的分析结果将在某种程度上引领企业的未来发展。

二、大数据技术对财务分析工作的重要性

财务分析工作是对各项经济指标进行量化比对,进行环比分析、因素分析、趋势分析,形成一系列的优化方案组合。其结果对建筑企业的运营方向起着导向作用。进行财务分析工作时,必须保持谨慎性、相关性、实质重于形式等原则。结合建筑行业的实际情况,通过数据全方位的核查和分析,全面扫描建筑业运营管理风控指标,发挥财务的监督职能。并且,通过财务分析报告和各项业务指标,优化筹资、投资、运营方案,使企业管理科学化,企业价值最大化。同时,精准化的管理和数据库的构建,提升了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信息的准确性和共享性,增强建筑行业多部门多维度运行的协作能力,为建筑行业的经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财务从手工记账到电脑记账到现在的智能记账,也从核算报表到如今的财务大数据分析,见证了时代发展。同时,在这个网络时代、信息时代,数据是决胜的关键,谁掌握了数据、谁分析出了数据指示的规律方向,谁就可以引领未来行业发展。财务通过数据库的归集分析,将方案量化科学对比,助力领导者决策。

1.精准化管理和升级转型

在传统的财务工作中,会计人员需要将各项凭证中的数据,通过转抄的方式进行数据的抄录和整理。这种工作方式,不仅使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还容易在整理的过程中发生错误或遗漏[2]。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大幅度的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基础工作,控制了主观因素的影响,提升了企业数据的准确性,使财务分析工作更加精准。但是,财务人员同时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如果财务人员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在固化的思维中死扣,很可能被淘汰。而财务人员将会向业财一体化人才方向转换,利用数据分析融合企业工程管理、法务、商务等多个业务线条的数据,在差异化和统一化之间碰撞创新,为企业进行风险防控和价值创造。

2.构建数据库和形成价值库

一体化系统通过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筛选,构建建筑行业专属的数据库。然后利用大数据技术在财务分析工作中的应用,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建筑行业专属数据库的构建,不仅能够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准确的方向,还能够实现内部数据信息的共享[3]。通过业财融合数据共享,深挖各项数据指标对整个建筑企业项目管理全流程的纠偏和成本管控,通过数据形成的直观动态图形反映各项指标的趋势和差异,使得数据库转型升级为价值库。例如开展全现金流管理,用现金流倒推所有业务部门的标准化管理,业财融合不仅仅是业务的融合,更是所有部门形成的数据汇集到一个库的头脑风暴,在这个巨大的共享库内形成协同和差异管理,让企业随时在库内抽取想要信息,及时有效获取有效方案。

三、大数据技术对财务分析工作的影响

尽管大数据时代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在建筑行业实际经营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财务分析工作需要数据和凭证作为支撑,不仅需要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更需要各项数据之间存在相关联系[4]。但运用大数据技术初级阶段,常常因为原始数据本身的质量和缺乏相关性,而出现账务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目前一体化系统上线后,业务部门不论是对原始单据录入的预判和审核都不能符合数据质量要求。主要表现在业务部门人员对新事物的排斥上、学习程度不够上、操作水平低下上,导致大数据技术应用在财务分析工作中,除了缺乏充足的依据,还有技术水平、系统磨合、管理制度和信息安全四个方面的影响。

1.缺乏充足依据

对建筑行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不仅要分析各项数据的变动情况,还需要分析数据变动的原因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在传统软件账务处理下,所有的资料是先经过财务人员审核把关,能对资料的真实相关及合法合规做一个判断和监督,并且,之前通过人与人的沟通,能够详细沟通解释各项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更能反映经济业务的实质性,使利益相关者能取得有效信息。虽然大数据技术能够帮助建筑行业实现信息共享,也能够提升财务分析人员的工作效率。但无法明确数据之间具体的来龙去脉,导致使用初期的各项数据质量下降,特别是业务人员操作不正确不及时,导致财务信息不能及时有效的反映建筑行业运营情况,而财务分析是直接从数据库抓取数据的,从而使财务分析数据可信度降低,只有不断地对业务口培训、对源头数据来源进行监督纠偏才能逐步改善这样的情况。

2.技术水平

构建大数据库,能够对建筑行业内部的数据进行高效的整合和分析,也能够对多样化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完整展示建筑行业的财务状况。例如传统的财务分析工作,通常是以结构化数据为主。不仅数据分析范围有局限性,而且不利于企业管理层进行决策参考。而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深度应用,除了对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还能够对音频、视频和图片等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使数据分析更加全面,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决策提供准确的方向。例如,现在一体化财务系统与实际工作不能完全有效结合,大量凭证需要通过总账工单调整;税务机关推行免费UKEY、区块链发票都不能有效融合于系统,并且系统在持续升级完善中技术升级速度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速度,技术明显落后,只有提升与其他技术的同步速度,才能有效的使用系统。

3.专业软件缺失

传统的财务分析工作,通常是利用Excel表格和Word相结合,一般使用久其软件进行数据整合。通过人工和机器录入的方式,对建筑行业的财务状况进行整理与计算。但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传统的财务分析软件已经无法满足需求。需要运用Python、Java、SQL等编程软件和AI、财务机器人等高尖新技术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但建筑行业业务口的人员,特别是施工现场的人员对于系统的使用水平参差不齐,阻碍了大数据技术在财务分析工作中的全面应用。

4.管理制度不对等

大数据对财务分析工作的影响,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管理制度的革新。只要健全的管理制度已形成,那么在管理制度的约束和规范下,就会避免一系列问题的发生。而大数据作为这个时代的新兴技术,在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时,也应以与时俱进作为前提。通过对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与财务一体化系统的流程与公司内控相结合,使大数据技术更好的在财务分析工作中运用,为建筑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例如:公司标准化管理规范中的一些要求可以与一体化系统的操作规范相融合,形成完整的内控体系。

5.信息安全存在问题

大数据技术虽然为财务分析工作带来了诸多便利,但在数据信息安全方面,仍是需要提升的重点。目前整个集团都是使用同一个巨大的数据库,信息共享在消除重复,带来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当建筑行业使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多渠道进行数据挖掘和采集时,可能受到不法分子的趁虚而入。从而对建筑行业的数据分析工作造成影响,也会影响市场的正常秩序。

四、大数据技术对财务分析工作的价值创造

基于大数据技术建立的财务一体化系统,能够帮助企业将业务源头、经济实质和财务处理三方面完美融合。使企业财务人员不再被动地接受和记录数据,而是参与企业的经营发展之中,对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建议和引导。

实际运用中,可采用曲线图的方式,对建筑工程的进度、成本和进项税额三方面进行对比,从而得出进度和成本进项的匹配程度。然后利用发票连通合同功能,进行开票金额的实时反馈。通过对已开票金额和剩余可开票金额的统计,结合产值和结算进行对比分析,提升建筑单位的发票管理力度,预防虚开发票情况的发生。

除此之外,利用发票信息与项目的核实,不仅可以实现对分供商的高效管控,还能够对增值税内部申报表的制作提供便利。充分运用财务一体化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以项目为利润中心,横向对比各项经济指标。能够清晰反映项目平均水平,有利于优质指标的确定和绩效考核。

不仅如此,项目为利润中心形成财务分析数据,有助于将各项指标分解到根源,形成蜘蛛网一样的超级控制体系。并且通过系统更容易找出最根本的内控风险和价值点,将有助于成本进行管控。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和推广,财务一体化管理功能模块,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风险预警,提高更多的数据经济效益价值。

五.大数据技术在财务分析工作中的优化对策

大数据技术虽然对数据的挖掘起到重要作用,但当进行数据采集时,还需要传统账务台账处理的配合。这样有助于理清财务分析工作中各项数据的来龙去脉,为数据变动提供相关的依据。业财融合的推动才能够提升财务分析工作的准确性和透明度。不仅要培养财务人员的大数据思维,利用新思维进行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还要通过定期培训的方式,加强财务人员的各项业务水平,真正做到业财融合,互联互通。信息安全管理也将成为企业的重点管控目标,信息安全能力的提升,主要从预防和制度两方面进行。通过软件技术加强建筑行业在信息安全方面的防范能力。利用合理的制度进行约束,保障建筑行业的数据信息安全,为建筑行业的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总结:

财务分析工作不仅能够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报告,为建筑行业管理层的发展决策提供准确的方向,而且还能够发现建筑行业经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帮助建筑行业及时清除阻碍。目前基于一体化系统的财务分析工作虽然不能一次性根治建筑行业的所有问题,但却能够对建筑行业经营起到良好的监督和指导作用,降低决策失误概率和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各项经济损失,因此,提升财务分析能力,是建筑行业经营发展过程的重中之重。随着市场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对建筑行业内部的财务分析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不仅为财务分析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思维角度,更有了精准化的技术手段。通过思维和技术这两者的结合,增加了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相信抓住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机遇之后,财务分析工作将高效快捷,不再是传统的按节点报送报表资料,而是实时反映动态发展,指出企业发展的方向。综上所述,企业应加强大数据技术下的财务分析力度,研究符合自身发展的优化对策,为企业市场竞争保驾护航,为企业战略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单位:中建四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 熊义成.试论基于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财务分析[J].才智,2019(15):225.

[2] 宿杉,张思.大数据视角下财务分析工作的创新改革研究[J].才智,2019(05):230.

[3]张英.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财务分析研究[J].财会学习,2018(21):61-62.

[4]丁成瑞.大数据时代会展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究[J].商场现代化,2018(14):15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