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会计,爱在其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4  】  【打印

——记会计考试和我的会计人生



光阴似箭,我加入会计行业已经有近30年的时间。在这近30年里,我从一个普通的工人成长为一名会计师事务所质控负责人,从一个会计小白成长为一名会计领军人才,从一个非会计专业的小中专生成长为一名正高级会计师。感谢会计这个宽广而包容的行业,给予了我发展的平台。也感谢始终如一不断努力的自己,用执着成就梦想,用专业回馈社会。一路走来的收获,均源于内心里一份对会计的热爱。

会计考试点亮青春色彩

1995年,原本是一个工人的我,偶然的机会走上了出纳的岗位。这时候的我,尚不知会计是何物。听同事说,会计有职称考试,考上了就是技术干部,还可以每月多10-20元的工资。在得知会计职称考试开始报名时,我好奇地来到报名现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人头攒动的职称考试报名场面。墙上张贴着大幅的考试条件只记得这样一条:必须持有会计上岗证。

我一下子蒙了,会计上岗证是什么?我找工作人员问:单位出个证明,证明我做会计的行不?工作人员说,当然不行啊。

会计小白的我,居然还不知道,这个职业还需要会计证。于是,我报名参加了会计上岗证的学习与考试。原本非会计专业的我,从此与数字结缘,与会计考试结缘。

我从没有经历过会计专业系统的学习,而会计的考试,给我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扇门。我于1998年取得了会计初级职称,2002年通过会计中级职称考试。这两次职称考试,让我系统地学习了会计实务、会计法规,让我在《企业会计制度》的改革中对会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把握,也让我有了尝试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勇气。2004年,我通过了注册会计师的考试,并在这一年里离开国企,成为一名执业的注册会计师。

而在后来的职业生涯中,非会计专业的我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会计学本科的学历,并分别于2011年和2018年取得了高级会计师和正高级会计师的职称。更为难忘的是,在通过正高职称评审的同一年里,我通过了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的选拔考试,让自己重回校园,开始了更高层次的学习、更加踏实的积淀。会计自学考试对学历的再提升、会计高级职称对自身的再成长、领军人才培养对自身的再锻造,都成了我会计人生中最为珍贵的经历和财富。

会计考试,给了我学习的动力,也给了我努力的希望。半路出家的我,通过考试,在自学中踏踏实实地掌握会计基本原理、理解会计核算规范。在深邃广袤的会计世界里,体会到会计的乐趣,寻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自学珠算时打得发亮的算盘珠、写借与贷时密密麻麻的草稿纸、百思不得其解后的豁然开朗,一切都是那样清晰地历历在目。

我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个付出终会有回报的行业,让我与会计结下了如此深厚的缘份。在走上考试路之前,我原以为自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出纳,能在那个国企里平平淡淡直到退休就好。会计考试制度给了我努力改变命运的机会。考试督促我在学习中不断获取最新的知识,深刻感受中国会计的改革与变迁;考试磨砺我在学习中忍受孤独和寂寞,为自己在困难时打开另一扇窗户;考试提升了我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把自己一步步打造为一个专业人士。

会计实践书写精彩华章

积之深厚,思之密谨,才能流之源远,悠远绵长。在会计行业已经从业近30年,会计已经融入到我的生活和梦想。如果要问会计考试给我带来了什么,我想,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提升与成长,更重要的,还让我有了让更多人受益的机会。

在注册会计师行业里,我从什么都不懂的审计小白,到项目经理、部门负责人,再到质控负责人。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审计意见,到为所里的每一份专业报告把关,为所里的每一位年轻人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在这个职业中,我收获了工作和爱好的双重成长,并在专业中,努力实现了我儿时曾经的作家梦和老师梦。多少人都曾经有过各种各样的梦,而在现实社会中,又有多少人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而我是幸运的,在会计的行业,我用自己的努力把梦想的阳光照进了生活中的现实。

2008年,我于无意中走上了网络课堂,担任某远程教育网的兼职讲师。我的第一个课程是《现金流量表实务编制与分析》。在网络的平台上,我一直以为自己的课程如一颗小小水滴,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激不起一起涟漪。我从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做了十多年的老师,讲授的课程能够一直为学员所关注。我的课程涵盖了会计、审计、职业规划,被列为很多地区的会计人员、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的继续教育必修课程。我为学员讲授会计审计实务,传播职业规划理念,传递不断学习永远进取的正能量。

2017年,我将自己第一次所做的课程,结合自己的实务工作经验,出版了一本会计实务书籍《手把手教你编制高质量现金流量表》。在纸质书籍已经没落的今天,这本书被机械工业出版社评为2017年度优秀图书,并在《财资中国财富风尚》杂志主办的活动中被读者评选为2017年度十大经管好书。我收到了无数读者的反馈。很多读者告诉我,他们通过这本书掌握了现金流量表的原理,学会了编制报表的技能。感谢他们给予了一个普通作者最好的肯定。

2007年,偶然间写的一个小文《我是一棵小小草》,被《财务与会计》的编辑看到,并得以在杂志上发表。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文章,也让我对写文章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十几年来,我在各类期刊发表了几十篇专业论文或心得散文。我写论文,不为职称评审,只为专业学习;我写心得,不为沽名钓誉,只求内心充盈。而社会,也给予了我更多的回报与肯定。我获得了很多展现自我的机会。我曾被读者评选为《财务与会计》优秀作者,并在杂志社第一年推出“会计职业女性风采”专栏时就成为了嘉宾。更为难忘的是,2018年4月,因为我参加了《财务与会计》的征文,我被作为特邀嘉宾走进财政部参加了会计法修订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上作了《以法律手段保障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有效提升》的交流发言,为《会计法》的修订,也献上了我的一份微薄之力。

工作之余,我担任了多家高校的会计专业硕士校外导师。我以一份公益的心态来对待这份兼职。我没有在校园里接受过系统的会计教育,但我要尽力让孩子们在校园里也能看到外面的世界。我努力给孩子们提供实习的机会,也努力在他们的论文写作中给予实务的指导与建议。孩子们称我一声“徐老师”,便让我的内心充盈了无限的温暖。

回顾自己的会计人生,我感叹自己是何其幸运,我用努力为自己的会计人生书写了一幅梦想中的画卷,或浓墨重彩,或轻描写意。无论是哪一笔,都让我内心充盈而美好。我常常告诉自己,最好的学习方式,是在日常的工作与学习中不断地拓展与延伸自己的知识积累,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常常勉励自己,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帮助别人,只有提升自己,才能受益天下;我常常提醒自己,每一次考试的通过,每一个资格的取得,于我来说不是终点,都是一个新的起点。

会计,爱在其中。在这个精彩纷呈的专业平台上,我们永远在路上。

(作者单位: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盐城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