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在会计资格考试中穿行成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2  】  【打印

王俊清

 


1996年7月,我从兰州启程,经北京中转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告别了学生时代,从此步入职场。

银川、包头、呼和浩特、张家口、山海关,一路旅途虽然漫长,但对于一个走出大学校门的青年来说,并没有感觉到多么累。大连给我最大的惊艳,就是行走在黄土高原的人突然看到了一片大海,从长虹落日转到了海天一色。出了站,淅沥沥的小雨迷蒙着处处的青山绿草,一连几天都是如此。安顿下来后,一有空我就去看海,浪花朵朵的海港,仿佛我心中的忐忑之曲,不知自己的将来,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会是什么样。

公司的制度是凡毕业来的学生,都需要到各个车间去实习,时间大约是三个月,有点像现在管培生的培养方式。每天我就是坐在工人师傅身旁看他们干活,一圈下来,在冲压车间,知道了如何做电机的定子和转子;在车床和磨床车间,知道了书上说的法兰原来是这个样子。另外,还安排去了工艺科、技术科、检验科和仓库等,看工时定额的确定流程、产品质量的控制,也了解了材料的出入库。短短的学习过程,却为我日后从事成本会计工作,以及后来的财务工作,都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我总结自己的职业过程,认为从事会计这个行业,从生产型工厂的成本会计开始,是一个比较好的起步。

实习时说我将来去做质量管理的工作,因为相对其他管理课程来讲,我们专业学的质量管理和生产管理要多些。那时,ISO9000质量认证刚刚兴起,大家觉得通过认证就会成为一流企业,不像现在不过是评价一个食堂的标准而已。而我们刚好系统地学过这门课程,我觉得公司让我从事质量管理的岗位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是实习期满,人事科长通知我到财务科上班。到了财务科,科长安排到成本核算岗位。之所以有这个变动,后来聊起才知道当初招聘时,日方管理层看了大家的简历和成绩,比较而言,我的计算机数据库语言的成绩要高些,还有我的毕业论文是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应收账款管理。当时公司已起步信息化,也高价新购了一批计算机,非常金贵,公司缺这方面的人手。在财务管理方面,更缺一个会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成本核算的人。这些因素连起来,不经意间却决定了我的职业之路。

自己在学校没怎么用功学过会计课程,觉得那是工业会计学生们的事。既然自己要从事这个行业了,就下决心要学会干好,于是第二天到书店买了两本书,一本是《财务会计》、一本是《成本会计》,开始自学。后来又在市里报了培训班,主要是学《财务管理》的课程。财务科分给我的具体工作,当时都是非常基础的,比如银行日记账的登记和调节表的编制,材料出库单的核对等。但就是这些工作,我感觉要学的也很多,从数字的书写到打算盘,都要从头开始学。除此之外,我最重要的工作,是按公司的要求把各类产品的标准成本算出来,从而让公司领导能够更好的进行定价决策。

日子很快就过去了,在边学边工作的四年中,我完成了公司产品标准成本的核算,制定了成本手册。能够通过自己编写的数据库程序,进行成本的分配;能打印出每月的产成品销售成本表;进行年度盈亏平衡分析,给公司提供财务分析报告等。金融危机那年,我曾运用邯钢的成本否决制思想,给主要供应商发过降价5%的函件。

当时财务科6人,科长是会计师,组长是助理会计师。我呢,助理会计师是评定的。至于会计师,我觉得自己和科长的水平差很多,还有点不敢跟别人说我要考会计师。但到了工作年限能报考的时候,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报名参加了考试。记得考试那天很热,中午坐在树下等下午开考的过程,我还在翻看书本。成绩下来竟然不错,考过了真的很开心。

有了会计师的资格证书,我突然觉得自己从一个会计的门外汉,进到了行业的门里,对会计这份工作有了自信心。也是因为有了这个证书,我才大胆地选择了另外一份更加具有挑战性的财务会计工作。

2007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工作的我,参加了高级会计师的考试,以及后来的评审,都是顺利的通过了。拿到高级会计师这个证书后,看到自己复习过的书本,发表了的论文,心中也是有了一点点的成就感,仿佛自己也成了一个有经验的会计人员了。到了2016年,差不多在取得高会的第十年,经学校推荐,我参加了辽宁省正高级会计师的评审。

那时候辽宁的正高会计系列,采取的也是考评结合,考占30%,评占70%,评审主要是看业绩。要求是通过考试后,方能参加后续的评审。考试没有参考教材,以案例进行。考试时儿子也要去,我们先一天的下午到了沈阳。早上告诉孩子,起来后11点多把房退了,然后在大厅等我。可能是一晚没睡好,早上有些头晕,于是在考场的校园里走了很久。卷子发下来,写字时竟然手有些发抖,这是多少年的考试都没有发生过的事,心里十分无奈,我想也许是太在意这个结果了吧。回到宾馆,大厅里没看到儿子,问前台看到一个小朋友了么?他们说他出去了,捎话说我来了等等他,不一会看到他拎了一大包汉堡回来了,说是要为我庆祝一下。我带他看了沈阳的故宫和大帅府,照例天气火热,我给他说了手抖的事,他说这个就有点担心。成绩下来后,考了89分,全省排第二,接下来也顺利通过了后续的评审。我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期望。

会计资格考试二十年历程,几乎贯穿了我的整个会计生涯。可以这么说,我和会计资格考试,就是一个共同成长的朋友,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和考试,促使自己在这个行业里,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成熟,以致仿佛自己本来就是这个专业的人。尽管我后来在东北财经大学完成了会计专业硕士学习,现在主要研究的是管理会计工具的应用,不再参加会计考试了,但我觉得,会计资格考试对我的成长,意义更加重大。

凭着自己的会计知识,我还参加过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注册造价工程师等考试,都取得了合格证。我知道自己之所以有信心参考,是因为这些考试,或多或少的需要财务知识,虽然自己在工程专业知识方面,存在着劣势,但同样,我相信和工程专业的人比,我有我的会计知识优势。

学习的步伐没有终点,我依然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行,更加的觉得自己学识的不足。总结我的职业生涯,我要说的是起步晚固然是不足,但热爱和坚持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要说我在会计这个岗位上,能够有所积累,能够幸运地入选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财务专家、财政部财政人才库第一批入库人员,是因为自己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财务是公司的神经系统,能敏锐地发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这份职业给我一份踏实的生活,让我看着人生的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不断地反思自己。

(作者简介:王俊清,正高级会计师,大连理工大学振动与强度测试中心财务总监。)

转载请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