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生涯
始于偶然,终于必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2  】  【打印

——我的会计职业成长之路

黄平



   从事财务工作于我来说纯属偶然。1997年,我从一所中专学校经贸专业毕业,后来被分配到一家县级公立医院。当我拿到派遣单时,不知道能在这个单位做些什么,但是也没有撕掉它一走了之的勇气,毕竟这是那些年很多人眼中的铁饭碗。

入职后,我被分配到收费处。收费处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是一不留神可能就得自己赔钱的岗位。1997年的HIS收费系统还没上线,全手工流程操作。打得好算盘,做得好日报,唱收唱付不错账就成,很快我便对这项工作游刃有余。所谓熟能生巧,半年下来,我在做日报时会对每天日报的收入构成情况作个简单的小结附在报表后面。作为会计这个专业的门外汉,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也算是财务报表分析的简易版了。所幸我遇到了一位好的财务科主任。她亲切地对我说:“你去考个会计证吧。”一个月后,虽然我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但是依然不明白会计工作。由于拥有会计证,我很快从收费室调岗到总务科当总务会计。总务会计的工作很简单,货到了开入库单,发货了开出库单,月底做个进销存表交财务科就是全部的工作。工作清闲,工资稳定,就这样做到退休吧。于是,我忙着谈恋爱,结婚,生孩子……我像是一只温水里煮着的青蛙,对职业生涯的危险失去了察觉。

但生活并不会随我所想而按部就班。2000年我休完产假,销假上班时接到的是一纸到财务科做助理的调令。我的工作任务是手工登账,科目汇总,整理票据,装订凭证等。会计电算化在那时是不存在的。对于我来说,这是个全新的工作体验,好在主办会计让我依葫芦画瓢,照着以前的做就可以了。虽然不明白登的账有什么逻辑关系,但二三年下来,总算是明白了“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会计平衡原理。行政事业单位的账务处理就是这么简单,以至于主办会计只要会依葫芦画大点的瓢,单位的账务处理就算过关。单位领导眼中的会计的作用也就是账记清楚了工作就合格。所以,当我把在工作中碰到的越来越多的“十万个为什么”放到主办会计面前得不到解答而又确实困扰着自己的时候,我终于知道了我缺乏系统的财务知识学习。如果会计职业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我决不能带着不解继续“画瓢”。

2005年,经过本人申请,院领导同意,在家人的支持下,我通过成人高考进入江西财经大学会计电算化专业学习。那一年,女儿5岁,上小学一年级,她有点不明白,为什么妈妈和她一样还要去上学。给她树立一个努力学习的形象似乎也不错。

在财经大学的这段时间,是我对于会计真正认知的开始。近5年的会计基础工作,经财经大学老师从会计基础理论,到科目运用、账务处理、报表勾稽关系等等的讲解,我的任督二脉一下子被打通了,原来工作中片面的认知得以融会贯通。2006年,财大没毕业,我便考取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会计职称—助理会计师,也成为了医院第一个有职称的会计从业人员。从此,跨出了我会计职业生涯决定性的一步。

2007年,财经大学毕业后,我开始全面接手医院会计工作。医院此时也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年业务收入从1997年我参加工作时的不足100万元,发展到2007年近千万元,手工模式下的收费操作和账务处理已不能满足医院业务发展的需要。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牵头组织了医院第一个HIS系统的上线工作,大大提高了医院运营效力,医院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也得到了提升,2008年开始使用财务软件进行账务处理。在手工科目转财务软件对应科目的过程中,我对医院以往的财务数据进行整理。在核对资产时发现不仅固定资产入账标准存在问题,最重要的是从建院以来固定资产有增无减,没有调拨和报废记录,账物不符情况严重。经报院领导批准,我组织开展了建院以来第一次资产清查,限于人手、经验及其他客观原因,清查工作不够彻底,只对部分存在明显问题的固定资产进行了相关账务处理。

随着会计工作的深入,我发现在实际账务处理过程中,我还存在很多了解不透彻的地方,想通过考中级会计师来提高业务能力。但是那时我女儿才9岁,上小学五年级,正需要我的陪伴;我上班工作忙,下班家务多,有空只想追个剧;最大的困难是,中级会计师的难度对于我这个基础较差的小县城的小会计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继续学还是不学,考还是不考,这是个问题。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的是我的女儿,小姑娘要求妈妈不能偷懒,要和我比赛学习成绩,尽管我认为她的初衷是感觉学习是个苦差事,我们得有“难”同当。我不得不应战。孩子爸爸为了给女儿营造学习型家庭氛围,立马给我制定了二年考三门的计划。开弓没有回头箭,中级会计备考开始。虽说早已有心理准备,但我还是没有想到,翻开课本没看完一页就能睡着这样的事会发生在我身上。听课也是似懂非懂,做练习则十个错九个,我一下子泄了气。想追的剧没追,想旅的游没去,放弃了所有喜欢的活动,却是个这样的结果,我有点为难了。就在徘徊之时,我想到了当初和女儿的约定,女儿正在向我看齐呢!思来想去之后,我毅然决然收起想要放弃的心,一切再来:看书听课做练习。这次,书能看懂些了,课也听懂些了,做起练习顺手多了;有了这样的体验,我仿佛是开了挂,三遍,四遍……女儿在学习,我也在学习,女儿睡了,我还在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两门高分通过。2010年我如法炮制,最后一门也顺利通过,并以江西省第四名的成绩进入了江西省银榜,加入“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在与女儿共同学习的过程中,我让她看到了自律、刻苦、坚持的妈妈,更重要的是,中级备考丰富了我的财务知识储备,开阔了我的眼界,使我对财务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有了中级会计师的财务知识作铺垫,在2010年到2019年两次大的医院会计制度改革中,我的专业知识得以充分发挥。我根据不同时期不同会计制度的要求,先后三次组织对医院的固定资产进行大清查,厘清了固定资产历史遗留问题,制定了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医院资产管理进入了规范化轨道,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清查应收应付等往来账目,通过账龄等分析方法对陈年旧账根据不同性质报院进行追讨或坏账处理;制定筹资和还款计划,有效的缓解医院的资金压力……几年间,我在各类财经类或是医学类杂志上发表了诸如《新旧会计制度下的固定资产管理》、《新政府会计制度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探索》等论文。

随着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大——2019年在职职工达500余人,退休职工112人,医院的年业务收入达到12000万元,医院财务工作量也与本人入行时不可同日而语。同时,8年来,两次大的医院会计制度改革使我深深体会到,会计政策日臻规范,会计处理方法日新月异,会计是个与时俱进、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作为高速发展单位的财务主管,只会做传统意义上的老“会计”是远远不够的,有限的中级财务管理知识不足以撑起我的未来。42岁的我决定挑战不可能。

如果说中级会计师考试使我掌握了系统的会计实务操作,那么高级会计师的学习则让我了解了什么是财务管理。因为有了备考中级会计师的经验,虽然有和中级考试时一样的开始,但一遍,两遍,三遍……看书,听课,做练习,从企业战略到投、融资管理,从全面预算、成本管理到绩效评价,从风险管理到内部控制……融会贯通之后,原来工作中的想法有了清晰的理论指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我学起来事半功倍。以学习心得结合医院成本管理现状撰写的论文《浅析公立医院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也得以发表。2019年9月,我自信地走入考场,以江西省并列第15名的成绩又一次进入江西省高级资格考试银榜。但这一次,我清晰的认识到,这只是个起点。从会计实务操作到以财务管理工作为主的转型是我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医院的成长史也是我的会计职业成长史。我工作的医院是千千万万所县级公立医院的缩影,而我也是千千万万的基层普通财务人员的缩影。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使重业务轻管理的院领导关注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如何加强单位财务人员梯队建设等等这些,都还有待我不断加强学习。

(作者简介:黄平,高级会计师,2010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江西“银榜”考生,

2019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高级资格考试江西“银榜”考生,高安市骨伤医院财务科科长。)

转载请明出处