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情到深处自然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4  】  【打印

——我的会计成长之路

谭艳



会计,何为会计?说实话,作为一名偏远农村留守学生的我来说,从小父母没在身边,一到周末放假,都不知道去哪家亲戚家度周末,也没有人问我长大了要干什么,只知道一定要多读书才有出息。在填大学志愿时,我对会计专业根本没有概念,知道的就是老师、医生、军人,而这些有我不喜欢的职业也有我成绩达不到的。最后,我选择了比我高一届的表姐选的专业——会计。就这样我与会计结下了情缘。

其实,在大学时,学习会计专业知识,我迷茫过,也想过放弃,总觉得还没有找到方向,不知道会计具体应该干什么,如何干,以后就业如何。受身边同学的感染,不断地学习,我坚持了下来。通过大一的学习,我知道了会计有两层意思,一是指会计工作,二是指会计工作人员。会计工作是根据国家的《会计法》《预算法》等对记账凭证、财务账簿、财务报表,从事经济核算和监督的过程,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运用专门的方法,对企事业单位经济活动进行连续、系统、全面和综合的核算和监督并在此基础上对经济活动进行分析、预测和控制以提高经济效益的管理工作;会计工作人员是进行会计工作的人员,有会计主管,会计监督和核算,财产管理,出纳等岗位上工作的人员。

随着学习的深入,渐渐发觉会计还和数学有一定联系,虽然用不了高深的数学知识,但对我这种在高中只有数学相对较好的人来说,对数字较为敏感,而且会计也是专业技术强的工作,所以我感觉我的兴趣来了。

我开始把它作为我的专业认真学习了,这时应该才是我真正的与会计结缘了。我开始学习会计的一些基础知识,比如会计核算:设置账户、复式记账、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算、编制财务报表等,知道了这七个步骤并不是独立的,它们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密切配合,彼此制约的。它们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方法体系。比如会计的六大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随着学校学习安排的深入,我不仅学习了会计的基础知识、职业道德操守、会计实务,还学习了与会计相关的财务管理、经济法、税法等知识,构建了相对完整的会计专业知识体系。

为了毕业后能从事会计工作,我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考会计从业资格证,成功地拿到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为了在会计岗位上能有更高的舞台,我开始天天泡图书馆,2009年也就是在我大三时成功考取了助理会计师证书。

正因为我学了会计专业,在大四的最后一学期,我就被家乡县城的教育局以引进紧缺的专业人才而聘用为正式的事业人员,任职在计划财务股,负责全县教育系统的财务工作。虽然和我理想的就业单位有点差距,但可以说因为会计,让我在就业道路上没有一点坎坷,还未毕业就直接就业。

到了教育局,我才知道,我是整个教育系统(57个独立核算的学校和局机关)唯一一位学会计专业的科班生。因为我的专业性和责任心,我很快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同事的认可。我到教育局的第一个任务是对下级学校进行内部财务审计,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我独自查看了15所学校近三年的财务资料。通过这些学校的财务资料,发现学校的财务管理情况很不理想,不同程度地存在费用报销的审批手续不齐全、原始票据不具合法合规性、资料的不完整性、会计的核算方法不正确等问题。这些问题不是因为会计人员或学校要做假账或造假财务资料,而是因为这些财务人员是非专业的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所以他们不知道怎么做,很多都是依据上任会计怎么做就怎么做,上任错他就错。这些问题也导致了这些学校财务信息不具真实性和准确性,不能为学校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会计服务。

以上反映出的问题也让我压力倍增,感到责任重大。我要如何改善系统内的这个现象呢?建议学校招专业会计人员?不行,学校没有专业会计编制;建议学校外包会计业务?不行,学校经费不宽裕。种种方法想过之后,最可行的方法,就是我加强对学校会计人员的会计业务培训。于是经单位领导同意后,我开始在大大小小的财务会议上、中层干部会议上、校长会议上给大家讲解会计业务、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知识。

为了让自己的培训更具说服力,同时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专业能力,我知道我得更加努力地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专业水平,构建更全面的会计知识体系。2013年,在我刚刚符合报考中级会计资格考试条件时,我报考了。为了节约时间,尽快拿到合格证,我一次性报了中级考试的三个科目。4月底我的复习书籍到了,为了能顺利通过考试,我下足了学习功夫,给自己制定了学习任务,每天的、每月的。这一年,我的第一个小孩刚满一岁,在单位每天有很多工作要做,也要接受各种检查,回家需要照顾孩子。我每天只能利用孩子睡觉后的时间来学习,有时甚至要晚上11点多才能学习。我记得有几次最难熬的时间,一次是晚上我学习到凌晨3点多,清晨5点多孩子就醒了,要我陪着玩,我只好拖着疲惫的身体陪着他玩,这一天我只睡了将近两小时的觉,白天依然又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中去。一次是单位准备接受上级的义务教育均衡检查,需要加班整理很多资料,回到家已是晚上10点多,12点多的时候,孩子发烧了,我和我老公送孩子去医院打点滴,回家已过凌晨2点,睡了不足4小时的觉,当天学习任务也没有完成。几次这样的经历,加上每天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家务,真的让我的身心很疲惫,也真的很想放弃考试。但转眼又想,要在专业上有更高的提升,得到专业认可,考试拿证是我们会计人员必须走的一步,同时也在家人的鼓励下,我最终坚持了下来。2013年10月我成功的拿到了中级会计师证。

2014年我被单位聘用为会计师。为了更好地提高教育系统的会计质量和水平,我开始利用系统内财务会议作培训,为学校会计人员讲解会计业务知识及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由于学校会计人员均是正式教师,有繁重的教学任务,只利用财务会议作培训,时间和效果有限。结合实际,我提出了“集中记账”,即每月初利用两天时间,将所有系统内的会计人员集中在一起,指导他们对上月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会计核算并作业务培训。这种模式在县教育局一直延续到了2018年底,新政府会计制度执行之前。该模式为会计人员争取了会计核算的时间,为学校的账务处理的及时性提供了保障,同时让会计人员集中学习,有力地提高了会计人员的业务处理水平,更有力地保证学校会计信息的质量及全系统会计信息的质量,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会计人员的支持。这些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也让我更坚定了我的会计职业道路,更加热爱我的职业。

2016年11月,因组织安排,我被调动到我县县委宣传部工作,负责宣传部财务工作。因在原岗位上我主要负责财务工作的某个或某几个方面的管理监督工作,而未涉及财务管理的具体系统工作,工作内容相对单一。到了新的岗位后,我发现自己存在很多不足,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比如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资产的管理、费用报销的管理等具体工作。这让我在新的岗位上感到了压力,尤其是在建立宣传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上有种“丈二高的和尚,摸不着头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9年,我决定报考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以求再次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通过大半年的备考,较系统地学习了高级会计的实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学习,让我了解了内部控制的目标、原则、组织与实施、风险评估和控制方法,也深入学习到了行政事业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建设需要包含的活动内容,为我牵头建立和完成县委宣传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打下了有力的理论基础。这一年的考试不仅为我实际工作提供了理论保障,也让我得到了一个小惊喜。惊喜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高级资格考试中进入2019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高级资格考试四川省银榜(第一名)。让我这个在小地方工作的人感到非常的高兴也非常的意外。虽然成绩不能代表一个人的能力,但这至少是我迈向更高阶梯的基础。

今年,我正在积极申报高级会计师评审。会计学习永远在路上,10年的会计职业路,让我明白了资格证只是会计理论知识的一个小展示,要有更专业的、更切实际的会计知识体系,需要不断的总结经验,不断的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我会继续热爱我的职业,让会计伴我一生。

(作者单位:中共长宁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