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前面总有更高的山,更美丽的风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4  】  【打印

——会计资格考试与我的职业成长感悟


会计其实是个古老的职业。据记载,我国从周代就有了专设的会计官职,掌管赋税收入、钱银支出等财务工作,进行月计、岁会。亦即,每月零星盘算为“计”,一年总盘算为“会”,两者合在一起即成“会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交易规模的扩大,会计这个职业也在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如今会计工作内容早已不局限于简单的核算,从会计考试就可以窥见一斑。在我国,会计相关的考试中,会计职称序列的有助理会计师、中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准入类的有注册会计师,其他相关的有税务师、审计师、资产评估师等。

我认为会计资格考试逐阶向上,适应会计人员不断向上发展的需要。通过了初级资格考试,说明对会计工作流程、岗位分工和职责、基本的核算原则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能够承担基础的财务工作;通过了中级考试,对财务部门整体的工作有了一定的把握,能够独立处理大部分日常会计工作,但是对一些较为复杂的会计处理还需要上级指导;通过了高级资格考试,说明业务上对财务整体的把控已经初步达到了专精的水平,高级会计师评审则是对过往工作业绩的一个总结性评价,说明确实有能力在工作中发挥自己所学,担负会计领导岗位;而正高级评审,我认为是一种荣誉性的评价,是对会计这个职业中不仅牢牢掌握了专业知识,也发挥了独创性作用的领导职责的一种总结评价,起到树立社会职业良好风气的重要作用。

对于会计从业人员来说,会计资格考试确实能起到更新知识的作用。近几年国内会计准则变化很大,会计实务应用随着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复杂。作为半个科班出身,我的会计知识也基本上都是工作中自学的,可以说学习的过程就是考证的过程。刚毕业时总是一腔傲气,立志一年考注册会计师,觉得别人能一年过六科,我也可以。但是第一年只过了一门审计,而且主要原因还是工作中跟事务所接触很多,对审计的流程了然于心。失败的滋味不好受,但是对自我成长是件好事。因为只有失败才能教会一个人反省自身,更加努力。

这么多年下来,我一边备考注会,一边准备其他考试,不管再怎么忙,也总逼着自己抽时间看书,计划的一天三十页看不完,那至少看三页再去睡觉,周末再把欠账补上。注会知识点多、杂,考得深,一次过不了太多科目,就搭配着其他考试一起考。把每次备考都当作学习新知识,开拓新视野的机会,把每次考试也都看作是检验自己的过程,慢慢的资产评估师考下来了,中级资格考下来了,注会也考下来了。过了注会之后,各种考试就容易起来了,2018年高级会计成绩出来,有些惊喜也有点心虚地发现自己居然考到了北京地区银榜第一。

现在回想起来,这十几年的工作中,会计资格考试成了我半个老师。日常工作中碰到不熟悉觉得自己不确定的地方,就去翻教材,工作中遇到瓶颈,也去看看书找寻灵感,有时候心情不好,遇到想不通的事情,也去翻翻书专注于即将到来的考试让自己平静下来。现在想想,比起别的职业,会计也许算是幸运的,因为从初级、中级到高级考试,会计职业的成长是可量化的,只要勤恳踏实,资格考试总是相对公平的,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中,给会计人定下了一条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

实话说,会计是个苦差事,能磨炼人的性子。别的部门同事忙一阵歇一阵,会计常年忙。会计岗位每个月月初和月末雷打不动至少加班两次,月末结账,月初出表,月中轻松一点,又要开始报税、办税,岗位职责如果提升到财务管理的高度,月中又要开始做管理会计工作,准备经营需要的各种分析报告。会计工作琐碎,容错率低,错了大家都看得到,不容易做出成绩。做好会计工作,需要平时踏踏实实做好每一笔账,月末认认真真核清每一笔款;需要按准则做账,如实反映公司经济事项,可供发挥的余地相对较小。如果只知道埋头做账,满足于日复一日的工作,又会在日常工作中把理想和热爱磨平,工作就彻底退化成了养家糊口的手段。因此夸夸其谈的人做不了会计,浅尝辄止的人做不好会计,不善反省的人不喜欢会计。一个好的会计,不仅要踏实肯干,也得坚持原则;不仅要工作仔细,也得有大局观;不仅能给别人把责任分清,自己也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错误要勇于承认,知错就改。

我曾迷茫过,纠结过。有时我问我自己何必这么苦这么累,非要把每笔账都弄得清清楚楚,领导一般不会管这么细致,同事又觉得你矫情事多。但是细想想,工作总是需要一点一点做的,所谓工匠精神,也就是在日常工作中做同一件事,反复做,认真做,做上几百上千次,熟能生巧,对规则和现有技术的掌握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开始有一点自己的感悟和创新,才能有望超越前人。如今备受推崇的大数据分析,如果所基于的数据出了问题,分析结论就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同样,想要财务数据真正起到辅助管理的作用,会计核算工作就是保证数据质量所要抓的基础工作。精细化管理和大数据分析一直在讲要管好数据,深入挖掘数据,利用数据,而会计工作就是数据采集工作的基石。没有坚实的基础,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也就成了空中楼阁。

会计是要按准则做账,因为准则是规范,是给整个社会经济活动的核算制定一个统一的规则,以方便资金融通和社会监管,但会计也不是死板的照着准则条款做账那么简单。准则是普适性的,而经济行为是千姿百态的,核算经济事项的会计行为目的是在准则和经济行为之间架起桥梁,所以也不是一一对应那么简单。因此对于会计这个岗位迟早会被机器所取代这种看法,我持保留态度。计算机能够辅助核算减轻部分工作量,但是对于规则读取,对于经济事项解释,以及对人类行为进行演绎,只有人才能够做到。举例来说,同样是生产部门购进几条鱼,放在办公室给管理部门观赏,就应该进管理费用;放在种苗基地等待培育,进生产性生物资产;放在养殖基地等待长大,进消耗性生物资产;放在表演场地,进销售费用。诚然计算机的大规模应用会对会计低端岗位造成威胁,因为它能取代人类做一些重复性的固定规则的工作,但是一个好的会计不仅能够和企业共同成长,也能够推动企业成长,这种社会化和群体化的正面效应不是机器能够发挥的。

今年是2021年,已经是我硕士毕业的第十五个年头了。盘点自己的职业成长,该拿的证大多已拿到了,工作上几经波折,也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单位安定下来,如今被领导看重独当一面的同时,也承担起了培训下属的责任。尽管自己的知识积累和工作能力一直在进步,但是工作中还是经常会遇到新挑战,发现新问题。有时候当时自己尽力去做了,当时比较满意,过了两三年回头再看之前的工作,还是瑕疵不少,有羞惭无地的感觉。也许这就是会计人的人生,峰回路转,前面总有更高的山,更美的风景,只有踏踏实实地把脚下的台阶走完,才能不断进步。

(作者单位:中林森旅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