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匆匆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6  】  【打印

——一个“小会计”的职业成长之路

  

 

尽管从事会计及相关工作已有20多年,我仍然认为自己是个“小会计”,因为无论是与那些注册会计师和会计领军人才等行业英才相比,还是与各大企业中每天处理更多复杂经济业务且具有更高管理才能的会计高管相比,我这个政府部门的财会人员,都显得微不足道。但是,在会计工作中,脚踏实地、孜孜以求、尽职尽责、勇担使命的人生经历,却也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坚持与执着

会计工作,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很枯燥的职业,一方面要求财会人员要持续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另一方面要求工作中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我从小就是个不聪明但很听话的乖小孩,父母认为很适合做会计。因此,我上了中专,学习会计统计专业。在中专二年级时,利用课余时间兼修自学大专课程,为了争取更多的学习时间,我经常在晚上学校要求熄灯、值周生检查完后,披着毯子,到又冷又湿的水房或楼梯口有灯的地方学习。上班后,工作再忙,事情再多,也从不间断上课。由于准备充分,保证了我自学考试每一科目都一次性通过。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是在我刚刚结婚时报名的,我知道,这个时候的学习,更需要自我约束和毅力,否则很容易放弃。我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我不想放弃每一个成长的机会。2个月后,我报名参加了当地的培训班。每天下班后,买点吃的,直接到培训班学习,晚上到家都得8点半多。尽管很辛苦,但是我依然乐此不疲,因为我可以看到希望的曙光。但是在培训班开班没有几天,我就怀孕了,同时反应也很强烈,整天头晕、迷糊、呕吐,严重影响学习,家人不希望我再继续下去了,因为吃不好饭,休息不好,晚上步行回家,冬天路上不是冰就是雪,很不安全。但是我坚信,任何一种成功或成绩的取得都是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得来的,我必须坚持。因为当时也比较讲究胎教,我每天晚上上完课回家不仅把当天的课程复习完,还要读古诗词,读外语。每天早上吃饭的同时听音乐,然后再辗转一个小时到单位上班。快考试时,我觉得我肯定能过,因为我做过很多题,我都会。果不其然,在孩子出生后一个月,查询成绩,我顺利通过了。现在看来,考个会计初级资格证,实在不是太难的事情,但是这些经历却让我难以忘记,它给了我克服困难,坚定目标,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力量。

参加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孩子才2岁,需要妈妈的陪伴。尽管我坚信我是个有毅力、能吃苦的人,但是在孩子吵着让妈妈陪着玩,我却总是不能满足他时,我心里很难受,憧憬着何时能考完试,我也可以象千千万万的妈妈一样,天天带孩子出去玩,孩子一定很高兴,很幸福。临近考试的一天,在家附近的江桥上进行国际飞行表演,这可真是千载难逢的活动,全市的人们都兴奋地走出家门找合适的位置观赏,我也特别希望能去看一看这壮观的场面,但是马上就要考试了,如果去了不仅耽误时间,而且也会分心,影响考试。我做着题,抬起头透过窗户偶尔看见江桥上空方向的飞机,那是刚刚在江桥附近做完精彩表演或即将表演的飞机。这是我市仅有的一次飞行表演活动,我没有看到,虽然很遗憾,但是我不后悔,我知道,相比之下,达到目标才是最重要的,而这其中放弃的东西一定是对我的考验,因为经受了考验的成绩才弥足珍贵。

由于报考条件的原因,直到孩子高三时,我才可以报考高级会计职称。这么多年都没有系统学习并参加考试了,我对以前引以为傲的学习能力也有些置疑了。因为当时单位报考高级职称的有5个人,面对着颈椎病、失眠等身体的种种不适和激烈竞争的精神压力,我时常想过放弃,等孩子上了大学再说吧。但是一有这种念头时,我就会问自己:没有人逼你去学习,甚至没人在意你学与不学,但是,如果放弃了,而别人坚持了、考上了,在你之前成为一名高级会计师,你是否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这样的结果?每当想到这里,所有的困难都烟消云散,我就会坚定地、义无反顾地继续下去。我可以接受努力后的失败,但无法接受不努力。因此,我一边学习,一边通过针灸、按摩及锻炼调整身体,一直坚持到考试。尽管考试前两宿没有睡觉,我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进入了当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银榜”,并顺利通过了吉林省财政厅的评审,成为一名高级会计师。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多年的学习经历使我知道,拥有梦想只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给人生一个梦,给梦一条路,给路一个方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有克服困难,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才会实现梦想。

责任与担当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成为一门综合学科,其工作范围不仅是记录和计量,而且包括管理和监督,这要求财会人员不仅业务能力过硬,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要有职业担当。

2003年4月,吉林市丰满区成立会计集中核算中心,我通过笔试、面试、上机等方式层层选拔,顺利入职该单位,任三号窗口记账会计。我负责对区内23户预算单位的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录入会计做出的记账凭证进行审核,编制报表、装订凭证及账页等工作。单位成立之初,集中核算工作并不被各单位所认可,尤其在对要报销的原始凭证因不合规而拒付时,经常与各单位发生争执。我知道,成立集中核算中心,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了更有效地规范各单位的财务管理,使其合法、合规,按照相关规定,只要是正确的,就必须坚持。为了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只要有报账员来窗口办事,我必笑脸相迎。发现问题时,在坚持原则的情况下,委婉表达,讲明利害关系,使各报账单位和我们能够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报账员们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而且主动要求我们审核的更严格些。2013年我任会计核算中心核算科科长,负责带领核算中心三个窗口的同志做好全区纳入统管的72户预算单位的账务核算、管理、监督及服务等工作。工作中,坚持组织科室同志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讨论特殊业务的处理方法;学习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及“三公经费”等最新的报销制度等。通过这些方式使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不断加强,核算中心的工作也因此受到了各统管单位及上级财务检查部门的好评。

2016年6月我区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转轨。转轨工作的一个重要步骤就是核算中心统管的70多家预算单位的财务要交回各单位自已管理。为保证账务移交后各单位能够利用财务软件及时、准确核算经济业务,受领导指派,我根据实际工作经验编写《常用会计分录、核算范围及费用报销标准》,同时举办了培训班,对全区需要独立记账的财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通过这种实战型的培训,大家很快掌握了财务软件的操作、核算的方法及报销的标准等,使大家的业务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保证了全区的财务工作在移交后能顺利开展。

2016年10月,为避免预算单位财务移交后不及时入账的情况发生,我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区的会计核算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对移交后三个月还不进行账务处理的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及时整改。直到现在,各区直单位财务人员业务上存在的问题,还会经常通过微信、电话或亲自上门等方式向我询问,我都能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必要时到各单位手把手教授。经过我的不懈努力和财务人员的积极配合,各单位财会人员全部进入工作角色,全区财务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2016年至2019年,我先后4次被抽调参与区巡察办组织的巡察工作。巡察是一项很严肃的政治工作,作为一名巡察干部,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我主要负责财务方面的巡察,每个单位都要检查近5年的账,尽管工作量非常大,我也尽量做到细致入微。尤其是村级账,支出项目复杂,其工作的程序和要求也与机关单位不同。为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在工作之余查阅相关的财务制度等资料,并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从而了解了相关知识和要求,以便于在审阅账目过程中对相关问题能够很好地把握和处理。在巡察工作中,对财务方面发现的问题,我都要及时与被巡察单位沟通,听取他们解释,避免因为我的孤陋寡闻或断章取义而误解了别人。对于解释不合理,或是明显违规的问题,也一定与他们沟通好,讲明政策依据和自己的意见,让他们心服口服,从而保证了结论的准确性。

责任并不是负担,而是一种应具有的信念。每一份工作伴随着一份责任,负责任的程度决定了工作的重要程度。林肯说过,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因此,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会成就一个不断成长的自我。

全国会计从业人员有上千万,我是这个庞大群体中很普通的一员。感谢会计职称考试,让我这样低学历的会计人员有了进一步学习和证明自己的机会;感谢所供职的单位,为我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和不断提升自己的动力。我是一个“小会计”,默默无闻,自强不息,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我是夜空中一颗并不耀眼的星,我一直努力着,在自己的世界里发光。

(作者单位:吉林市丰满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